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留在心中

一年三百六十日,能夠快樂的不多,而人類呢?水火刀兵瘟疫,又有多少時間是太平時呢?古人說:亂世人不如太平犬。這是極為悲痛的話。

如今全球正在流行疾病,就像當年的結核病一樣。日劇里開創的車禍絶症模式,選擇白血病,或是歐美劇里的艾滋病,現在都已慢慢有了治療方法。結核病也不再那麽可怕。但疾病總是會存在的,沒了這種,就是那種。

我倒是沒有什麽多餘的感慨,也不覺得,我們這個時代,就得了更多的恩寵,或是有了更多的懲罰。

疾病是一種自然而然的事情,正如有生,便有死。

想通了,也就沒什麽畏懼。死亡自然更為可怕,沒人可以輕鬆坦然面對,也不是身旁有人大喊幾聲:加油,就可以克服恐懼。總要有些忐忑,有些退縮,事到臨頭,或許才能牙一咬眼一瞪,慢慢地跟隨時間走過去。

這一點很容易理解,只是這個過程,卻不是那麽容易挺過。

在這種時候,若能有什麽人,可以溫柔地對待你,就會讓人難以忘懷。

有人製作了一個圖表在網上流傳,排在最深的孤獨症狀是一個人去做手術。

但這個世界上這麽多人,一個人做手術,雖然罕見,但恐怕也不是少數。

哼哼唧唧喊着要死的日本作家,可以成為一種靜美決絶的偶像,也有相同國度的作者,帶着憂愁,卻也不乏暖人的溫度。我還沒有膽量去看看前者,卻與後者感到很相投,放下來的時候,也不會慢慢忘記,什麽時候心頭一動,就可以從書架上抽出他的書,隨手翻上幾頁,便可以讀完幾百字的短文。

與他的小說比,自然不是很多人聽過讀過他的散文。我也是。只是後來買了他的文集,才慢慢看了他的散文,然後就也說不上喜歡,還是有什麽讀到感受。但也讀了下來,然後覺得很舒服。

就像吃一碗飯,喝一碗湯,並非什麽精彩至極的大廚之作,也說不上有太多驚艶的味道,可喝下肚,卻格外安穩踏實。

我讀他的散文,就是如此。

正如一碗粥。原本米是米,水是水,可用上了火的溫度,加上時間的自然等待,還有一個人默默堅持下去的攪動,漸漸就有了一碗似融非融,卻又在濃稠湯水里顆粒分明的好粥。

我得了這份滋養,只有格外的喜歡,卻又不是只對這位作者。

恰恰相反,在我生命里遇到的好文字,總是讓我將所有的喜歡,散發到身邊的世界里。

一碗粥讓人心情舒坦,臉上便會帶上平靜的笑意。我想,無論是別人看到了我,還是我看到了別人,大家都會感到開心。

我們的世界固然不是完美,更不會讓人時時開心,事實上,我相信大部分人的生活,也許總是無趣,乃至感到一種狹仄的逼迫……但是——

我不想說什麽安慰的空話,因為我試過,確實沒用。

但是——

這個世界真地算不上太糟,我們也不是過着比前人後人都更糟的生活。

藤澤周平一個人去做手術,大手術,且還要做三次,「一次次坐在死神身邊的椅子上」,母親年紀大了,還是趕來,卻也沒有體力做好什麽照顧。

但在這種窘迫無助的日子,一些素不相識的常良寮的護士,卻給了他非常大的激勵。

而她們不過是在做着每天都做的事。「那是一群技術精良、行動敏捷的護士。她們性情開朗,常開玩笑,但又有一手扎實的技術,看到她們充滿自信的動作,我唯一的想法就是完全可以把自己的身體託付給她們」。

他對這些護士的名字,一一都記住了,而且「常常唸叨、想起她們,因為難忘,她們的面影始終鮮明。」

所以,我不會說你該站起來,衝啊,別當膽小鬼之類的話。我只是想,一個人要開始走,並且決定走下去,就不再停下,肯定是有理由的。這個理由藏在一個人的心中,每個人都有,若是還沒出現,並不是它們不存在,只是因為時間的潮水還沒有將這些珍貴的貝殻,衝上沙灘,讓我們發現。

還是那句話,生活不會特別針對某個人,一切的出現,會和它消失一樣,都那麽突然。

全世界範圍的疫病,終究會消失。

我們每個人喝下一碗粥,然後滿足地望着世界的時候,總會來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