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綸
阿綸

每個人都值得擁有輕鬆自在又有趣的戀愛 https://linktr.ee/lunrelation

關於差異化,心理師的浪漫解方|心理師的專業變現術

你,如何成為你?

上禮拜有個心理師朋友詢問我:要如何在同行間脫穎而出,讓顧客優先選擇自己?

這是很難解的題目,就算你沒想過經營個人品牌,只要你走出校園,朝行動心理師的目標前進,你就會一直被這難題困住!

紅海比賽的謬思

我們好像從小就被紅海比賽的思維給綁架了,總以為人生有個整體評分的指標,想要獲得成功,就必須跟無數的競爭者比賽,而輸贏的依據就是那單一的數字指標。

即便教育部成天喊口號說學習要多元化,你會發現科目很多,包含國英數等基本科目,又包含物理化學等專業科目,當然也要有音樂美術這類人文科目,最後還有體育與術科等等。可重點並非科目多元,而是最後比輸贏的時候還是把一堆科目加權加總,取得最後的單一數字去比賽…

這不是脫褲子放屁嗎?好不容易多元化了,怎麼又萬宗歸一了…

於是,我們腦袋浮出三個難以突破的關卡:

  1. 市場早已飽和,個案都在前輩手上,我想要求生就必須贏過前輩,從他們手中搶走個案!
  2. 大家接受的訓練與理論背景都差不多,心理師專業最大的賣點還是在於經驗覺察,我怎麼可能用少少的經驗贏過數十年經驗的前輩呢?
  3. 如果靠壓低鐘點費吸引個案,對自己過不去,也擔心個案質疑自己的專業是不是如價位般不足!

上述三個難關你一定不陌生,也許你跟我一樣還沒畢業就被這些問題折磨,直到現在都無法解脫!

但我要告訴你,這三個問題都是假議題,都有解決方案!

  1. 飽和的是檯面上的紅海市場,你完全可以置之不理,直接去撈檯面下的藍海市場。
  2. 即便你堅持要搶紅海市場,你要跟前輩比較的也不是專業能力(真的比不贏),你要比的是你跟前輩都有能力做,但前輩不願意做,而你願意做的部分!
  3. 個案在意的是他得到的價值,是否是他真正需要的,CP值夠不夠好,而非只看價格數字。那種只想撿便宜忽視自己得到的價值的客戶,不在我的考慮範圍內!

簡單提出我的三個解決方案後,相信你還是不知道該怎麼辦,那我再給你個更簡短有力的答案好了:

差異化,是你存活下來的商業解答!

你一定又要追問:不要對我這個心理師講陌生的商業術語啦,用白話文或心理師懂的話來解釋啦!

在我繼續說明之前,我想先分享一部很老的偶像劇,張衛健主演的《一修和尚》

一修和尚(網路截圖)

你永遠有選擇

這部連續劇的背景設定在明朝,張衛健飾演一名老師,名為「不懂老師」,在一個貴族學府專為國家培育優秀官員,他在裡面教育一群放牛班的學生!(有沒有很老梗…就說是很老的劇了嘛)

這段故事是這樣的:

有個學生雖然資質不錯,禮樂射馭書術無一不精,父親是當朝一品宰相,他仗著家裡有錢有勢,外加自己資質滿分,成天在學校裡胡作非為,破壞公物、欺負同學,偶而半夜溜出校外偷搶…沒有拐騙。用現代話來說就是官二代在貴族學校作威作福,全校上自校長,下至導師,沒有人奈何得了他,就連不懂老師也對他莫可奈何!

有天不懂老師氣到把學生壓制在地板上,氣沖沖地問學生為什麼成天搗蛋毀壞前程?(就是體罰啦,老師們不要學喔,當心被檢舉)

學生一臉不領情,也生氣地回答:毀壞誰的前程?你懂個屁!我的成績一直都滿分,一畢業就會被皇上召見順利入仕,不論我表現如何,父親都會憑藉官場人脈把我拉到中央尚書位置,接著承繼父親位子,一輩子都是達官顯貴。你說我有什麼前程被毀壞啊!

不懂老師聽完,一時毫無回嘴餘地,任憑學生掙脫離開,他明白就像學生說的,他一輩子的路早已經被規畫好了,在學校是搗蛋還是讀書,絲毫沒有任何意義!學生的確沒有應該認真讀書的理由啊!

