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什麽時候的光

當人想起光也應該有速度的時候,曾以為它是無限的。不過沒有什麽是無限的,於是在科學上把它測定為2299792458 米,這是一秒鐘時間,光走過的距離。

這是讓我感興趣數字之一,另外一個是圓周率,還有其他的,容我在以後再慢慢說。

夜晚是古人觀星的時間,他們相信天地水風,一切人之外的東西,都有某種神秘力量,可以與人相互影響。這種關係很有意思,有時候虔誠到可以將身體裸露在炎炎烈日下,即使死去也不在意;有時又可以通過酒食來賄賂神靈,似乎天地也有着某種不滿足的慾望;更有甚者,可以將人世間的刑罰施諸于天地,懸血囊在高處,箭射為天,伐大木于山林,斥山刑湖。即使不是帝王,也一樣有在神靈上動土的求雨辦法。

可對於天空中群星,我們又有什麽辦法呢?

春秋時候,記載了這樣一個故事。宋景公的時候,天空出現熒惑守心的異象,相傳是有壞事發生在宋國君王身上。那時候各國都有專門掌管這類星相卜筮的官員,於是宋景公就諮詢了擔任這個職位的子韦,子韋接連按照慣例,提出可以將這種天罰,轉移到宰相、民眾和一年收成上。這個故事的結局是善有善報,宋景公並不同意移禍,於是也得到上天的奬勵,不僅沒有禍患,還延長了壽命。

不只是在天文常識已經普及的今天,即使在古代,人們也未必確信這類故事的真實。比如東漢王充就在《論衡》里對這類人感動天地的故事表示質疑。他的論證方式,並不是用已經觀察驗證到的事實來駁斥,而是通過邏輯思考的方式,進行對比、推演,最終指出這種故事的不真實性。

作為一個接受過通識教育的當代人來說,在智慧上並不比古人更聰明,只是感謝那些科學家和教育體系,讓我們能夠接受到更多學科的知識洗禮,如果願意還可以直接去查閲網絡。

但我相信,古人所見到的的天空,並不因為這些條件缺乏,就比我現在更簡陋,更無知。

當我們都看着同一片天空,看着那些似乎亙古不變的星宿,繼續通過各種人為確定的形狀,來辨認星圖的時候,我明白自己真地沒有那種虔誠,或者天人之間那種神秘的呼應。

星空中的每個光點,都是一個遙遠又遙遠的星體,如果等同於我們身處的太陽系宇宙,那這些光的本源也是一個個泥土岩漿形成的固體。我們看到的星星,只是它們億萬年前投射過來的光。就像穿越時間看到過去一樣,我們每次所見的新,都是無法預計時間的舊。

當星空轉移,一切都在生死存亡,即使在那無法到達的地方,出現了壯麗的星體消亡,我們也只能等到很久很久,才能明白那裏到底發生了什麽。

當一個人走在夜晚的路上,路燈沒有亮,四周只在極遠的地方,纔會有些燈光。它們沒有照亮世界,反而讓我所在地方,更像黯淡。我們太習慣於光的存在了,我們所說的黑暗,其實總還是有一些光,只有等到這種時刻,你纔會發現什麽事真正的黑暗。

那是一種讓你以為自己突然變盲的錯覺,一切都消失了,即使你用盡視力,仍然什麽也找不到。腳下的路高高低低,即使之前再平坦,也一樣無法確定該踩到哪個位置。你過了很久,才能有一些辨別,那些或濃或淡的黑色,讓你終於能夠有一些自信,可以確定自己和世界的位置。那些被看作白色的地方,實際上你並不知道那裏到底是什麽,一處水窪,還是一塊擠壓起的車轍。你只有真正踩到纔會知道。

你將用比平時艱難十倍百倍的時間,才能回到家裏,而這已經非常幸運。若是你之前從未想過有這樣的遭遇,而沒有做過任何準備,那你將徘徊在路上,置身黑暗之中,或者絶望,或者忍受。當然你要比很多人勇敢,可以等待,讓慌亂的呼吸慢慢平穩,除了眼睛,其他器官的感覺似乎更敏鋭了,你會聽到平時聽不到的聲音,也會在一種神秘的通感下,讓聲音、氣味、味道和觸感,轉化為一種奇妙的光。

你站在一株樹旁,它和你都站在這裏。

你們的不同,在於它始終存在,而你只是偶然間才陷入黑暗。

夜晚是人類的恐懼時間,這是從遠古時候就殘留在基因中的印記。火焰給了人類光明和溫暖,嚇退了曾經無聲無息圍繞在身邊的那些怪獸。如今,我們習慣了城市的光明,忘記了還曾有過火。火是人類的夥伴,就像之前的光。

那是什麽時候的光呢?

我和古人一樣,並不知道該怎麽計算它的速度,即使我知道光在一秒鐘可以走上2299792458 米。

我相信,即使沒有了城市裏的光明,也還沒有能夠點起火,可天空中的光,卻從來不會消失。等到那片云散去,一切又會像亙古以來的那樣,人們看着星空,去發現自己內心和宇宙的聯繫,明白那些光可能會消失,那些星宿可能會改變形象,可人們尋索光的理想卻從不會消失。

宋景公和天空的故事,到今天還保存在典籍之中,子韋的話早已成為神巫的寓言,可他所說的善,仍然是一種值得尊敬的信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