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nnete
lynnete

用户体验设计师,非虚构写作者 对世界充满好奇,喜欢冥想🧘‍♀️、芳疗🥣、即兴戏剧🔮与亲近大自然🌿 公众号 Lynnete is learning

七日书 Day 7|想去停留的地方

周末的晚上,外面已天色尽黑,我赶在这快要结束的一天之前,开始思考起这个题目。

去哪里旅居?我一度认为我会毫不犹豫的写下香港,但是想了又想,疫情三年好像很多事都改变了许多,我不再像过去那般对世界充满了过度的浪漫修饰,充沛且泛滥的情绪得以克制,理性渐渐凸显,一切都变得淡淡的,没有特别想去,也没有特别不想去。

“旅”字常常与“乡”对照,临水照花,照出种种哀思。然而我们这一代人的乡愁好像并不怎么浓郁,时代列车一路高歌猛进,世界变得扁平,连“旅”字都变得轻浮起来,好像某种流行艺术的贴片。

我面对这最后一天的题目,有点不知道该写些什么,但是经历了前面的六天,我又仿佛培养了某种信心,那就是只要写下去,写下去看看会发生什么。

……

我突然想到了新加坡,也许是因为那是我第一次用自己赚的钱请爸妈出国游玩,所以印象很是深刻。但是往下细究,又好像还有点别的什么。“旅”字后面,还有一个“居”字,那就不能只是简单的走马观花,而是要严谨而热切的思考起衣食住行来了。

新加坡带给我的印象,更多的是一种务实的氛围,我记得有一天我们的行程是从金沙去到新加坡的野生动物园,要坐很远的巴士,几乎横跨了新加坡的大半版图,而我透过车窗见到了一个更日常的、没有被地标标记的新加坡。

沿途都是绵延的绿,让我想起了「阿飞正传」,行至某处,能看到一排排依地势而建的组屋,我早就在相关的纪录片中看到过组屋的种种介绍,组屋是新加坡对于廉价公共住宅模式的探索,从城市规划到居民的日常生活如何展开,都可以说考虑的十分富有远见。比如说热带地区炎热多雨,从地铁或公交车站出来都直通组屋,以连廊相接,起到遮阳或避雨的作用,一层大多挑高形成架空的一层,可供居民作为娱乐场地,甚至居民可以申请来作为摆酒场地以节省酒店费用。那种对人的具体生活的尊重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车子行经途中,对组屋的种种描述都有了具象的感受,甚至你能看到某处组屋已年代久远,但是各类设施都被维护得甚好,就这样沿路走过,长长的旅途竟不致觉得无聊。

……

那是一种怎样的感觉呢,那些充满想象力的建筑实践,与环境、地域、气候的结合无不显露出了新加坡的智慧、多元与包容,也许是见过太多拆迁之后的凋零景象,或是那些拔地而起、无情倾轧的庞然巨物,新加坡的组屋突然给了我一种信心,就是一种无论生活处于何种境地,都要向上、用想象力来创造未来的决心。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