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詞無形@香港文學館
虛詞無形@香港文學館

虛無中誕生︰探索文學邊界。香港文學館經營網上發表平台「虛詞」、實體紙本月刊《無形》。 香港文學館有限公司由一群香港作家及學者組成,並設立香港文學生活館。常與大學、藝術單位合作,策劃各種文藝活動及展覽。 linktr.ee/houseofhklit

我想死 VS 我不想做人:從藝君子劇團《植物人》看自殺

藝君子劇團新作《植物人》所探問的其中一個面向,正是生存意志。故事講述一個女人自從發夢之後不再吃肉,及後經歷丈夫指責、受盡老闆歧視、家人逼迫食肉。在逼不得已的情況下,她把刀刺進胸口,橫橫一劏。女人否認她自殺,表示割胸只因「胸口好鬱悶」,想要釋放困在體內的生命。隨著故事發展,觀眾會見證女人追求成為一棵樹的意志。

原文刊載於虛詞・無形

文|陳臻亮

「只有一個真正嚴肅的哲學問題,那就是自殺。」卡繆(Albert Camus)《薛西弗斯的神話》這樣說。近日社會再次泛起對自殺的關注,當中不乏關於情緒健康、生活壓力、社會前景的討論,似乎人們傾向分析自殺的外在因素,追究責任。事實上,自殺成因眾多,每個人的生命軌跡不盡相同,實在難以一概而論。但無論是突如其來地輕生,還是轟轟烈烈地尋死,死亡為生命帶來的衝擊都是充滿戲劇性。之所以用戲劇性來形容,在於尋短者所經歷的內心掙扎,以及所帶來的變化,都是強烈的、意料之外的。戲劇所能呈現的,正正是生死攸關的衝突。既然我們不可能經歷所有尋短者的決心,或許可以透過戲劇,去窺探尋短者的內心,思考自殺這回事。若果一個人走在自殺的關頭,表達「我想死」和「我不想做人」到底有沒有分別?

我想死 VS 我不想做人?

藝君子劇團新作《植物人》所探問的其中一個面向,正是生存意志。故事講述一個女人自從發夢之後不再吃肉,及後經歷丈夫指責、受盡老闆歧視、家人逼迫食肉。在逼不得已的情況下,她把刀刺進胸口,橫橫一劏。女人否認她自殺,表示割胸只因「胸口好鬱悶」,想要釋放困在體內的生命。隨著故事發展,觀眾會見證女人追求成為一棵樹的意志。

與女人對照的,是姐姐的自殺。姐姐一直努力做好每個身份,但自從妹妹不食肉,厄運隨之而來:作為姐姐,她肩負起照顧家人的責任;作為媽媽,她無從開解兒子犯錯後的頹喪;作為老闆,她要忍受員工和顧客的閒言閒語。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恰恰也是關於胸部——因隆胸而患癌的誤診。當姐姐無法再承受作為姐姐、媽媽、老闆的壓力,甚至連女性的形象都彷彿被命運愚弄,她終於決定結束自己的生命。

兩姊妹,一念成樹,一念無明。假如姐姐的意志指向「我想死」,女人的意志則指向「我不想做人」。當中的分別,在於如何理解生存。人生在世,總會首先以人自居,把「天地萬物」與「我」的概念分開。當人有自我意識,意識到自己在想宇宙本源的時候,宇宙就已經跟自己成為對立了,亦由此自以為比世間萬物高一等,忘記了自己只不過是天地萬物的一部分。「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蘇軾思考人的存在,妙用蜉蝣和一粟作比喻,正正點出人與其他動物、植物同等,沒有誰比誰高尚。如果用這個思維看故事:姐姐理解生存,就是人的存在;女人理解生存,則是以任何形態存在於世。於是,當二人發現人生的荒謬,他們的生存意志便開始走向兩個極端。

死亡與無用

姐姐在連番噩耗來襲之後,選擇了結生命,原因之一,在於她覺得自己很「無用」。她整個人生都在滿足他人的期望,想做「有用」的人。這種對「有用」的執著,是從人的視角而來,又或者是服從於一套人所發展出來的標準。社會想人「有用」,這樣才方便「用」人。其實姐姐早已察覺生命的荒謬,但她選擇忍受種種荒謬:目睹家暴,她忍;獨自撫養兒子,她忍;兒子與妹妹亂倫,她忍。但姐姐始終走不出這套追求「有用」的社會法則,又未超脫到不理世俗,結果只能以自殺去逃避荒謬。她所求的死,代表了執著於結束荒謬的死。

