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財富的天真爛漫

——hey!年輕人,你喜歡錢嗎?

——誰不喜歡?

——你可夠直接。等你到我這年紀,就能明白,喜歡錢可不是什麽好名聲。

——直言的卑鄙和猥瑣的掩飾,到底哪一個更讓人不好聽呢?

——極端的假設,往往只能得到一個假設的結論,而這個結論說明不了一切。我也愛錢,但我並不願意承認這種愛足夠正當。也許是因為我已經老了,看到太多因為錢發生的事情了吧。有的人天生就有錢,有的人要辛辛苦苦,算計自己,也算計別人,才能獲得那些夢寐以求的金錢。可我們從不計較這一分錢,那一一分錢,到底曾經從哪裏來,我們只在乎這短暫的擁有。擁有才是唯一的價值,而這就是導致一切災禍的前提。

——雖然如此,但我還是喜歡錢。

——確實。沒人不喜歡,我問你的時候,我也喜歡,甚至還希望能從你那裏得到點叮噹響的什麽。只是錢這個問題太神秘,得到它之前,充滿想象,也充滿動力;得到之後呢?……

——對,得到之後呢?

——抱歉,我只是個窮光蛋,也許我見過太多的大人物,也看到過他們揮金如土,也看到過他們吝嗇猶如葛朗台,每一枚金幣都能給他們帶來快活,有的人要靠花出去,有的人則只要擁有就可以滿足。

——是啊,炫富的那些人粗俗得讓人發笑,也讓人懷疑他們的智商。

——不,你說錯了。

——什麽?

——相比於那些理智的積累,這些近乎無意義的炫富,才讓金錢有了光彩。在某些時候,我甚至要讚美葛朗台,雖然他對待親人的苛刻態度,讓我也牙根癢癢,憤憤不平。但當他拿起金幣的時候,與其說他在享受金幣的聲音、光澤、細緻光滑的觸感,倒不如說是他已經掌握了一門秘技,可以憑藉想象,與金幣財富背後的那隱秘相連接。就像阿拉丁的那位魔法師叔叔,在他決定扮演這個角色的時候,他已經看到了那寶藏里的一切,也看到了自己想要得到的一切,他堅信只要擁有了阿拉丁,也就擁有了這一切。葛朗台難道不也是如此嗎?他有了這樣一大筆財富,但卻並不認為財富可以交換的其他東西,才是值得擁有的事情。他僅憑想象,就已經明白這些金燦燦響噹噹的東西背後,就是他真正要追求的一切。他不必通過交換,僅憑想象,也就得到了。這種得到仿彿是毒品一般,再不用鴉片那樣繁瑣,直接注入了葛朗台的血液,從此他就走上了這條不歸路。不管這是多麽愚蠢,或是多麽瘋狂,但你能否認他的眼光早已穿過這些金錢看到了更美麗的幻象嗎?

——也許這只是一種強詞奪理。

——我承認,這種解讀太過離譜。而且我也不認為葛朗台明白了金錢的真諦,他只是抓住了幻象,但還是比那些只知道交換的人更充滿想象,簡直天真得讓人發笑。就像你說的卑鄙真實,卑鄙是人人唾棄,但只因為有了真實的主語,這種讓人鄙夷的修飾語,便獲得了某種認同。葛朗台的肉體被作者創造出來,但在我這裏,他的肉體又消失了,當我們和他既沒有現實中的糾葛,又不會因為他的吝嗇得到什麽損失,只要我們不去聯想身邊的對號入座,那為什麽不可以為他的天真而發出嘖嘖的喝彩呢?

——也許。但我喜歡錢的本意是不會變的。

——葛朗台的主人巴爾扎克,曾被亨利·詹姆斯如此評價:金錢是巴爾扎克小說中最普遍的因素,其他事物時有時無,只有金錢常在。多麽犀利,多麽準確。金錢這個概念橫跨了多少小說,最終又結合,或者 拆散了多少對呢?如果沒有了金錢,我們的小說世界該多乏味。

——也許這會讓生活更美好。

——是,是,你說得對。但我們終究一直在邁向美好,可永遠無法承認自己已經身處于美好之中。

——嗯,我從不覺得自己已經足夠富有,恰恰相反,對於金錢的美好,我一直還在摸索嘗試之中。

——年輕人,你已經足夠美好。

——嗨,不要如此說,這只是年老者的一種幻象,也許只是因為生命的流失,讓你們有了錯覺。真以為自己和年輕人不是一個物種,也忘記了在很早以前,你們和我們說過同樣的話。需要錢是一個年輕人的永恆命題,正如老年人希望長生一樣。嬴政同學,劉徹同學都如此說過。

——你說得對。我如此深深地浸沒在生活的毒藥汁液里,既因為這親近,獲得了真實,也因為這親近,遭到了毒害。但生活本來就是如此,正如Na和Cl,儘管它們都充滿了可怕的毒性,但結合到了一起,卻生出了我們每日都不可少的鹽。

——祝你和朋友一起享用麵包和鹽。

——那你呢?

——我將繼續追求金錢,享受財富,如果可能,我希望自己在厭倦之前,也能體會到你說的天真爛漫。

——真好,真好,你因為自己還擁有的時間,可以作出如此的幻想。我也祝福你,祝你得到你該得到,而這不是誰能賜給你的。

兩個人分道揚鑣,在不同的時間上踽踽獨行。

我旁聽了這一切,並將它們記録下來,在忘記一切之前,現在向你報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