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西Marcy
瑪西Marcy

喜愛閱讀和旅遊,曾從事護理工作十餘年,現為自由工作者、部落客。 厭倦市面上過度強調正面能量書籍,畢竟有光的地方就有影子,生命的體驗是從中汲取平衡,而非當影子不存在。著《下一次鳳凰花開》《表姊的佛牌店》

【雜談】好文分享,韌性強大的四大特質

(编辑过)

一早讀到的好文,迫不及待與各位分享心得。

美國福布斯商業雜誌撰稿人Margie Warrell ,同時也是商業與心理知識的專業顧問, 提出內心韌性強大的人四大特質。這篇文章讓我心有戚戚焉,最底附上原文連結。

1.批判性思考:不論在工作或日常生活中尤其重要,除政治操弄的網軍外,還有不法廠商釋放假消息營利,像前陣子瘋傳的量血氧app就是其中一個例子,許多人未思考就轉發,沒有先質疑:現在科技有如此發展?有醫療器材認證號嗎(醫療器材不同於一般商品,須先經送檢測)?準確性多少(知道準確度只有50 %你要買嗎?)如果你也被愚弄過,記得從現在起養成懷疑的態度,瞬時萬變的科技時代,舊知識都可被推翻 ,何況僅只網路瘋傳的商品。

另外我想提醒初聞新知時不要第一時間否決,保持開放態度思考、搜證可行性。舉例以前聽到護理師抱怨某某醫師開醫囑很奇怪、不專業等等,其實上網查證後發現那是被驗證可行的治療,只是非某單位常見。

另一件比較不愉快的事是我親身經歷,開立某款眼藥水,因為對眼科不熟,還親自問過眼科醫師、門診,過了二十分鐘後,主治醫師說:「護理師打電話說你開錯藥了要改。」

我說:「你有問過眼科嗎?你知道我開什麼藥嗎?」對方沉默。

我心想你連我開什麼藥都不知道,聽人電話告狀想也不想就指責我,雖解釋後他道歉,但還是覺得……

剛好那位護理師走來,得意說:「你開錯order。」

「你有打去眼科問過嗎?」我問。

她搖頭。

「我是打去確認過,你懷疑,可以打電話去問眼科。」在她挫折說怎麼可能之中(還是不打電話問),我離開辦公室,總之那醫囑還是被執行了。

臨床上仰賴許多護理同仁幫忙,有些事甚至是看護提醒我,我必須尊重她們的專業,但如果對方第一時間就判定我錯,老實說我也懶得廢唇舌,說多人家還怪你囉嗦、賣弄。每個人的人生經驗、工作經驗都太有限,你愈深知這道理,愈會把自己縮得更小更謙卑,才容易學到東西,第一時間的直覺性否定,會錯過很多。

2.走出舒適圈:這點是最能翻轉命運的要素。某專科護理師年過三十後決定出國遊學,有些人搖頭,笑她不懂事,不會想,都幾歲做什麼遊學夢,遊學又沒學歷等等。結果人家現在在大陸開公司做老闆!每個人都怕吃虧,浪擲青春,但不冒險終究只是條平淡的路。

3.設停損點:常聽人抱怨男朋友如何渣,卻又不分手,原因居然是在一起太久,捨不得被浪費的青春;又朋友暗戀某女,當了 n年工具人,等到人家結婚生小孩才放手,早已虛度五、六年。堅持是好事,但並非絕對適合用在感情上,不要跟傻瓜買股票一樣,跌到剩壁紙才會省悟。

4.反脆弱性:尼采金句「殺不死我的,只會讓我更堅強。」回顧過往,大家都有悲傷的故事,人生的低潮,還不是都挺過來。成功的人得到自信,失敗的人沒倒下就成了韌性,把它想成是鍛鍊肌肉,你會發現你一次比一次更加勇敢、強健

https://buzzorange.com/vidaorange/2018/06/22/strong-hear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