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西Marcy
瑪西Marcy

喜愛閱讀和旅遊,曾從事護理工作十餘年,現為自由工作者、部落客。 厭倦市面上過度強調正面能量書籍,畢竟有光的地方就有影子,生命的體驗是從中汲取平衡,而非當影子不存在。著《下一次鳳凰花開》《表姊的佛牌店》

《台北厭女》1

敬告讀者,以下內容涉及資本主義擇偶觀、CCR、夜店等厭女情節,為避免觀感不佳,建議斟酌後閱讀。


01.命理師開示

隨著時代變遷和女權主義崛起,在台灣,三十歲未婚女性比比皆是,民國107年女性初婚平均年齡已攀升至30.2歲,顯然社會對女性未婚年齡更為通融,30歲未婚女性不再像過去背負上敗犬、剩女等貶稱。

其中有一群女性她們有固定收入,穩定薪資,在大量倡導愛自己的觀念下,她們捨得每年花費大筆金額投資自己,包含進廠維修,注射肉毒、玻尿酸、童顏針等醫美微整,畢竟皮相好比是一張名片,給他人第一印象;長相超齡叫色衰,看就知道日子一定過不好、苦悶、不順;模樣減齡不顯老態稱美魔女,彰顯保養得宜,是幸福、良好生活品質的象徵;光看外表,很難分辨這些女性的真實年齡。

另外,妝容勢必得精雕細琢,皮膚上疊著GIORGIO ARMANI粉底,塗著YSL唇膏,背著LV包包,穿著進口日韓貨服飾,通常另一身分為高級化妝品專櫃的VIP,畢竟比起媽媽們,她們捨得花錢,比起20s,她們更具消費潛力。教育普及後,她們擁有大學、研究生學歷,具一定知識背景,每年一至兩次出國旅遊是常態,社群網絡刊登著旅行、美食和文化活動。

當中每位女性略有差別,但通常她們統一的特色就是­­……未婚

我是程敏綺,又稱Mickey,剛滿三十歲,未婚。

拿我所處的職場為例,專科護理師辦公室內9位30歲以上女性,也只有2位已婚。多可怕的數字阿。

「你知道護理師張麗凡的老公嗎?聽說最近偷吃被抓。」坐我辦公桌旁的學姊陳瑛湊過來對我說。

「怎麼會?」我心想麗凡可是盡心盡力為家庭付出,婚後省吃儉用,薪水全拿去繳房貸,年初生完小孩,做完月子就急著趕快回來上班賺尿布錢,這不是標準台灣好媳婦嗎?

嫁錯人的下場比當萬年單身狗可怕,你看。」陳瑛搖搖頭感嘆道。

「嘖嘖,狼心狗肺,如果嫁不好,婚前公主婚後變女傭。」另一位同事林雅芯說道。我想這也許就是辦公室那麼多大齡女子的原因了,婚姻好似一場賭注,出錯牌人生就全盤皆輸。

但即便如此,人類是群居動物,大部分的單身者多數是非自願,並沒有選擇要單身,而是沒有更好選擇。

罵完麗凡的老公,我和雅芯更關切陳瑛昨天約會的狀況,是另一位同事的哥哥,對方40歲初,公務員,沒有抽菸喝酒賭博等惡習,似乎也歸屬於台灣好男人。

「唉,別提了,小氣的要死,餐廳也沒先訂,也沒什話題好聊,很乾。」陳瑛皺眉不耐地說。

「說的房子,其實是在萬華區。」陳瑛繼續說。

萬華區,萬華區怎麼了嗎?我以為在台北有房有車就不錯了,我驚訝。

「萬華區就是老芋仔和角頭住的地方啦!艋舺你沒看過嗎?」雅芯說。

原來現在男人除要戰收入有房有車,還要戰房子位置。

喔,對了,陳瑛其實40多歲,並不熱衷保養,歲月的痕跡毫不留情在她臉上顯現,而且她是標準月光族,還欠信用卡債,因為專科護理師薪水月薪才5-6萬,但她每個月都愛買名牌充門面,喊著自己夠高大上才會招來好對象,階級制度表露無遺。

而雅芯男友目前失業中,每樣工作做不滿三個月,這些事只有幾個人知道,獅子座的她超級愛面子。

我會變成那樣嗎?仙仙統稱那些行為叫眼高手低

如果婚姻真是場賭注,我致力於在那個賭局上,下一盤贏面較大的賭盤。

仙仙是我的姊妹淘之一,長相甜美,拍攝過洗面乳廣告,身材高挑,五官立體,除外貌極具市場優勢外,個性活潑風趣率真,這樣的她身邊總不乏追求者,歷屆男友視她若珍寶。在我還在媽媽十元時,她踏著的是Chanel的鞋、戴著Van& Cleef Arpels的四葉草,出入有名車代步專人接送。

咦,你問我她為什麼沒男朋友,因為這種人愛情中最大的煩惱只是選擇,在眾多追求者中,挑個條件最好最順眼的。

她每天喊著找不到男友,但我數數手指頭,追仙仙的人應該有10個吧,她不知道哪個才是她最好的選擇,所以約我今晚去算命,看誰是真命天子。

仙仙稱那算命師為陳老師,頗負盛名,曾算出某名模終生無姻緣命,聽說名模當場崩潰大哭,含淚包出大紅包。這一說也是靈驗,因為名模雖然花邊新聞多,但最後皆曇花一現,無疾而終。

