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算命

算命。按照維基百科的解釋:算命,或称命理学,是一种所谓能利用个人资讯,例如脸与手的纹路,出生八字、姓名笔划等配合术数来预测一个人的性格、能力、未来发展或判断命运吉凶福祸等的行为。

不管信不信,大概很多人都興致盎然地玩過星座、塔羅牌、易經八卦什麽的,其實算命並不是一件過時的行為,反而像賭博、性交易,在每個時代都會被包裝起來,有着煥然一新的外表。

自然,這種行為是受到科學嚴格審視的,但這就像那個古老傳說一樣。對於命運的抵抗,取決於自己的意志。就如人走在荒野,伸手不見五指,如此茫茫黑夜,人的身上卻有三盞明燈,可以辟邪遠鬼。但這种內心的火焰,卻又很容易熄滅,如果有人喊了名字,再驚懼回頭,就會把這三盞燈打滅。這也是《聊齋誌異》中多次出現的主題,大膽的書生搬進了鬧鬼的荒涼大宅,如果是人扮鬼,那就是鬧劇,如果是女狐,那就是愛情喜劇,如果是女鬼,那可能既有愛情,又有復仇和斷案。但能讓這個毫無法力的書生,撐過一晚的本事,其實就是他心中的那點意志,一種不怕鬼不信鬼的決心。不過,也有武松過景陽岡那樣,以為鬧鬼是謊言,最終只好鬧出無數笑話,也折了哨棍寶劍,赤手空拳拼命到天亮了。

《聊齋誌異》中是有不少這樣童心的。但題目是算命,並非來說這本書,以後有機會,一定要再來推薦下這本書。下面轉入正題,說一說算命。

不說那些真真假假,不知所然的算命,我只說一下字面上的算命。

算是計算,命是壽命。

當我們有了時間,年月日時分,就讓一切多了計算。

——今天我去看你。

——明天我在家。

——後天可以來找我嗎?

——還有三年,我就可以畢業了。

就像那些漢語學習手冊,很多這樣簡單的語句,卻讓我們可以明白,人類發現了時間,於是就讓自己離開了伊甸園,不再沒有死亡。

秦始皇殺人盈野,殺人盈城,完成消滅六國的大業后,除了繼續北驅匈奴,南通百越,就是希望找到長生之術。

可那些號稱知道如何長生的方士,卻私下議論,不能再為這個暴君尋找靈藥了。

而在歷史的記載中,也留下了很多奇異的傳說,預示着秦始皇的死亡和帝國的覆滅。

歷史沒有記録下,秦始皇的任何親人,除了兩個兒子,我們還知道有誰嗎?他的父親、母親,他的兄弟姐妹,他的親人和朋友……在那段近乎空白的時間里,我們只能看到他浩浩蕩蕩的巡遊,在山與海之間,滅掉了六國,卻收不回六國的人心,就連他的帝國核心,也在之後很快就被劉邦收服,并沒有什麽人來搞什麽反楚復秦。

當他的屍體和鹹魚一起返回的時候,他已不再是那個一言可以殺千萬人的帝王,也不是那個要在天地間確立最高地位的皇帝。他只是一個招牌,為了殺死他的兒子,只好繼續和鹹魚為伍,沒有知覺,不能表達,只好聽從之前臣子的安排,直到葬進一座不可思議的大幕。

這個時候,有人給他算一下時間嗎?

喜歡秦始皇的人,總是會有的,可他們喜歡的是秦王驅六合,喜歡的是號令天下,莫敢不從的權威,喜歡的是那種一人說話,萬人緘默的威風。誰會以為自己,會是那個與鹹魚為伍的招牌呢?誰願意自己的親族,在事後就很快覆滅呢?

其實我也算過,就在不久之前,當你把刻度調得更小,也就知道生命流逝得更快。你想到了嗎?2020年不管多麽不好,它已經只剩下140多天,我們生命中的一年過去了,很多事情發生了,可我們的生命有什麽樣的變化呢?我們還可以將自己的生命刻度再拉長,當十年過去,這一年對我們本人來說,又意味着什麽呢?

對於很多人,這都是一個艱難的時間節點。只是時間並不等人,我們嘆息也好,快樂也罷,它都是一樣的流水不回頭。

算命,按照算命師的說法,它不是來自於算命的人,也不是來算命的人,算命的雙方,只是命運中的兩條綫,偶然相逢,有了一個交叉的節點。

求神求佛,求的還是自己。

不是嗎?

或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