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我正姐
選我正姐

貓奴一生,花草芳客。最想了解的是自己。夢想環遊世界,奢望和平,戰火不再。

[一花一世界] 加羅林魚木 ft. 平伏莖白花菜

(编辑过)
三四層樓高的大樹上正熱鬧的開著花,白黃相間、花枝招展的身姿,令人不自覺興奮起來。
以我150出頭身高能夠拍出的清晰度所顯示加羅林魚木花。

隱居僻靜幽巷,卻聞名遐邇,說的就是台大對面巷內溫州公園的加羅林魚木

四月初迎來的豔陽天,原本是和新同事們約好聚餐,去吃個印度料理,未料還沒走到,遠遠就看到一棵三四層樓高的大樹上正熱鬧的開著花,白黃相間、花枝招展的身姿,令人不自覺興奮起來。

走近了一瞧,這不正是讓很多人惦念並認識的加羅林魚木嗎?台北杜鵑花季逛大安森林公園時,才在綠地上見著新種好幾棵加羅林魚木。

身為外來種,雖然不像紫花、黃花風鈴木那樣四處氾濫,加羅林魚木一開起花來,吸引力絲毫不輸風鈴木。樹旁來來往往的人們,無不為它駐足,更多人拿起手機不停的膜拜,我也是其中的一個。

加羅林魚木廣泛分布於印度、中南半島、蘇門答臘、菲律賓等熱帶及亞熱帶區域,據稱台灣是於1930年代引進,栽種於植物園內,而溫州公園這一棵,是由台電員工種下的,因而現在也叫台電的加羅林魚木。

據說,加羅林魚木的木材因為質地輕軟,可雕刻成小魚狀,用來釣烏賊,故名魚木。

查了加羅林魚木的植物界身分證,它是山柑科魚木屬。山柑科在台灣是少數族群,只有山柑、魚木和白花菜3屬,記錄也只有10種,其中兩種較為常見,一是園藝景觀常見的醉蝶花,以及台灣中南部平地和低海拔山區常見的植物:平伏莖白花菜

與高大喬木系的加羅林魚木相比,一年生草本的平伏莖白花菜非常嬌小,但過去幾年一直出現在我的照片集裡。雖說身形大小天差地別,但加羅林魚木和平伏莖白花菜都是很好的蝴蝶食草,同為紋白蝶食草。

加羅林魚木的花期在台灣是4月限定,可能因為短暫,所以幾乎是極盡可能的恣意綻放。而平伏莖白花菜的花期在台灣幾乎只有冬天較少見,2月到10月間在山野路旁低頭便經常可見。

----

名稱:加羅林魚木 (Sacred Garlic Pear)
攝影地點:台北市溫州公園
攝影日期:2022年 4月11日 中午
攝影工具:iPhone XS MAX
加羅林魚木一開花,吸引力十足。
開花開得熱鬧非常,不過花季也只有短短的4月。
層層疊疊,競相爭豔。
大安森林公園內剛種下沒多久的加羅林魚木。
這花總算有點白花菜的樣子?一般看到都是粉色或淡紫。
近看生命力十足的白花菜。
平伏莖白花菜像山野間的小精靈。
名稱:平伏莖白花菜 (Yellow Cleom)
攝影地點:嘉義縣中埔鄉娘家
攝影時間:2018年 10月18日 上午
攝影工具:iPhone XS MAX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