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任说梦
痴任说梦

弱水三千

此去经年

公众号旧文留存,略有改动。原文写于2017年5月16日。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哲学教授周保松老师新作《小王子的领悟》,一本薄薄的小书,写了他近三十年的思考,从对梦想和现实的探讨,到初恋的脆弱,再到五千朵玫瑰如何反驳小王子的羞辱,最后归结到现代人的孤独与尴尬处境。昨天特地跑到商务印书馆找这本小册子,原本一小时内就可以读完的小册子,由于对繁体字的不熟悉生生读了快三个小时,不过倒是得到了一个一字一句细细品味一番的机会。

第一次读《小王子》是小学二年级的暑假,到爸爸新单位旁边的一个书店翻书,被一本很精美的绘本吸引,一口气读完了,当时只是觉得这是一个充满了想象力的故事,甚至都不记得它叫什么名字。再后来大约是四五年级那会儿,看《儿童文学》上一篇连载的小说叫《月亮上的小王子》,就是感觉出现的人物非常熟悉,终于到文章最后作者说这个故事是纪念圣埃克苏佩里和他的小王子的,我才隐隐觉得那年暑假的某个下午我看到的绘本可能和这个有关,于是我终于找到了《小王子》,读过之后才发现这个故事其实在那个下午就已经印在了我的脑海里,可惜的是很久之后我才知道它的名字。后来我特地去找那个书店,可惜的是早已被商场代替,那个下午在我头脑中只剩一点点模糊的影像了。

高一的第一个寒假,英语老师让我们读一本英文书籍,然后写5000字的感想,我就选了这本薄薄的《小王子》,后来还想翻出看看我当年到底写了些什么,可惜我大学之前收藏的所有教材作业之类的东西都被老爸卖掉了,不过万幸,我喜欢的书还在。大学的某个假期,我又翻到了圣埃克苏佩里写的《风沙星辰》,我突然发现一件让我非常惊恐的事情,当年让我感动万分的书,我的头脑中居然也出现了一个小人儿在轻蔑地说:“现在真有这样想法的人岂非太过幼稚?!”可紧接着又有一个小人儿说:“仔细想想,书里很多想法难道不就是你一直寻求的价值吗?”

其实困扰无数现代人的关于梦想和现实的困惑并非我们的专利,我不能鼓励人们为了梦想放弃很多东西,因为代价太大;更不忍心看到人们早早失去童真,被无声搅碎在社会化的洪流中,而我自己也在不断体会梦想和现实带给我的撕裂和剧痛。既然社会化在所难免,那我们是不是依然可以坚守一些底线,很多不好的事情我们会,但我们不要去做。更深层次的问题其实是个体究竟如何在集体中自处,究竟一个怎样的世界才是好的,这个世界应该用怎样的制度来保障,这也是周保松老师在《小王子的领悟》中最终回到的地方。这个问题对于我还太难,不过周老师给出了一个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就是由于自己的认知局限,面对自己不理解的人和事,多一些宽容,不要让这个看起来多元实则金钱霸权的商业社会走得太远。

读这本书的时候总能想到两首歌,它们分别是《致青春》和《匆匆那年》的法语版,前者里一个叫Leina的小姑娘在洒满阳光的小窝里露着肚皮,吹着风,唱着歌儿,梦里在开满了薰衣草与向日葵的田野上飞翔;后者写尽了一个相当英雄的少年的悲凉,“……不要哭妈妈,给我你的翅膀,给我写信,告诉我你爱我,告诉我生活是我诗中描写的样子;不要哭爸爸,我没有烦恼,我的人生已没有遗憾,只要星辰亮起,我就在迈向第一颗星的路上……”

愿你好好生活,毕竟活着就已经很不容易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