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穩
陳穩

「生活,見微知萌。」開過飛機、待過醫療業、當過模特和老師。人生系作家,自暈體質,是心理男也是心理女。 📝閱讀書評/心理成長/航空科普/原創小說/生活感悟📖知音可貴難覓,說書只為知己,一朝聽書即為子期。✨合作邀約歡迎至文章下方留言,或請移駕至 Facebook 粉絲專頁私訊!

隨筆|一個人吃飯,怎麼了嗎?

無能思辨者,常會為了不要被貼上標籤而勉強自己。何必為了少部分人的價值觀,不去正視自己的人生觀呢?

前言:不甚理解

有些報導、文章,劈頭就說:「看到一個人用餐,都會覺得他是不是人緣不好、沒朋友?」有些匿名論壇、社群網站貼文,會有人訴苦:「一個人吃飯,被周圍人群竊竊私語,或被店員明目張膽地嘲笑。」甚至,網路還有「單身友善」餐廳列表。

我無法量化有偏見、貼標籤的人數,也不在當事人敘述之現場。因此無法得知,究竟真有那樣的情事發生,還是當事人本身的不自在想像出來的。我想,真正需要釐清,而且能有所調整的,只有自己。

我的觀點

社會觀察

大學時期,有人說:「看到成群結隊用餐的,八成是大一新生;三五好友小聚的,通常年紀大些;成雙成對或形單影隻,或許是四年級或碩博士。」

尚未成熟的孩子們,有些心智停留在中學,理所當然地將校園生活與團體生活畫上等號。「邊緣人」一詞,便在這樣的集體價值下出現。

即使,並非所有人都享受著人群,無能思辨者,常會為了不要被貼上標籤而勉強自己。這樣的人,大多不會在大學期間改觀,甚至出社會也不會。

尊重食物

人類活著就需要飲食,一日之中,我們會想用二到三餐。如果每一餐都像是例行公事一般草草了事,那豈不是浪費了大把人生?

過去在教學醫院的第一線工作,我將午睡看得比吃飯珍貴,但依然專心品嘗餐食的味道,無論是與人談話,還是安靜獨處,都值得細品食物

即使在外獨自用餐,我也不會一邊滑手機一邊吃飯。我喜歡看著食物,品評美味與否?跟其他家有什麼不同?下次還要不要來用餐?

如果在家用餐,我更會感受與感謝為我下廚的家人,或者享受親手料理的食物。

人生本質

出生,隻身一人、兩手空空來到這個世界;死亡,隻身一人什麼也帶不走的離開。我們來到地球,對宇宙而言,是那麼渺小而短暫的體驗。何必為了少部分人的價值觀,不去正視自己的人生觀呢?

比起盲目地「不要一個人」,不如經過完整感受與思考再為自己做決定。

如果不喜歡獨自用餐,是為什麼呢?是「想像中的」他人眼光帶來的尷尬?是沒對象說話很無聊?還是害怕me time呢?

結語:順從本心

獨食也好,聚餐也罷,只要是你真心感到踏實而舒適的就好。

只要釐清心之所向,就能夠抬頭挺胸的展現「這就是我想要的」。如此一來,便不會存在過多的疑慮、尷尬、羞怯,甚至憤怒。

理解社會現象從何而來,並且具備獨立思考的能力,才能夠不在「別人的世界」浪費生命。今天,好好享用餐點了嗎?上一餐吃了什麼呢?好不好吃?


我的其他專頁:方格子Potato MediaFacebook陳穩看人生盡情書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