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Shao
JohnShao

John Shao

[逐字] 外科醫師煉成台北市長/民眾黨主席,生死看淡,不服就自己來幹!【柯P老實說・我的人生觀】

柯文哲說,如果要給台灣的年輕人最大的啟示是什麼?就是 just do it,勇敢的做下去就對了。做,不一定會成功,不做,一定不會成功。所以有時候活在世界上 just do it,勇敢的去做就好,做到,心存善念,盡力而為。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柯文哲 YouTube 頻道;外科醫師煉成台北市長/民眾黨主席,生死看淡,不服就自己來幹!【柯P老實說・我的人生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tiDMgVYAr0

外科醫師煉成台北市長/民眾黨主席,生死看淡,不服就自己來幹!【柯P老實說・我的人生觀】

柯文哲

最近當然卸任嘛,回台大醫院,那有很多記者在問我說,你這樣會不會不習慣?我跟他講說,其實我當醫生當三十年,當市長只有當八年,所以對我來講醫生還是比較習慣。

所以跟大家講一個有趣的概念,我以前剛當市長的時候,人家來應徵工作,我都希望說那履歷表要很漂亮的,做過很多事情。但是後來我當了幾年以後,我現在用人的標準,凡是來應徵工作的,履歷表 A4 一張寫不完的,我通通不錄用。為什麼你知道嗎?如果在過去二十年,他每一兩年就換一個工作,有什麼理由來你這裡會做很久?所以我後來發現,那履歷表長的不要用,那表示換太快了。其實我的履歷表寫起來只有兩行,台大外科醫生,第二行是台北市長。

這個你去 YouTube Key 三個字:柯文哲。按照那個點閱率,然後從那個點閱數從上往下看,當然第一個是,那個韓國瑜大戰王世堅那一個。第二個是那個一日市長幕僚,不過後來我發現,那個學姐大概貢獻了五百萬的點閱率,不過那個第三部,這個很有趣,他是一個十八分鐘的演講,講那個生死的智慧。在那個十八分鐘的演講,台大外科的老師退休,他跟我說:欸,老師退休,你要請我請一個比較好的。我說:好啦好啦。後來我就,我跟我的學長,就現在那個台北市立仁愛院院長,那個 ____ ,還有我的老師去那個,那時候叫來來,現在改名叫喜來登。來來的二樓有一個安東廳,那個法國菜,結果我們三個人吃了一頓飯,我看到他的帳單點都綠掉了,兩萬六千塊,兩萬六千?對。問題是已經吃了,也不能吐出來還他,而且最慘的是什麼?我的信用卡是陳佩琪的附卡,我想說,三個人吃兩百六千塊,哇操,問起來要怎麼回答?我沒有想到說那個,法國菜那麼貴。第二天早上我起床去上廁所,我在想說這個,這個快九千塊才製造出來的東西有什麼不一樣?我看了老半天,我發現我跟那個在台大醫院那個 B1 那個自助餐廳,平常一餐七十塊,我看不出差別。我在廁所裡面,霎那之間大徹大悟,人生的榮華富貴不過就是一坨大便。你吃九千塊的也是那樣,吃七十塊的,看不出差別。所以,其實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我常常活在世界上追求很多榮華富貴,其實最後也沒有什麼。

我要跟大家講,我小時候,我媽媽都跟我說,以後當醫生可以賺錢又可以救人。我要跟大家講,我救過很多人,錢還是沒有賺到。這是這樣,我還記得我在台大醫學系的時候,我們的老師都跟我講說,醫生以救人為天職。可是從來沒有一個老師,教過我另外一堂課,遇到救不起來的病人怎麼辦?我還記得當那個實習醫生第一天穿上白袍很興奮,到急診處去,我看到急診處我遇到的第一個病人,我看完以後我就想回家了。這真實故事,我當醫生的第一天,一對夫妻結婚去蜜月旅行回來,先生去上班的第一天,我還記得就在我們隔壁那個來來飯店在室內整修,結果那個鷹架倒塌去打到那個,打到他的頭。送到戈大醫院,電腦斷層一看,裡面都顱內出血,一下就腦死了,就插著呼吸器,呼吸器一拔掉他就死掉了。你會想到說,世界上有這麼慘的事,蜜月旅行回來第一天,那個太太就變成寡婦。我那時候當小醫生,我看著那個新娘,新娘看著我,我都不曉得我要講什麼話,我突然發現原來世界上不是這麼美好。我們每天都跟我們講,我當那個小醫學系學生的時候,我們的老師都教我們說,醫生以救人為天職。我上班的第一天就發現,我遇到救不起來的病人而且束手無策,而且就看著那個新娘,她也看你。所以我突然發現,原來世界不是這麼美好。

