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閱讀
漫閱讀

Hi,你好,我是【漫閱讀】, 我在這閱讀書籍,也閱讀人生,歡迎來逛逛! https://maneread.com/

近期的創作心得-恣意嘗試、挖掘無限可能

(编辑过)
一味的埋頭寫文,常會不知道自己的盲點在哪,就算仍保持著大量閱讀的習慣,還是很難察覺到自己的問題。還好,很幸運的有機會得到其他創作者的提醒,這才抓到問題點。為了突破自己的瓶頸,我也想多方嘗試不同的創作方式,而【新性感雜誌】這女性向的雜誌,則是我踏出舒適圈的一個起點,「補教業的故事」就是我的第一個嘗試的成品,這就來聊聊為什麼會跟他們合作,還有一些合作的心得吧!

不知道大家遇到 創作瓶頸 的時候,會用什麼方式來改善?
有人靠大量的閱讀,轉換環境,增加一些刺激的元素,抑或是用場旅行來幫自己充電。但這些方法對我來說幫助不大,因為我連自己的問題在哪都抓不出來。

直到某次活動,我意外從阿線回覆的信件裡突破了自己的盲點!我才察覺到我文章裡的 違和感 是來自於長年經營某 FB 粉絲團所養成的 小編文習性

在FB,只要耍弄各種排版,再加上煽情、灑狗血的粗體字,就挺能吸引人眼球,並且獲得很不錯的迴響。但只要拿掉排版及表情符號,剩下來的就剩下空洞、破碎或是不連貫的文字。最慘的是這類文章,會讓人閱讀之後有種「嗯,我覺得不錯……但就是說不出哪裡好」甚至「我其實不知道你要說什麼」的感覺。

我認同每種文體都有存在的必要性,但如果我的想法沒法好好的透過文字來表達,這對我來說就不是件好事了!

好在,「問題」總會在你發現它的那一刻起,就已得到了初步改善的機會。而這次的經驗,除了讓我 很感激阿線給予的回饋(比心)之外,我也渴望著可以跟其他創作者有更多的交流。


就在上個月忙著在醫院、公司與家裡三點之間往返,期間還弄丟了手機跟錢包。直到我處理好替代機之後,這才收到了一條延遲將近十天的私訊:

「一起來弄個雜誌吧!」

疑?!瞪著螢幕好半晌,再三跳出、返回 APP 介面重看訊息,確認不是被盜號了,也沒有發錯的可能性,這個極為誘人的訊息真的是發給我的!

而且竟然沒有因為我長時間的未讀、未回而錯過!

新性感雜誌」初期是由中、港、台三地的創作者共同組成的。一開始是透過通訊軟體的文字訊息來共同發想創作元素,直到第一期的文章收稿之後,才進行了第一次開麥的語音對談,討論往後在各創作平台上的發文形式、頻率等細節。

當耳機裡傳來中國、香港還有台灣不同口音的對話時,我整個人忍不住激動了起來!我們正在透過 真實的對話 來減少彼此文化認知的差距,並尋求創作的共識,這經驗真的太有趣了!

這些原本只存在二次元的朋友們,因為多了真實的聲音印象而立體了起來,
「啊!原來寫出那些文字的人,聲音是這樣的呀!」
聲音又比文字能傳達更多的情緒,過往那些讀後讓人印象深刻的作品,彷彿又延伸出了立體感與生命力!

我一直都很好奇別人是怎麼創作的?
不論是創作過程,內容構思,下標的方式等等,我都非常好奇。
而透過討論創作主題的過程中,就能窺見不同創作者的獨特思考邏輯。這對我這種創作素人而言,可以近距離的觀察不同創作者的創作歷程,真的是超級過癮的!

新性感雜誌」定調為「女性向」,不是為了挑起性別對立,抑或去強調女性的特殊性,而是單純的想以不同年齡層,不同背景的女性視角多做些抒發或描寫。

在此之前,我對自己的性別並沒有太多的覺察或意識。但透過參與雜誌第一期主題「旅遊」的創作時,我第一次對「女性」這個身分有更深的體悟還有認知。

最後就產出了一個被困住的職場女性,渴望去旅行、放鬆的故事-「無法成行的旅遊」。


我將故事的背景設定為「補教業」的理由也很簡單。

似乎是自從「房思琪的初戀樂園」引起大家的關注之後,大家對於台灣的「補教業」也有了一個既定的刻板形象,甚至幾天前平台上還有一篇對比日本及台灣補教業從業人員素養的文章,相比日本補教業以教育為主軸,台灣的補教業被描寫成享樂、賺錢放第一的形象,但實際上,少子化的影響,還有教改之後,能在補教業賺大錢的人並不多,能靠此享樂的人更是少!

這就如同我們追了一堆劇之後,會誤認為醫生們總有大把的時間喝咖啡,談戀愛,但其實很大比例的基層人員都是處於累的跟狗一樣,睡眠不足的狀態。我自己的好朋友才在上個月因為連續執刀的關係,突然就在開刀房裡昏倒了,還好旁邊的醫生立即補上空缺才將刀開完,這也才沒有影響到病人的權益。

而在台灣的「補教業」,可以從「升大學」這條線做切割。「升大學」「醫科插班轉學考」「研究所」「公職考試」以上的「補教業」,老師都是流動式的在全台灣各縣市跑班,自然就會有些補習班老闆們為了留住名師而祭出像「房思琪」書中提及的高級待遇,例如出國旅遊,紅包等等,但這比例真的很少!最多是能跟老闆們拆分比較高比例的學費,並多拿津貼罷了。

大多數的「補教業」基層人員,也就是「升大學」這條線以下的老師們,很多都跟「無法成行的旅遊」這篇故事的主角一樣,在過勞的邊緣,拿著勉強剛好的薪水在生活著。我也想透過這個說故事的機會,來讓大家窺見另一個角度的「補教業」。

不過,說歸到底,若沒有跟「新性感雜誌」的創作群合作的機會,「補教業」相關的片段就沒機會爬出草稿匣了!所以非常謝謝 「新性感雜誌」創作群給予我很大的包容及自由度,讓我用自己的方式寫我自己想寫的文章。也很謝謝願意花時間閱讀我文字的每位好心人(比心)。

接下來,我會持續以在職女性的角度參與「新性感雜誌」的創作。
自己的帳號還是會按照原定計畫分享更多工具類文章,電商經營,網站架構等心得。
(快要塞到爆炸的草稿君狀態顯示「正在排隊等上線中」……)

只不過短期之內,我還是得不定時的跑醫院,所以發文時間很不一定,也請大家多多見諒。

對「新性感雜誌」感興趣的朋友們,也歡迎多加關注!
新性感
電子報Matters方格子

作者簡介】Hi,你好,我是【漫閱讀】。我在這閱讀書籍,也閱讀人生,並會分享斜槓寫作經驗及工具,歡迎到我的索引頁挖更多文章 👉 漫閱讀文章索引
也懇請直接 訂閱我 來支持我繼續創作,或透過 訂閱我的圍爐 來作為小額斗內。

原文連結 漫閱讀筆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漫談人生自媒體

漫閱讀

我將會將此圍爐作為自己的作品portfolio區。文章類別包含「自媒體工具介紹」「架站優化技巧」「自媒體經營心得」「斜槓寫作收入」「閱讀筆記」 及 「人生雜談」。一個月文章頻率是8-10篇。歡迎訂閱圍爐作為單次打賞,抑或是長期支持我創作。

251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