直到某天,學生玩過頭了,把學校藏經閣給燒起來,好死不死自己卻被壓在裡面出不來,只有不懂老師衝進火場救他,就在那緊急的當下,不懂老師突然想通了,大聲喝斥學生:

“你的人生也許注定畢業後就入朝為官,然後順利地當上宰相,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可能真的無法改變;但是,你有沒有想過,你想做怎樣的官?你想為人民做什麼?你期待人民把你看成怎樣的官?這全都是你可以自己決定的!”

不知道學生是真的聽懂頓悟了?還是只是因為從鬼門關走一趟,變得膽小了。(演戲嘛,別太較真!)學生再也不搗蛋了,開始認真思考自己的未來,不再只是攏統地想著做高官,而是更細緻地思考要做怎樣的官,要為百姓做什麼事!

你永遠有選擇

故事就說到這裡,你看到了什麼?

如果你把心理師的價值,也看成像是古代官場的位階高低,那麼你需要的不是學習差異化,而是付錢去接受諮商,重新思考自己個人價值這個議題!

只有你真正認清自己擁有的個人價值,你才有可能想得出來:你做的心理師與其他人做的心理師有什麼區別,然後才可以談差異化!

你的個人價值就是差異化最紮實的基礎

網路上你一定可以搜尋到許多教你做到差異化的文章,因為我也瀏覽了幾篇,我提出我自己最喜歡的解方:

個人最在意最重視的價值,就是你的差異化價值!

再說得白話些,人生在世什麼是你重視的?什麼是你認為最重要的,不能被忽視的?(有沒有覺得這就只是自我探索基本功,夠配合心理師文化了吧)那就是你差異化的基礎,試著把它呈現在你的服務與文案中,吸引認同你的價值觀的個案來找你,就是你的商業模式!

別以為個案不在乎你的價值觀,當每位心理師都只告訴社會大眾他擅長什麼理論取向(個案根本不懂理論取向),擅長什麼議題(結果大家填的議題都一樣),民眾無力分辨哪個比較適合自己時,你經營粉專、部落格與網站,讓個案透過文章、影片或語音檔,熟悉你的風格與價值觀,這些資料反而成為民眾倚重來選擇心理師的唯一參考,你還怕個案不選你嗎?

最後,我舉自己的例子給你參考吧!

我選擇進軍戀愛市場,這是我最感興趣,也最願意花錢花時間探索的領域。近幾年除了摸索心理學的愛情理論,也接觸些國內外談戀愛講師的內容,例如斑馬、MAX、鄭匡宇、AWE學院、正向戀愛學,甚至紅藥丸與PUA也持續在摸索…

慢慢地,我看見在異性戀追求階段裡,我很重視的價值觀,包含真誠即時、表達欣賞,逗趣互動。我發現上面這麼多專家都沒有我期待的重視我所重視的理念,那麼我就確定我有屬於自己的藍海市場了!

幸運嗎?我不認為是幸運,當你深刻探索自己重視的價值觀,你會發現那必然是藍海,因為沒有任何人會跟你同樣重視完全一樣的價值觀,你的必然是獨一無二的!

結語

在這篇文章裡,我嘗試點出心理師常見的自我設限框架,也提出符合心理師應該看得懂的寫法來解釋差異化這個專有名詞。期待看懂的你,可以從框架跳出來,釋放不必要的擔憂與焦慮,然後開始你可以做的事情:

開始定義自己的差異化價值!

喔,對了,我強烈建議把差異化價值寫在自己每天都看得到的地方,我保證未來你會時時都需要它提醒你!不是有句老話常說:莫忘初衷啊!

我會不會因為這篇文章被讀者貼上一個老派的標籤啊!可以不要嗎?我要的是逗趣,不是老派啊~~




這是我專為心理師寫的文章,我希望能夠幫助「也想要創建個人品牌,想要增加收入源,想要提供價值給別人,也就是專業變現的心理師」,幫助你減少撞牆的時間成本,也期許未來可以合作推廣各自的產品/服務!

歡迎你提出任何在這條路上遇到的問題,你可以透過我的官方line帳號跟我交流,只要我能幫上忙的,我都會盡力幫忙!我也會持續寫專業變現的文章,喜歡的話請追蹤我的文章,不管是方格子、還是我的個人網站,都可以。 想要跟一群心理師一起交流專業變現,請加入心理師的專業變現社團

免費擁有屬於自己的網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