因為我當過 17 年台大外科加護病房主任,我每天都看到生離死別、悲歡離合,看太多了。這也是為什麼我的個性比較隨便,比較,欸,算了。後來我當過五年半的創傷醫學部主任,我常常上班的時候,沒事幹,想說要下班了。結果下班前五分鐘,一個大車禍送進來。哇,整個,從那個急診處到開刀房到加護病房忙了兩三天。所以我應付那個不確定的事情的能力很強,因為創傷醫學部,每天都不曉得你會遇到什麼事。

我管過台大醫院的器官捐贈跟器官移植,有人出車禍腦死,捐助器官給另外一個快要死的人,器官移植活過來。請問是誰的成功?誰的失敗?有另外一個人失敗才有另外一個人成功。我在當醫生的時候在台大當老師的時候,每次那個有人捐器官,我要分配工作,誰要去拿器官,誰要去種器官。就發現每次說誰要去拿器官,都不肯去,因為他覺得說他腦死了,我跟他把器官拿出來,我很像禿鷹,大家都不喜歡去。然後那個器官移植那一組,大家都很喜歡去,為什麼?快要死的病人,你給他換器官,然後他就活過來了,獲得新生命。那邊拿器官的那一組推出去的時候,肚子器官都被拿掉空掉了,那家属哭得一蹋糊塗。所以大家都喜歡去做那個種器官的那一組,沒有人要去做那個拿器官的那一組。問題是,沒有人拿器官,有辦法種器官嗎?所以我後來才發現說,世界上的成敗,到底是誰的成功?誰的失敗?

我曾經有一個病人,心臟衰竭裝葉克膜,每天給他做心臟超音波,看到他心臟功能在恢復,我還記得我下班的時候,我跟那個病人家屬,我說這個心臟功能有恢復,我們大概明天早上葉克膜可以拆掉,這應該會過關。就晚上一兩點的時候住院醫師打電話給我,他說柯 P 來醫院,我說什麼事,他說你來看就知道了,我就跑去看。你知道發生什麼事嗎?因為葉克膜,他是插在股動脈跟股靜脈,股靜脈血液出來經過 Pump 經過氧合器再送回骨動脈,每一分鐘是兩千CC。那個病人,因為我們第二天想說要拔管,要拔 ECMO,所以那個麻醉藥開始減量,結果他晚上那個病人在拗,一翻,那管子丟出來,一分鐘兩千CC,那個房間跟兇殺案的一樣。我去的時候看到那房子,整個房間都是血,那個病人當然一定 CPR,然後快死了。我想說糟糕了,我要下班的時候才跟,才跟家屬說明天早上 ECMO 要拔掉應該會過關,現在快要死了,怎麼辦?

我要跟大家講,人家說你當台北市長,那個壓力會不會很大?我老實跟你講,我今年 63 歲,64 歲,我一生當中壓力最大的是,那個病人送到急診處,比方說大車禍幹什麼,然後我們在開完刀又送加護病房,搞了兩三天,然後我出去需要跟家屬宣布死亡。我有時候要跟那個 26、27 歲出車禍,頭部外傷,q搞了兩三天救不回來,我要去跟他媽媽說你兒子沒救了。我每次一講完,你有沒有那種就一講完然後家屬就昏過的?我遇到過太多了。對我來講,那個什麼黃世堅在鬧,那個都小事。

我當醫生 30 年,剛好經過這三個階段:一開始見山是山,後來見山不是山,後來又見山是山。那什麼意思你知道,我當小醫生的時候,穿上那個白袍,我有看到病人。我 35 歲就當上台大外科加護病房主任,我有十幾年的時間,我都沒有看到病。很奇怪耶,我只看到那個監視器、心電圖監視器、抽血結果,那個監視器看一看,那個心律在跑,然後那個抽血結果,啊這個猛爆性心肌炎。我有十幾年的時間,我只有看到監視器,看到心電圖、看到抽血的結果、看到病理切片、看到 X 光片、看到 CT,我就是沒看到病人。然後過 50 歲以後,很奇怪耶,我又開始看到病人,又看到旁邊有家屬。所以我當醫生,真的有經這三個階段,一開始有看病人,後來沒有看到病人,後來又看到病人。

