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nnete
lynnete

用户体验设计师,非虚构写作者 对世界充满好奇,喜欢冥想🧘‍♀️、芳疗🥣、即兴戏剧🔮与亲近大自然🌿 公众号 Lynnete is learning

日常写作 001|把写作作为方法

(编辑过)

写在前面

最近在整理过去公众号的内容,从2019年开始,「每周分享」大概持续了一年多,在此期间,有收获,亦有反思。

一个重要的问题是,信息摘录这种形式是否能够对思考有所启发?

隈研吾曾做过一个很形象的比喻来说明我们现今的处境,他说大量的信息就像不会发芽、不知是死是活的种子,在我们周围堆积如山,让我们无法思考。

那么,该怎么改变呢?

01

阿伦特在 What Remain?的对谈中,曾这样回答她的哲学见解的来源,她说我不相信任何思考过程可以脱离于自身经验。换句话说,每个想法都是「后知的」,它们都是根据某些事件建立的思索。

That is, every thought is an afterthought, a thought on some matter.

02

这让我想到项飙在「把自己作为方法」这本书里,提出把个人经验问题化,就是把个人的经历作为一种桥梁、一个基础性的材料,再运用更广泛的知识,指向更大的存在。

他形容这是一种盘根式的思考方式,也是连接性的、互通性的。

当然,这本对话实录,本身就为这种审视问题、思维操练的良好方法提供了最佳实证。

03

受到上述的启发,我想要开展一个自然的、连续性的「写作」活动,不限定主题与更新频率,让思绪自然流动,切近「日常」,同时又能与我最近的思考/阅读联系起来。希望可以坚持的久一点。

……

与诸君一起松动思想的土壤,看看随着时间会长出什么🌱🪵🪨

你也可以在这里找到我:
微信公众号:Lynnete is learning

The Journey is the reward. : )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