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竹林館雜記

(一)

此為借用。

主人是誰?

唐人王維,王摩詰。

(二)

江山畫圖並無常主,但得心中無事,隨處都是田園。

隱者之隱,正如失眠者的夢。

一位先生有一位訪客。

「先生,我是不得不來找你了。」

「請講。」

「我今年六十多歲了,可失眠的日子已經過了三十多年,什麽醫生都看遍了,也看不好。聽說打坐可以放鬆身心,治療睡眠,所以求你傳授一下如何打坐。」

先生微笑了,並無嘲諷之意,反而很誠懇地回答:「如果是為了治療失眠,才來學習打坐,我是教不了的。打坐可以修佛參禪,也可以格物致知,還能性命雙修,成就金丹大道,唯有這失眠,我是不知道還能靠打坐治療的。」

「先生……」訪客又要開口。

「讓我再說一句,」先生擡起右手,在空中輕落兩下,「而且你說失眠了三十年,可是嗎?」

「是啊,先生,你不知道有多麽痛苦。」

「確實痛苦,但你是否想過,這三十年來,你依然活得好好的。與其說是你失眠了三十年,倒不如說是你在三十年中,比別人多活了太多時間。」

失眠是病嗎?

確實是。

失眠可以治療嗎?

未必不可。

但失眠真正的痛苦,或許不完全在於病之本身。或者說三分的痛苦來自於不能睡覺的痛苦,七分的痛苦反而是心中對於失眠的恐懼。

這並非是一種專業探究,正如沒得過抑鬱症的人,是無法理解抑鬱的痛苦。

所以,失眠者的病,也不一定就這樣三言兩語,就能開釋。

但在我們的一生中,能夠真正有了器官性的失眠,恐怕並不算多,大部分人都是在顛倒夢想,患得患失里,生起了無數的念頭。往復旋轉,猶如無窮無盡的慾望和渴求,不能滿足,無法安定。

此刻,也許就要有一種更難得到的心態了。

日本的一位作者如是說:看斜月西沉,徐徐等待花蕾開放,則無事不可如意,萬事無不稱心。

我思慮許久,不知如何解說。

(三)

寫作的人,往往分為為己和為人。

但對於現代職場來說,分工太細,而求事太急,寫着寫着,可能也就忘了自己到底有什麽樣的心聲,而所寫的一行行文字,究竟裏面有沒有一個自己,竟也疑惑了。

生活大概並不容易,本來就是事事可以按照自己的心意而行。

譬如所謂交易,必有求與予。

求者之求,有不得已的地方,便只好忍受,進而將事情的關係變得油滑。

予者之予,本非是自己所有,但既然有了分配的權力,也不得不開闊起來;隨口而說,頤指氣使,仿彿一本晚清小說所寫「官老爺的官當得大了,飯量見漲,脾氣也就見漲」。

可這兩人的關係,若說是正常的,則今日之求者,未必明日不會成為高高在上的予者;而所謂無所不如意的予者,也不免限於動輒被人呵斥的求者之境地。打算讓人做奴隸的人,必會為自己找一個頭上的主子,而做了金字塔尖的主子,也就少不了猜疑提防,乃至有一天轟然倒下,千人踩、萬人踏。

所以王維決定歸隱,決定在竹林館中彈琴長嘯,而深深竹林,究竟不被誰所知曉,為什麽在朋友來往之中,卻唯有一輪明月,值得相對相照?

人生之於隱而死,是一種快意,還是一種執着呢?

(四)

詩人是不能不寫詩的。

隱士則沒有此种必要,終南捷徑,並非是真正的隱士,而真正的隱士,自有其不得已的選擇。

隱士是為了求名得利,那漫漫歷史長路之中,就很難見到隱士的背影,一程程,比那些王朝走得更遠了。

王維寫詩,寫得很好,寫得讓人千年之下,猶能想象這位隱士的風采和追求。

「脫離苦海塵境,獨善其身,則非為人之道也。」北村透谷的這句話是對還是不對?我很難判斷,而且這種話原本也就來自於個人,而歸宿于個人。若是有人非要用這樣的話來攻擊別人,恐怕這種攻擊本身,也就脫離了北村的初衷。他所期待于自己的,是做一個能盡天職的詩人,而非一個浪蕩漢。

但在竹林館中,我反而覺得,詩本身,并沒有給出多少值得詩人所關切的事情,更何況如同元白那樣,非要讓自己的詩,被老嫗所通曉呢?

有的詩人,要寫給太多人聽;有的詩人,則只求自己一個人能懂。

所以,王維不可不有,卻也不能常有。而這種有與不有,卻又如同陶淵明之無意所見,南山叢菊,這是陶淵明的菊花,而非是這個人之外的紅和紫。

(五)

我痛恨釣魚人和屠者。

但釣魚人同樣是只關切到了自己,而屠夫的刀下,並無生命,只有生意。

我們有時候是釣魚者,有時候是屠夫,有時候則又是魚肉而已。

人生的同情,仿彿無邊無際的宇宙,卷裹在其中的,往往不是用善惡,就可以簡單分辨的。

但宇宙本身又自有其法則,宛若世上有國王,也就有隱士,有在家,便也有出家。

能有疑問,或許便是竹林中,曾經有過的最大答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