那每次那個黃勝堅,我們那個聯合醫院的院長,他台大醫院,他慢我一屆,我們兩個是好朋友,我們有一個朋友癌症末期,就跟他講說,你癌症末期現在情況還穩定,我說大概半年內不會死,所以不要住院,你回家啦,有問題再來。他不肯回去,你知道為什麼嗎?他有小三,他回家小三不能去看他,他在醫院小三每天可以來看他。我跟你講喔,50 歲以前我都不懂這個道理,因為奇怪,叫你回家就好好的回家,有問題再來,他不肯回去。我跟你講喔,我在年輕的時候,我不曉得人活在世界上有愛恨情仇,然後有生離死別,悲歡離合,我都不知道世間是這樣,所以,那個醫生沒有當到一個年齡,很多東西都不知道。

我在當外科加護病房主任的時代,沒有心臟、沒有肺臟、沒有肝臟、沒有腎臟、沒有腸胃道,都不會死。葉克膜裝上去取代心臟肺臟功能,打一根中性靜脈導管,三個月不吃飯也不會死。每天洗腎,沒有腎臟也不會死,每天血漿交換,沒有肝臟也不會死。我跟你講喔,我年輕的時候,差不多就是怪醫秦博士那個 level,很厲害。

然後,我問你喔,你有看到病人嗎?這個喔,這個就是葉克膜,這個是洗腎,這個是呼吸器,這個是中心靜脈營養針,這個是控制體溫。葉克膜裝上去,沒有心臟,沒有肺臟,沒有肝臟,沒有腎臟,沒有腸胃道,都不會死。我那時候覺得自己很厲害,昨夜西風凋敝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可是,因為我想過一個問題,如果心臟不會恢復怎麼辦?所以你葉克膜裝上去,它不會死,可是沒有說它會活。所以,你心臟,心臟功能、肺臟功能不恢復,你葉克膜拆不掉,你就等到有一天出併發症。所以,為什麼會有人生三部曲,一開始想到自己很厲害。

我們來看看喔,葉克膜的故事。1994 年台大醫院就有葉克膜,那時候從美國回來,前面幾年都沒有人知道,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哪一個事件?邵曉玲事件。邵曉玲出車禍 CPR 在奇美,裝葉克膜就救回來了。其實這也有故事,因為對台大的醫生來講,做得多薪水也是一樣,做得少薪水還是一樣,所以不需要讓人家知道。這個有個笑話,我每次去外面演講,人家說你不要再講台大的故事,私人醫院生意好就提高價格,他們叫以價制量。台大醫院是公家機關,病人多,他只要以態度不好制量。叫你不要來看,你又來看。你知道為什麼嗎?態度不好都已經看到晚上十點了,態度好怎麼辦?

所以我們那個 ECMO,有十二年,那個很厲害,沒有心臟、沒有肺臟,什麼都不會死。可是都沒人知道,邵曉玲事件一夕爆紅。但是這樣,只有一件事情它不會紅,後來一個叫星星王子,那個星星王子是這樣,腎上腺長了一顆瘤,會分泌腎上腺素,每次一分泌的時候,血壓就衝到兩百,所以頭就很痛。一開始看神經那顆看不出來,最後看到精神科,因為他發作的時候血壓衝高,可是不發作的時候,他沒有分泌的時候完全正常,所以每次去檢查都正常,那個腎上腺一分泌的時候,他又血壓衝到兩百多,就很不舒服。有一次血壓衝太高,衝到其他醫院做心導管,心導管全部正常,怎麼會人昏過去?反正故事是這樣,七搞八搞,CPR 送到台大醫院,他後來那個有併發症,腳還被鋸掉。這故事是這樣,他送到台大醫院,那時候送到急診處,人家說在外面,反正莫名其妙心力不整,就裝葉克膜送過來,我站在那裡看,看了幾分鐘,就腎上腺素腫瘤。然後那個急診處的醫生說,你怎麼看得出來?我說,在臨床上,血壓越降越高越低的病沒有幾個。