女人則走向另一個極端,寧願自己「無用」,都不願做個正常人,甚至「不想做人」。自判定食肉有罪開始,她就漸漸問自己到底是甚麼。她首先戒肉,繼而戒素,最後認定自己是一棵樹,只需要陽光、空氣、水和土壤,就可以進行光合作用。她的自我意識從人變成樹,嘗試不進食、不穿衣服、不說話,矢志用樹的形態存在。故事尾段,姐姐問女人「你是否想死?」,女人堅定地搖頭,一頓,便道出「不過為甚麼不能死?」這個問題。女人的反應看似矛盾,卻拉闊了死亡的想像。女人搖頭否定的死,是指消亡於世界的死;而及後反問的死,是指脫離人生而轉生的死。說到這裡,大概可以看到女人和姐姐所反映出「我想死」和「我不想做人」的分別。女人從來都不想死,只不過想換個方式生存。

肉體自殺與精神自殺

可是,悲劇在於人只能是人,總不能變成樹。女人一心做樹,脫離人群,其實都是痴心妄想。如果粗略地概括二人的行為,姐姐是肉體上的自殺,而女人就是精神上的自殺。女人執著於「我是誰」,發展出「我是樹」的想法,迷戀大樹的無用之用,想學樹一般臥養天年,卻由始至終都擺脫不了「我」的意識。自以為可以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為一,其實早已把「天地萬物」隔絕於「我」。一日有「我」的存在,一日都無法真真正正成為一棵樹。女人逃避承認自己作為人的身份,其實是從根本上逃避作為人的荒謬。

事實上,面對荒謬,女人和姐姐,沒有誰比誰高尚。生存本來就沒有二分「有用」還是「無用」。就算這一刻有用,下一刻又可能無用,反之亦然。況且有用無用都只不過是人的煩惱,一隻螞蟻大概不會思考自己有用還是無用吧;而既然這一刻身為一個人,也就無須刻意否定人之為人的一切。用莊子的說法是「遊走於才與不才之間」,用卡繆的說法是「直視荒謬」。《植物人》所能夠引起對自殺的思考,或許可以借用卡繆論述的某個面向作結:儘管人生是荒謬的,我們仍可以選擇不自殺。(儘管人生充滿戲劇性,我們仍可以選擇把故事續寫下去。)

攝影:吳大鼻 ABCat

劇照由藝君子劇團提供


藝君子劇團 植物思人《植物人》

故事靈感來自韓江《素食者》及盧梭《一個孤獨的散步者的夢》。


自開展「植物思人」系列以來,藝君子劇團將會上演繼《牽牛花》後又一力作——《植物人》。故事靈感來自韓江《素食者》及盧梭《一個孤獨的散步者的夢》,以多角度敘事,探討家庭權力失衡之下,一個人離群索居的意志,以及病態社會如何回應「失常」。《植物人》中,「女人」受盡各種社會輿論批判,動輒得咎。面對異己,有人為求心安理得,極力劃清界線;有人熱衷於追隨異常,卻在過程中漸漸成為張牙舞爪的一份子;有人只想用既有的社會標準施加束縛,一了百了。到底「她」如何掙脫枷鎖?「它」又如何成就救贖?

編劇及導演:黃呈欣

演員:郭翠怡、陳頴璇、黃呈欣、黃釗鑫、趙伊禕、蔡明航

劇場構作:陳臻亮*

形體構作:邱加希

舞台設計:勞正然

燈光設計:楊子欣

影像設計:方曉丹^

作曲及音響設計:梁寶榮^

服裝設計:何珮姍^

平面設計:Alfie Leung

宣傳攝影:Michael CW Chiu

宣傳化妝:卓子菲


^承蒙香港演藝學院允准參與是次演出

*藝術人才見習配對計劃2023/24由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


地點:西九文化區自由空間大盒

2023/12/22-23, 27-30 8pm

2023/12/23-24, 30-31 3pm


以下場次設演後談:

12月23日下午3點(嘉賓講者:小丁、朗天)

12月27日晚上8點(嘉賓講者:王栩羚 Lilian、白水)


票價:$400 / $250

節目介紹:https://www.westkowloon.hk/tc/iamtree?tab=overview

購票連結:https://cultural.cityline.com/tc/2023/iamtree.html

節目查詢:9573 1698 / artocritetheater@gmail.com

Facebook:藝君子劇團 ArtocriteTheater

Instagram:ArtocriteTheater


虛詞・無形網站
虛詞・無形Facebook
虛詞・無形YouTube
虛詞・無形Patreo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