我倆坐在陳老師面前。陳大師的樣貌只是個白髮白鬍子的阿伯而已,跟你家旁菜市場裡賣芭樂的阿伯沒兩樣,工作室也無招牌,全堆著類似直銷商品的紙箱,要不是仙仙再三保證靈驗,我才不會來著鬼地方花錢。

陳老師認真的端詳著我的命盤。

他嘆口氣說:「你這命啊,跟父母緣淺。」也是,我自小就念寄宿學校。

「姻緣呢?」仙仙熱切地幫我問。做為閨密,她總是比我還關心我的感情。

「明年可能有機會,不過,可以考慮外國人,你的命盤適合往外發展,或者,國外回來的人。」

陳老師仔細在一張紫微斗數排盤上註記,劃著我看不懂的符號。

但我並不想出國,也沒想CCR阿。

「你未來一半應該是斯文人。」陳老師繼續說。我點頭,這倒是真,我不喜歡肌肉男。

當我正過濾我周遭哪來外國人,誰是華僑時,仙仙冷不防地從她的YSL Saint Laurent Woc包拿出一疊紙,居然是那10位追求者的生辰八字,果然有備而來。

陳老師看完後說:「仙仙,這些人都不適合你」,他殘忍的用麥克筆在那10個名字上劃上大叉叉,彷彿法官在宣告死刑。

10個人都沒中一個,慘了。我握緊手心的紅包袋,為她捏一把冷汗。

「大師,你說怎辦?」仙仙皺眉,著急著,選擇已經好難,現下又全都不適合,仙仙小我一歲,也即將邁入30。

「我朋友兒子上周來算命,他的命盤適合你,也許你們可以見見。」

說著邊滑手機通訊錄,給了仙仙一個號碼。

大師說,那是個明星,外表沒得挑,人善良又孝順。

這年頭沒想到算命師的副業是婚友社,兼做明星仲介,可惜他沒招攬外國客戶,不然順便幫我介紹,我不會紅包只包五百元。


追求幸福的每一刻都該錙銖必較,幸福就該早消費早享受。

明星也正巧當晚和朋友在東區居酒屋有聚會,便邀請仙仙和我多認識新朋友。

我們尋著地址踏入居酒屋,手持話筒的高挑男子立馬起身迎接,幫我和仙仙在他朋友中安排座位。

他說他叫麥克,31歲,在演藝圈工作,算不上什麼大明星,目前多是扮演配角,希望未來可以從事幕後工作。言談之中,感覺他刻意加強明星兩字重音。

雖說是明星,但我對他真的沒什麼印象,不過整體打扮倒是乾淨的,修剪過的整齊髮型,皮膚白淨,沒像有些人的油性肌膚,臉上也沒痘疤坑洞,燙的筆直的襯衫,貼身長褲顯現頎長的腿,身材比例也是好的,看得出有規律健身習慣。

我感覺的到仙仙對他是極為滿意,但說不上原因,總覺他有點滑頭奸詐的味道。

我私自將他和我弟Eden比較,我弟濃眉大眼、愛打扮、每天去健身房,走在路上也常被星探發名片,只是他並沒有進演藝圈的企圖,也沒那種滑頭味。

在場共有四位男性,年齡介於30-35歲,我被安排坐在穿藍色T恤高瘦男生旁邊,他自我介紹他叫Neil,是麥克的國中同學,國中畢業後去加拿大留學,並再三強調他已擁有加拿大國籍,現在在新竹科學園區擔任業務經理。

我嗅得出他的優越感,當一個人反覆重申一個擁有一個身份時,代表他極為自豪。「想吃甚麼盡量點,麥克是這間店的股東。」Neil拿出菜單給我。

對點菜,我大多缺乏主見,所以總是交由仙仙決定。

她快速勾選數道菜色,相較於我,對於點菜她從不看價碼,隨興之至,美女的權利。

而後,麥克一群人玩著遊戲,有仙仙在的地方總不會冷場,初次會面氣氛熱絡。

其實我很怕生,從小就不愛說話,在人群中常不知道說甚麼話得體,該怎樣討人喜歡,但隨著成長,我開始學會避開話題中的地雷,以免惹他人不快,並學會表現大方、活潑、親切感,主動尋找話題,填補話語間空隙,這種世故是必須的,有益關係健康,可以讓我受歡迎點。

我們喝著一輪一輪的酒,划酒拳,或聽著麥克講演藝圈八卦、Neil的留學趣聞,大約凌晨一點,我接收到仙仙離場的暗示眼神。

對於我和仙仙,因為過去聯誼、唱歌、甚至夜店跳舞,我們訓練一身克制功夫,知道自己酒量底線,知道何時該停杯,知道何時該離開。

麥克是這群人中唯一整晚沒喝酒,他紳士地說因為要送仙仙回家,又再次博得美人好感。

而Neil則招呼計程車,說可以順便送我一程。

凌晨與陌生人同車,我原本帶著些許的防備心,但在計程車中,Neil貼心的刻意保持距離,最後只留了聯絡方式,到家後仍不忘傳訊道晚安。

如果他沒整晚一直重複他加拿大國籍身份,我也許會對他有好感。

回家後我打給仙仙報平安,她早已到家,果不其然對麥克大有好感,熱烈談著麥克體貼,我似乎聽見那10位男士的哀嚎,感情的事有時很簡單,喜歡只要一瞬間,不喜歡的苦追好幾個月都沒用。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