我要跟大家講,這是我們台灣健保的問題,我們台灣健保,剛剛畢業的看一個門診也是 250 塊,做了 20 年看還是 250 塊。我跟大家講,看病不要找太年輕的醫生,這個為什麼?當時一進來我看了 30 分鐘就知道這是嗜鉻總胞瘤,因為他是我遇到的第三個,因為血壓會這樣忽高忽低的沒有幾個病。我第一次看奇奇怪怪什麼病,怎麼會這樣,終於電腦斷層去查到腎上腺素瘤,所以第一次我想了兩個禮拜才想出來。第二次又遇到想五個鐘頭,第三次 30 分鐘就知道。其實它長在哪裡,這個圖就,這個是腎臟,腎臟上面這一顆切掉就好了,是不是對細胞有。其實醫學還是要經驗,你沒有遇到就是就是不會,所以沒有理由,年輕的醫生跟老的醫生那個錢一樣。

這個是一個滿有趣的案例,他叫小微,他是一個跳舞的。有一天猛爆像心肌炎送到國泰醫院,她很瘦,她心力不整,因為她很瘦所以 CPR 很有效,壓的時候,他眼睛就睜開看醫生,手一放開他就昏過去,他就不敢停一直壓。打電話來問我說,這 CPR 已經好幾個鐘頭還沒死怎麼辦?我說,不然就送來台大醫院,結果他就從國泰醫院的加護病房一直壓一直壓,然後上救護車一直壓,壓到台大醫院。後來在台中給她裝葉克膜,我當年為什麼留著這張照片,這張照片很神奇,這人躺在這裡,她眼睛大大的看著他的螢幕,她的螢幕是平的,心電圖是零,她心跳停止了。整個心臟裡面的肉裡面都是淋巴球浸潤,這個是很典型的猛爆性心肌炎。這是現代醫學的奇蹟,世界上最長的 CPR 總共壓了四個小時,裝葉克膜九天,心臟加腎臟移植,回去跳舞,完全正常。2014 年,我要選台北市長,開始在跑攤,有一次到一個地方突然有一個女生衝上來說,柯 P 柯 P 你記得我嗎?我旁邊的助理大家面色青青,這個是來討奶粉?我看她,坦白講我都忘掉,她後來衣服拉下來給我看。對,對,對,那一個我開過。我跟你講,我常常不記得你,我只記得你身上那個傷口。

這個全球首例,台灣奇蹟,男無心臟活 16天。有一個人蛀牙,那個細菌跑到血流裡面,後來跑到心臟,在那個奇美醫院開刀,他就是打開,他是打開,那個心臟都爛爛的,心臟把他剪掉了。沒有心臟了,後來裝了兩台葉克膜,怎麼辦?轉台大醫院,所以這個兩台葉克膜,心臟被剪掉。剛才那個是有心臟不會跳,這個更厲害,連心臟都沒有了,全部都平了。這個後來,我記得 16 天後給他做心臟移植。理論上,這應該有個心臟,只要管制,大血管接到外面的葉克膜,這個人 16 天沒有心臟,後來心臟移植再救回來。

所以用葉克膜救命,台大佔全球一半病例。我這裡有一個故事,他說請問,這個,CPR 存活率多少,我說答案是看他送去哪一家醫院。

這個是一個原住民,原住民,然後有一個喝酒醉,他還以為他是李白,喝酒醉還跑去游泳,結果就嗆到了,他那個整個肺臟全部肺炎。喝酒醉去游泳,嗆到,髒水跑到肺部,整個肺臟都白掉了。這個葉克膜用了 117 天,這個我後來發現,肺臟不管功能多差,通常在 50 歲以前都還救得回來,時間只要擺得夠久。

