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我正姐
選我正姐

貓奴一生,花草芳客。最想了解的是自己。夢想環遊世界,奢望和平,戰火不再。

[一花一世界] 茄苳

(编辑过)
雖然看著它會流口水,但我從來沒實際摘下它的葉子來做過茄苳雞,因為沒有娘家養的雞,我想那樣好吃的味道很難復刻⋯⋯

茄(讀音同「家」)苳樹,每次看到它,我就想起童年在家裡,沒事就聽到發財車在山路上的廣播叫賣聲:「好吃的土窯雞來啊,有茄苳雞、蒜頭雞、茄苳蒜頭雞,大人小孩都愛吃,不用煮就有得吃,要買就趕緊來!(閩南語)」

爸媽買了一次,覺得好吃,問了大概做法,可能覺得材料方便,茄苳樹很多地方都有,我媽就自己弄了一次,那次真的讓我吃開了胃口。因為它有一種特殊香氣的油和鹽巴,雞肉沾著吃,吮指美味。

雞是自家養的,沒有養半年不會下肚。殺雞拔毛汆燙完成,鐵鍋放瓦斯爐上,鐵鍋裡鋪上一層厚厚粗鹽和洗好擦乾的茄苳葉,一部分茄冬葉塞進雞肚,然後把雞抹上鹽巴和米酒,放在鋪滿一層的葉子上,上方再蓋滿一層葉子,葉子上再鋪滿一層粗鹽。然後蓋上鍋蓋,用大火煮出茄苳味道後,轉小火慢慢燜上一個鐘頭。

台北市很多地方都見得到茄苳,雖然看著它會流口水,但我從來沒實際摘下它的葉子來做過茄苳雞,因為沒有娘家養的雞,我想那樣好吃的味道很難復刻,同時我也習慣靜靜抬頭看它,感受它的高大和風采,春夏秋冬都不同。

結實纍纍的茄苳。

名稱:茄苳(Toog tree)

拍攝地點:台北市228公園台大醫院側

拍攝日期:2021年11月17日星期三上午

拍攝工具:iPhone XS MAX

這棵樹幹胸徑80公分左右,上頭紅褐色雲片斑的樹皮,是其特色。

名稱:茄苳(Toog tree)

拍攝地點:台北市寶慶路公車站旁

拍攝日期:2013年2月18日

拍攝工具:iPhone 4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