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紀事
香港紀事

轉載各平台書寫香港紀事的文章及報導,包括社會時事、社區故事、文化歷史等。目前轉載平台包括「集誌社」和「法庭線」,並已獲授權,名單將繼續更新。

華豐大火|大廈水電暫斷 居民指起火一樓長放爛燈箱 投訴無門

油麻地華豐大廈昨( 11 日)發生三級火,現場今晨仍未解封。大批關愛隊及警員在場,協助回到單位領取物件的市民。大廈目前暫未有水電供應。有住客投訴,大廈一樓長期有破爛的燈箱和電線,投訴無門,批評法團「淨係識收管理費」。
油麻地華豐大廈昨( 11 日)發生三級火,現場仍未解封。

原文刊載於集誌社

文|廖俊升

攝影|劉貳龍

油麻地華豐大廈昨( 11 日)發生三級火,現場今晨仍未解封。大批關愛隊及警員在場,協助回到單位領取物件的市民。大廈目前暫未有水電供應。有住客投訴,大廈一樓長期有破爛的燈箱和電線,投訴無門,批評法團「淨係識收管理費」。

廣州旅客梁小姐,昨日住在三樓賓館,早上起來收拾行李、準備離開時,突然聽見消防車聲,看出窗只見污黑濃煙,「嘩黑嘅,嘩火燭,啲煙好大我都唔夠膽開門。」

被困災場樓上的她,當時只好繼續收拾行李等候救援,「始終未見到明火,見到好濃嘅煙,出唔到去。當時拎住濕毛巾掩住個鼻,戴口罩都冇用,出來個口罩都係黑色。」

最後有消防員用吊籠運載她至地面。她坦言,當時感到害怕,一套衣服穿了三天,今天回到現場,上樓取回行裝。

有手持行李的人士,在警員安排下,重返大廈。

一位住在三樓兩年的住客表示,事發時自己正在睡覺,被火災嚇醒,「真係嚇死」。她指,大廈一樓長期有破爛的燈箱和電線,投訴無人理,批評法團「有人理先得,淨係識收管理費」。她又指,大廈一層有十數單位,一樓和二樓也有劏房。

火警造成五人死亡,40人受傷,至今日(11日)上午,仍有 23 人留醫,七人在深切治療部。五名死者,年齡由 20多歲至 70歲,包括兩名 67 歲及 70 歲男子,為香港身份證持有人、兩名年約 20 多歲的印尼籍人士、一男一女,及一名暫未知身分的女子。

油尖旺區委任區議員、防火委員會委員Aruna GURUNG(右),今日來到華豐大廈現場視察。

內地客批警鐘無響 政府無善後

華豐大廈有 35 間持牌賓館,火警令大批住客受影響。廣東旅客陳先生和太太租住華豐大廈二樓的賓館,他憶述昨日火警時,警鐘並無響鬧,因門外吵鬧聲才發現火警,「冇響過,真係完全冇聽到響嘅。聽到樓下點解咁嘈嘅,一開門,嘩啲煙攻到呀。」他們逃生時,賓館大門的手柄脫落,險被困在內,其後他們沿樓梯離開。

他今天回到大廈,取回留在賓館的物品,進入大廈時,仍嗅到大陣煙燻臭味,玻璃爆裂,行路也難。「木板天花爆咗落嚟,電線都甩晒,門又爆晒。」

本身打算來港住兩晚、預昨天回程,車票也買了,但因意外滯留,昨晚在附近暫住,「又話你哋政府有補貼,冇人接觸我,冇人聯絡我喎,手機號碼都有留低,但冇人聯絡我,問親阿 sir 啲嘢都答唔到。」

經歷今次事件,陳先生表明短期內不會再訪港,「我諗應該有一段時間唔會嚟。覺得香港火警唔係好安全。消防好似冇檢查過咁,鈴唔響喎大佬,如果我瞓著咗,真係打橫出嚟。」

廣東旅客陳先生和太太租住華豐大廈二樓的賓館,他憶述昨日火警時,警鐘並無響鬧。
住客在旅遊巴上登記,然後返回大廈取物件。


集誌社官網
集誌社Facebook
集誌社Podcast
集誌社Instagram
集誌社Patreo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