為什麼我們有機會,看到這麼多生離死別,以前來不行,不行就死掉了,葉克膜裝上去,有一半可以救回來,救得回來跟救不回來之間,哇,就很痛苦了。

他先天性心臟病,後來開刀,開完以後手術不順,沒有辦法脫離心肺機,後來就裝葉克膜。兩根這個,這黑黑的就是插在右心房,這比較紅的就插在主動脈,問題是他葉克膜裝了兩天以後,腳黑掉了。你有兩個選擇,雙腳剁掉繼續救;一個說,啊,算了,不要玩了,葉克膜關掉讓他走了。請問,贊成雙腳剁掉繼續救的舉手。葉克膜關掉讓他走的。哇,你們非常沒有愛心。我跟你講,這個更難,肺炎雙球菌敗血症,裝葉克膜,四肢都黑掉,還加一個腎衰竭。問題是他來的時候眼睛大大看著你,還可以搖頭點頭,意識清楚。贊成四肢剁掉繼續救的舉手。贊成葉克膜關掉讓他走了。好,我跟你講,他意識是清楚的,他會搖頭會點頭,他聽得懂你在講什麼,請問誰要去關機?我跟你講,活在世界上不是每一天都在過年。我跟你講,這個小朋友現在還活著,因為當年被我們腳剁掉,現在已經幾歲了?這台刀是 2004 年開的,現在已經 19 歲了,後來給他取個外號叫小強,生命力非常強,救回來。這個已經死了,因為當時,我記得這躺在小兒科加護病房,我在辦公室裡面走來走去,剁還是不剁?肺炎雙球菌敗血症,這已經四肢都黑掉了,剁了一定會活嗎?不一定,因為已經感染了。啊就算活了,如果萬一腎臟功能沒有恢復,這個,一個人球又要怎麼洗腎,我就舉棋不定,剁還是不剁,走來走去,想了一個晚上,第二天死掉了,不用救了,為什麼?有一句成語叫做壯士斷腕,有沒有聽過?你要救他一定要當機立斷,因為你不救他,這個毒素一直進去,心臟就停掉了。

為什麼要講這個,你知道,今天在座大部分都是年輕人,今天問你們一個非常嚴肅的題目,你認為怎樣才算是活著?回去想想看,很難的題目。死亡是什麼?怎樣才算是活著?我以前每天都在想這個題目,醫生最大的敵人是病人的死亡?還是病人的痛苦?常常死前住在加護病房,每一個都多好幾公斤,我後來算一算,在心臟外科加護病房,平均死亡體重多差不多 3 點多公斤,最後就是,腎功能不好就打點滴,每一個死前都腫腫的。

這是一個等肺臟移植的病人,他等肺臟移植,等不到就給他裝 ECMO,可是 ECMO 裝上去,後來就開始感染,感染又不適合做器官移植,可是他又沒有辦法脫離 ECMO,有 ECMO 又感染,感染又不能做器官移植,就卡在上面。我記得這個拖了六個月,我還記得,六個月。然後那個腳慢慢黑掉,為什麼你知道,他血壓只有 54,我跟你講如果平常人早就死掉了,可是 ECMO 把它撐著,他死不掉,結果他可以看他自己的下半身慢慢黑掉,慢慢死上來。我問你,一樣,要繼續救的?還是要算了,關機?我跟你講關機最大的問題,問題是誰要去關?

我們叫醫「生」,我們沒有醫「死」,死人也不用醫。問題是你每一個都救得回來?如果遇到救不回來的病人你怎麼辦,誰不能接受病人死亡的事實是病人家屬?還是醫生?我跟你講我的經驗,是醫生。因為病人已經昏迷了不會講話,家屬是看醫生怎麼跟他講,我還看到醫生罵病人,罵那個家屬:我都沒有放棄,你為什麼先放棄了?我看過我們那個心臟外科,做那個心臟移植,手術後那個心臟功能不好,那個醫生真的就直接睡在那個病人,在加護病房睡在病人旁邊。到最後那個醫生,像大家說的,抓狂,他已經把那個病人的生死變成是他的成敗。這很難跟你們講。就一個醫生救一個病人,他已經花了半個月,都沒有做其他事,救這個病人,救到最後他自己抓狂,他已經沒有辦法接受病人會死亡的事實。

這個嚴重頭部外傷病人的故事,有一個三重,一個做工的,小學畢業做工,後來就頭部外傷,反正就不知道怎麼搞,就頭部外傷送到台大醫院,不開會死,開了會變植物人。那個住院醫師就跟那個太太說,不開會死,開會變植物人。如果你要開的話,這是手術同意書。如果你不要開的話,這是拒絕急救同意書。你趕快決定你要簽哪一樣?結果那個太太當場愣在那裡,拖了三十分鐘。主治醫師就打電話來,要救的話就送開刀房。然後(急診室醫生)說,報告老師,那個太太已經拖三十分鐘了,沒有辦法決定。問他為什麼?不是他太太而已,親戚全部都跑來了,三十幾個人,現在那個會客室全部都是他們的親戚。後來那個主治醫師就說,那我知道了,我來處理。就是那個小教室,那個病人的太太就坐這裡,然後那個家屬全部一堆在那裡。那個醫生就講說,這個嚴重頭部外傷,不開應該就死掉,可是開的話應該會變成植物人,所以你們家屬的態度怎麼樣?後面就開始罵了,說什麼瘋話,才五十幾歲而已,不把他救了怎麼可以?那醫生也不吭聲,就把話講完以後,然後就問說,這個先生以後要幫忙出錢,要幫忙照顧,把屎把尿,都要問清楚,你的意見怎麼樣節這個事情他太太決定就好了。你知道那個太太為什麼不敢簽?其實那個太太很清楚,她不可以簽,她有三個小孩子剛好國小、國中、高中,公公婆婆還在。如果你在台北市,你變成三管病人,你知道什麼叫三管病人嗎?就是鼻胃管、氣管跟尿管,就是說你變植物人,請問一個月要多少錢?最便宜的三萬多塊。那個太太其實不想救,可是她不敢簽,因為她一簽下去。吼吼,夭壽喔,馬上就不想顧老公了,這還好,絕對在外面偷客兄,要不然怎麼為這樣?

