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閱讀
漫閱讀

Hi,你好,我是【漫閱讀】, 我在這閱讀書籍,也閱讀人生,歡迎來逛逛! https://maneread.com/

關於疫情底下的安全距離

(编辑过)
疫情急速升溫的狀況下,大家心裡多少都會有著恐慌、緊張,甚至不自覺在自我防衛下講話很衝。但現在是 同島一命 呀,我們應該要彼此保持安全距離,做好防護,盡量讓自己不要生病; 我們也應該要彼此尊重、包容彼此的情緒。我們是有共通努力的目標,而非要把彼此當敵人!或許現在有諸多不方便,也不知道不方便會持續多久,但我相信,我們一起努力,一定可以越來越好的!

今天疫情的人數又再次創新高,可以想見這又會引起多少人的焦慮、不安與負面情緒。
這段時間,我遇到兩個印象深刻的經歷,這就拿來跟大家說說:

一、恐慌的公車乘客

我在疫情擴散到台中之前的最後一次搭公車(現在台中市政府有宣導盡量自駕,也有針對自駕有推出每日停車費打八折,或停車月票打九折的優惠)(而我們公司則是嚴令禁止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以免接觸到未知感染源)。
當時遇到一個有點熟的公車司機,他提到他當天載到一個上車就狂噴酒精的阿桑,(還疑似對著司機噴),阿桑把座位包含扶手都全面噴酒精,並用紙巾擦過一輪,然後叫別人不要坐在他旁邊。
後來司機在遇到下一個紅燈時,就把車靠邊停下來,走過去跟那個阿桑說:
「你一直噴酒精,公車的空調、座椅就容易老化耗損,但這個時候也沒辦法,但如果你這麼害怕,請你不要搭公車,你可以坐 計程車,這樣你旁邊就不會坐別人了」

Photo by Joshua Song on Unsplash

二、全副武裝上全聯的阿北

剛剛去全聯買晚餐時,看到一個阿北全副武裝:口罩、面罩 外加 防護衣,但卻 緊抓著老婆的手,兩人黏在一起行動
因為這畫面看起來有點違和感,所以我不小心排在他們後面結帳時分神,1/4腳掌踩在線上(意思是靠他們近了一點),阿北立馬轉過頭對我大叫 “社交距離!!”

我當然立即道歉退後到該有的位置。

但看著阿北瞬間環抱老婆肩膀的動作,我不禁懷疑,是不是我對『社交距離』這四個字的認知有問題?

這間全聯裡總共有兩個結帳櫃檯,離排隊人群近一點的結帳櫃檯有一對父子正在結帳,小孩目測約莫還在唸幼稚園,乖乖站在推車旁邊等爸爸;
而比較遠一端的櫃檯呼喚阿北上前結帳時,阿北邊路過那個小孩邊把老婆攬得更緊,然後很大聲地跟那個稍微擋在行經路線中的小孩說 『你要站離我們遠一點
(?!!!)

當下我很想跟阿北說
“我知道你很害怕,但不需要對小孩這麼大聲”
”然後...真的很害怕的話,就該 一人出來買東西 就好“

可是看著有點年紀的阿北,我還是把話吞了回去。


其實,我能理解大家現在多少都會有著恐慌、緊張,甚至不自覺在自我防衛下講話很衝。但現在是 同島一命 呀,咱們地就這麼小,彼此就是這麼緊密,台中從上週末至今的案例都是從台北還有彰化感染進來的。
在這塊土地上,並非 有親密關係的親人就是安全的,也並非 不屬於親人的 “外人” 就是敵人
我們要保持安全距離,做好防護,盡量讓自己不要生病。
我們有 共通努力的目標,但 不是要把彼此當敵人

回頭再說說第一個故事,我其實覺得司機的立場非常正確。
大家應該彼此尊重彼此的情緒,如果真的已經很害怕,或是很恐慌,那就不要把自己放在會讓自己更恐慌的環境裡。例如,你害怕搭公車,那就不要搭公車; 你害怕在超市跟人擦身而過,那就不要去超市,可以使用網購或是叫外賣來替代。
這樣自己的心裡壓力絕對會少很多的。


關於群眾情緒出口,一定要好好推薦這個前輩的文章
我們對不戴口罩的人為什麼會有怒氣?


寫在最後

我在這一波疫情的襲擊下確實也很容易恐慌,特別是過往我三餐都在小七裡吃,我喜歡邊吃飯邊看來往的人群,這樣對我而言很舒壓。但現在卻不可能這麼悠哉了,既不能內用,也不能外帶食物去公園用餐,家裡的套房又怕引來蟑螂而不方便帶食物進去,所以我現在都在挺克難的狀況下用餐的。
光這件事,就讓我低落了很久。

Photo by Traworld Official on Unsplash

後來,聽說這件事情的朋友們,開始會約我邊吃邊開視訊(?!)團聊,這對交際花的天秤座而言根本就是個超體貼的舉動。
還好還能跟朋友們維持互動,各種垃圾話也有助於驅散我心裡的壓力與低落。
然後昨天還因為我加班到太晚,只能在公司 吃泡麵,而贏得Line群裡的 “最寒酸獎”,並得到了加菜金😂😂😂,貼出來給大家笑一下。

各種的不方便,不知道還需要維持多久,但我相信,我們一起努力,一定可以越來越好的!

如果可以,就好好的用視訊、電話聯繫一下親朋好友們。
或許,他們就正需要、也正等著這樣的關心呢!

【作者簡介】Hi,你好,我是【漫閱讀】的站長,小蔓。想要買書不踩雷,收集更多書單,歡迎來到我的閱讀天地看更多! 👉 漫閱讀筆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