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大人

大自然是一种良好的镇静剂。它能使人不斤斤计较,就是说使人淡漠。而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确实也需要淡漠。只有淡漠的人方能清晰地看待事物,方能公正,方能工作。当然,这是指聪明而高尚的人而言的;至于自私自利者和内心空虚的人,那么他们本来就已经够冷漠的了。

這是契訶夫的話,我偶然看見……也不算完全偶然,畢竟,若我不喜歡這位作家,也不會去看。

這是善良人的煩惱。所以佛陀在傳法的時候,會說,讓我們將快樂和悲傷一起寂滅掉。

正如佛陀所指引的,需要對塵世一無牽掛,無論是家庭子女,還是愛戀情慾,即使是不得不維持肉體的飲食,也完全依賴乞食。所以說,素食雖然更加徹底,但終究不能因此質疑佛陀。

越是無情,越是有情——但這不是對那些毫無同情心人的定義。

正如契訶夫在信中袒露的心跡,並非是因為對人沒有同情,只是這種善和愛太過強烈,不得不予以抑制。正如那箍緊心臟的鉛條,若不能保持冷靜,只會迸裂。過於單純的人,總會變得不單純,過於激烈的人,也會變得冷漠。

有人對此感到悲哀。我並不這麽認為。這就像是那些經歷了過多風霜的樹木,看起來蒼老破舊,特別是在冬日的殘陽之中,積滿灰塵,但一旦到了風變得柔和的季節,很多事情就會發生變化。人因為有了生命,纔會顯得生機勃勃,這不隨着歲月而變化。正如善良和單純,與其說是一種命運的作弄,倒不如說是一份好女巫和惡女巫的妥協。

我當然不能站在道德的高位去指手畫腳,這太傲慢了,而傲慢是人類的原罪之一。

時刻保持謙遜,接受生命中的四季變遷,固然顯得不那麽勇氣滿滿,可這就是人生本身。

最近還在讀某位學者的書,是他青年時代的鋭意之作,但後面也有修改。對於我上面所說的言論,固然有所指責,但我其實更好奇,在那風暴之後,水手會如何評價自己船長的宿命言論。只是,這一切未必都在文字中留下印記了。即使到了今天,這本書仍然有值得一讀的價值,可終究不應該像評論那般,只是一味吹捧。因為時代的痕跡,像是一種過時的華服,當年如何風流時尚,今天就怎樣老套笨拙。那些尖利的話,如今看來,也不過是一種哪個年代都有,而哪個年代又都轉瞬即逝的東西。

作者在書的結尾,還曾斷言新世紀的哲學即將誕生,並且給出了自己的判斷。

如今看來,似乎就充滿了諷刺意味。

這不是因為他過於自信,而是這個時代落後于他的預言。

上個世紀的某些時候,人類似乎又開始對未來充滿熱情。於是,一個小小的遊戲風靡世界,很多人都熱衷於將自己對外來的憧憬,寫下來,藏起來,然後任憑這些時間膠囊成為後人的一種禮物。如今,已是當年人的未來,但未來的「未來人」不僅沒有生活在他們的「未來」中,就連那些過去堅信不疑的東西,也都風吹雨打雲散去了。

這並不是第一次,自然也不會是最後一次。

當茨威格對未來表示悲觀的時候,他的「未來」國度,卻誕生了一批更為樂觀的「一代人」。他們趕上了好時候,煩惱追趕上了他們,但科技也拯救了他們。世界彷佛蹺蹺板,時間和時間高高低低,國度和國度來來回回,每一代人都有他的自豪,每一代人都有他的悲哀。

難道我們該埋怨給出我們生命的亞當夏娃嗎?

誰知道?

正如契訶夫所說:这是指聪明而高尚的人而言的。

沒人能夠讓誰一定要信服自己。天地星辰,都有自己的軌跡,每天每年,它們都沿着自己的道路行駛在時間長河之中。

讓牡丹花開的故事,與其說是歌頌,倒不如說是一種諷刺。只是當事人以為的讚美,誰又能知道這算不算一種愚蠢呢?

我閒來無事,還翻過六朝時期的那些駢體文,算是當時最正式的一種文體,而留下的文字,也大多是琳琳琅琅,鏗鏘有力,每一個被歌頌的人,都那麽完美無缺。

漢武帝雄猜好疑,卻在一篇《大人賦》中感到「飘飘有凌云之气,似游天地之间意」,本來的諷諫,化為一團歡喜,這是司馬相如所不能預計的?還是本來就只能讓進諫的話,停留在紅綫附近呢?想到後來司馬遷的遭遇,不能不讓人感到那毫無親情的結局,只能如此。

山中宰相陶弘景,其實也沒有那麽瀟灑,當梁武帝最終選擇佛教為國策的時候,他也不得不予以妥協。

這正如余嘉錫先生筆下的阮籍,并沒有任何隱居避世的味道,反而在欲拒還迎的故事里,顯得格外虛弱和畏葸。如今阮籍留下的還有晦澀含蓄的《詠懷》之詩。我們又能如何去評斷他呢?當嵇康死掉后,留給阮籍們的空間就已很少了。這就像明清易代之際,吳梅村的痛苦與不甘,這正是善良人必須冷漠的道理所在。因為他們既不能無恥,又無法逃脫,在這種必須選擇一邊的道路上,無論站在哪裏,都是痛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