所以我後來發現,我以前在當小醫生的時候,那時候還在 R1,我認為全台灣最會開神經外科的是林瑞明教授,在我那個年代。那時候當小醫生,R1、R2。奇怪,那個頭部外傷送到台大急診處,然後我們就召回林瑞明來看,林教授,結果他來看一看,他都沒有在看病人,他問那個家屬說,你們家是做什麼生意的?一個月賺多少錢?有幾個兄弟姐妹?我說,欸,老師,病人在這裡。結果他在問那一些,結果他在問那一些,問完以後,他就突然消失了。我後來隔了幾天我才知道,林瑞明教授替病人決定,替家屬做決定。你要是很有錢,王永慶,開成植物人也不要緊。家裡很窮的,你哪有辦法當變成植物人。

所以我要跟大家講,我們作為醫生,每一個病人都要救到底嗎?不是。常常是,這就是人生的現實。所以,我們在治療什麼?我們在治療病人?治療家屬?還是在治療醫生?治療醫院?治療社會?

有一次國防部地下室爆炸,那時候在台北當醫生,然後,我在醫院聽到廣播,他說,那個 9595。9595 是台大醫院的密碼,就是有 CPR 發生,救我救我。急診處有病人 9595。他說要裝 ECMO,我就去看,啊這不會活,裝什麼 ECMO?我就罵他們。不行啦,這是社會矚目的案件,我們一定要做一些事情。你在治療病人?治療家屬?還是治療社會?

廖風德就是一個案例,廖風德是誰,他是馬英九 2008 選前,這個預計要當內政部長,結果去爬山,在山上心肌梗塞送到醫院,其實送到醫院早就死了,他被裝 ECMO。我說人都死了,裝什麼 ECMO?我說那 ECMO 可以拆了吧。他說:不行,這個王金平還沒看過。這什麼狗屁理由!

反正,所以這樣啦,一開始認為自己很厲害,昨夜西風凋敝處,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後來,依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我當時覺得這明明就救了回來,晚上那個管子溜掉,死掉。後來,過 50 歲以後終於想通這個道理,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正在燈火䦨珊處。這什麼意思你知道?盡力就好!醫生是人不是神,我們沒有辦法救回每一個病人,做到問心無愧就可以。

所以,我在台大當醫生的時候,我的學生都知道柯 P 晚上最好叫,你知道為什麼嗎?我很討厭,我第二天早上在查房的時候,我那病歷翻一翻,我心裡面在想,昨天晚上有來看就好了。我跟你講,你知道世界上最難騙的人是誰嗎?你自己,因為你自己心裡有數。所以後來,我每次那個學生打電話給我說,柯 P,柯 P,病人情況不好。我就說:好啦,好啦,我來看。因為我很不喜歡那個感覺,你第二天再後悔。所以我的人生哲學,最後就八個字:心存善念,盡力而為。當了三十年醫生,最後的人生哲學:我們沒有辦法救回每一個病人,其實我們在這個世界上也沒有辦法每一件事情都做得圓滿,沒辦法。

