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霧和雨

清晨或是黃昏,海邊會有霧浮動,若是哪一天,天氣合適,我站立的地方也就陷入一片迷霧。

身處霧中,並不是什麽也看不到,那種伸手不見五指的霧,我從未見過。我所見的,只是眼前幾十步看不到而已。但這也讓原本熟悉的景物,都隱隱約約,換了模樣。

我們以為的習以為常,其實時時都在發生變化。這正像古人所面對的大自然,若是用邏輯來分析,不過寥寥幾種,可只有親身去觀察感受,才能明白,霧起霧散,日升月落,風起雲涌,花落花開,每一個瞬間,都是極為不同的,自有其生命的獨特鮮活。

我們的生命大概也是如此。多的就不必分析,因為這不是分析而來,每個人也不需要其他人來為自己分析。

就如昨日的霧和今日的雨,各自有其不得不存在的理由,我們也有各自不得不有的心境。即使面對同一個世界,也自有自己的不同之處,不必對人說,也不應該多說什麽。

再精妙的文字敘述,也不如圖畫讓人清楚,比如古人有《考工記》《農政全書》這樣的圖文作品,可若是沒有了圖,原本一目瞭然的事情,便下筆千言也讓後人迷惑不解了。

這霧和雨,也是一樣,便是再多比喻,終究還是身處其中,才不着一字,也可以瞭然於胸。

近日讀古人遊記,看到徐霞客遇到盜賊那一段,原本遊山玩水的文字,忽然變為人事紛擾,生死離別,實在讓人難過。這一段恰好就是在雨中所歷,滔滔江水,焚燒沉沒的孤舟,還有一個不幸被盜賊殺死的友人,以及徐霞客自己的悲傷和沉痛。

其實讀前面的文字,總覺得他既對身邊僕人的病痛不以為然,可後面他自己生病,似乎也沒多麽大不了,在這大部的遊記中,徐霞客似乎只有下一日的山水才是心中牽掛的事情。只有到了這一次江中遇盜,才讓人在那種癡狂外,忽然發現,這個人其實也有一種普通人的喜怒哀樂。

雖然經過一番波折,終於又籌到了錢,可以上路,然後遊記里的文字也重新回到原本的格調里,但這時的徐霞客,還有徐霞客的遊記,對遊記的讀者來說,則完全不同了。

隨着下了多日的雨漸漸停下,徐霞客新搭乘的船,也繞過還在江中的舊日沉舟,一切都仿彿剛剛過去便已忘記。徐霞客在看到沉舟時,仍然悲傷難免,不是為了自己的錢財丟失,也不是因為自己的狼狽不堪,只是哀悼那可憐失去生命的友人。

徐霞客是個不顧生死,敢於在奇崛險峻之中,獨臨佳地的人。

只是在這霧和雨中,他不再那麽順遂了。其實這次大遊歷,他原本就不再只記録風景了,很多人事都夾雜在其中,昨日非,今日是,我們讀了也和他一樣有着無限感慨,只是徐霞客仍然有自己的一幅地圖,所以這次他是一定要走完自己的路。

我讀他的遊記,卻可以自顧自跳開,可以不去看他花費一日兩日才看完的風景,也可以在那些不值一提的地方,反復徘徊。這是他的遊記,我卻不必只在他的眼中停留。

人生並不一定要有什麽轟轟烈烈的行為,徐霞客自己對他遊歷是很滿足的,但是不是能夠流傳後世,成為如今各地爭搶的名人,恐怕也不是生前可以預計的。

很多時候,我們今天眾所周知的名字,其實本沒有那麽響噹噹,特別是一些毫無功業可言,更不會有那麽多人吹鼓敲鑼,卻隔着那麽久,仍讓我們讀其文,想其人,既覺得敬重,又覺得可親,那就是這個人本身的特殊之處了。

我所說的是陶淵明。

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