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任说梦
痴任说梦

弱水三千

无题

Matters创办之初,我就在关注。因为一些不便明说的原因,只敢躲在角落默默做个观众。十几年间,记载想法的媒介从纸笔移到了OneNote,记载的平台也从QQ空间到微博到微信到豆瓣,在渐渐恶化的言论环境中,自己也在不断忍受某种割裂感的煎熬。最后还是回到了Matters。

经历过一些事情,仿若死里逃生,几次。经历过生死,很多事情也就看淡了,无所畏惧了。很久很久以前,我把自己一笔一画写的好几本日记扔进了垃圾桶,没有一丝留恋。当时的我想,日记可以丢掉,而我写下的东西,不过是我想法的某种表现形式,而我站在这里,一切的想法参与了塑造我的过程,日记是否扔掉,又有什么所谓。再后来,QQ空间写下的东西也在某个时间点被我全部删除,什么都没有留下。因为对某个圈子的向往开始在微博上追踪某些信息源,看了一段时间发现,杂草丛生,弃之。自己在一个同名公众号里写过一些东西,打算把它们都搬到Matters上。在豆瓣上记录的时间不足一年,动荡时代里借此续命。

曾经,对某个圈子、某些人,还是有敬意的。而今,一切荡然无存。我常常想,如果没有一些执念与坚持,自己会不会过得好一些,不再为某些东西伤心动气,而只是做个两足直立行走的智人,忙着生,忙着死。而今,我只用尽所有力气让自己野蛮生长,没有悲喜,没有羡慕,没有怨愤,甚至常常会忘了自己在对抗的究竟是什么,只是很累。只能骗骗自己兴许是到了Plateau of Sustainability。


《书剑恩仇录》中乾隆送给陈家洛以下二十个字,甚是喜欢:

慧极必伤 情深不寿 强极则辱 谦谦君子 温润如玉

终究是我望尘莫及的境界。

我羡慕这样的人,也想成为这样的人。同时用一生的时间培养和修炼足够支撑自己信仰的底气和能力,这能力包括再也不用为了学点东西跟任何让我生厌的人和事接触的能力。

如果我死了,没有别的原因,一定是因为我遇到的事我碰到的人让我没法相信一些东西了,仅此而已。我想,我开始有点理解茨威格面对残破的欧陆终于还是无法和自己和解的那种痛苦了,毕竟“昨日的世界”曾让他那么引以为傲。

那就这样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