這是有一個病人的先生的心態,他寫了一封信給我,故事是這樣,她等肺臟移植,等了很久都沒有等到,後來在台大醫院住,有人跟她講說,那個管器官移植的是柯文哲醫師,她先生就跑來找我,我就說她住哪個病房,我有去幫她看一看。結果後來還是等了,等了很久還是沒等到肺臟,最後等到肺臟的時候,那一次手術失敗血流不止,肺臟移植做完後血流不止。後來病人就移植手術失敗就死了。她在器官移植之前就跟他先生交代,她說我們等器官移植,等得這麼痛苦,如果手術成功當然很好,如果萬一失敗的話,看他身體還有哪些器官捐給別人,讓別人不要有這種等待的痛苦。結果手術失敗,後來因為流血太厲害器官都不能用,只有眼角膜可以用,所以就捐了眼角膜。隔了差不多一年,他說,柯醫師你好,或許你已經忘記,我是去年 11 月因肺臟移植而去世的病人 XXX 的先生,時間匆匆已過了半年,寫這封信,除了感謝還是感謝,你為病人的付出,相信很多人默默記在心裡,當你每次拖著疲憊的身心在巡房時,請了解我和太太及每一位受你幫助的人,感念,感念在心頭,也希望每一個醫師都有你的影子,謝謝你。他的信裡面有講說,他跟他太太戀愛十幾年,結婚好不容易生了一個小孩,一小孩子出生他太太就被診斷那個肺動脈高壓,當時肺動脈高壓沒有藥一定要肺臟移植,結果手術又失敗,所以還是沒有救回來。不過他後來半年後還是寫一封信給我,所以他還是謝謝我,因為他在等待肺臟移植的過程當中,我給他很多幫忙。你想想看,對醫生來講,他是很多病人當中的一個,可是對家属來講,他是唯一。所以,他每次說:心存善念,盡力而為。盡力就好了。

年輕的時候還不錯,不過人生都是意外,本人經過,愛滋案、國科會案,MG49,經過衛生局、衛生署、醫策會、監察院、立法院、地檢處、調查局、公務員懲戒委員會、醫事懲戒委員會,再加上國稅局的查證、審計部的查,還有銓敘部的降級。本人經過中華民國五權憲法的磨練!你知道你們為什麼會起哄嗎?因為你不是當事人!你被抄一遍看看!這國家瘋了。後來有一天我說,

你知道我為什麼選台北市長嗎?我絕對不是什麼,我有救人的偉大抱負,都不是,我當年是走投無路。有一天我接到調查局的,法務部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通知書,然後呢,我的案由是貪瀆案,犯罪嫌疑人是柯文哲,我說我在台大當醫生,我怎麼可能什麼貪瀆案?後來我就去基隆路那個調查局被審訊了三個鐘頭。他問我說,你四年前買的五張塑膠椅現在在哪裡?我說我能不能回去找找看?我說如果沒有找到?他說,涉及公務員貪瀆罪,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因為我們那時候國科會案都是助理在報帳,買塑膠椅,我們那個助理去跟那個文具商買,反正就找個人開發票,就買那個。他說,他說塑膠椅是傢俱不是文具,你找傢俱行開發票,涉及公務員登載不實,如果沒有找到的話,就變成是假發票,貪瀆罪,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我那天走出調查局,我就決定選台北市長,我 X。

這個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這國家發瘋了。我現在每天晚上看 Call in 節目,我也是這樣感覺,國家發瘋了。我最近去走那個白沙屯媽祖繞境,走九天都不用買東西吃,而且還可以看這個好不好的?好的吃,不好的,還可以挑耶。然後都不用買東西吃,哇九天沿路都吃不要錢,那個人給你吃的時候,送水給你吃,他都怎麼講?他說這媽祖跟你結緣的。他也沒有說,你是民進黨還是國民黨?國民黨不可以吃?還是民進黨不可以吃?沒有啊!然後那個旁邊不是車子要跟著走嗎,累了請上車,他沒有說民進黨的不准上車?沒有啊!

這個是這樣,2014 年 2 月 17 號早上 8 點 30 分,早上 8 點的時候,把醫師袍脫下來掛在牆上,一個人走出台大醫院,你有想到說,九個月以後,竟然 2014 年 10 月那場選舉,世界翻轉。2014 年 2 月 17 號下午我在蔣渭水紀念公園宣布參選台北市長,那時候大家都說這個是瘋子,怎可能選得上?怎麼可能!柯文哲說,如果要給台灣的年輕人最大的啟示是什麼?就是 just do it,勇敢的做下去就對了。做,不一定會成功,不做,一定不會成功。所以有時候活在世界上 just do it,勇敢的去做就好,做到,心存善念,盡力而為。

好,謝謝大家。Mg3I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