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Lee
LunaLee

喜歡聽故事,學習每天複雜簡單化。

【讀後】小王子 ︳安東尼.聖-修伯里

讀《小王子》一遍,再一遍。在不同的人生階段,領會那些該領會的領會。從小王子出走旅途所遇上的每位過客,察覺他人,也發現自己的影子;在愛情之下,領悟自尊的一文不值,更為玫瑰的赤誠而動情;在與世界無關,足不及地之時,感同身受於狐狸為著追逐世間的一份牽引,而甘願流淚。
那我就不會跟他談蟒蛇、原始森林或星星。我就投他的所好,跟他談橋牌,談高爾夫球,談政治,談領帶。那位大人就會很高興結識了這麼一個通情達理的人。     《小王子.第一章》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飛行員。在他六歲那年,曾經在一本講述原始森林的《真實故事》中,看到一張大蟒蛇吞下一頭猛獸的繪圖。在得知大蟒蛇在吞下獵物的瞬間,原來是不經嘴嚼,而直接動彈不得的好待六個月來消化的驚人消息後,便隨即引伸創作出人生的第一張畫作—作品一號,精要地以簡單的線條來描畫大蟒蛇脹鼓鼓的外觀,好讓大人明白大蟒蛇的可怕之處。奈何,大人卻看不出作品一號的究竟,以為畫的只是一頂帽子而已。

大蟒蛇與牠的肚子

於是,為了好讓大人能更容易理解,這次飛行員選擇直白地把大蟒蛇肚子裡正在消化的大象也詳細刻畫,是為作品二號。可是,大人卻開始規勸他不要再浪費時間來畫甚麼大蟒蛇與牠的肚子,而理應關心地理、歷史及算術等正經之事。如是,經歷作品一號和二號的打擊和誤解後,小小飛行員從此放棄繪畫的夢想,同時亦收起與世界分享大蟒蛇與牠的肚子的想法。直至長大後,因一次飛行意外而遇上小王子而改變 —

  

時間來到了六年前,飛行員與小王子相遇的瞬間:

毫無預警的緊急迫降於杳無人煙的撒哈拉沙漠,飛行員獨自面對艱巨的飛機引擎修復工作,在飲用水只夠支撐八天的有限生存環境下,無助地渡過了第一個遇險的晚上。

「請你……幫我畫一隻綿羊!」。天剛亮時,一把小聲音輕輕的把飛行員喚醒。他揉一揉眼睛,發現眼前出現了一位精緻玲瓏的小人兒,正不慌不忙地請求飛行員為他畫上一隻綿羊。此刻的飛行員既驚訝又好奇,心想這樣的一個小男孩為何會在如此杳無人煙的沙漠中出現。「請你……幫我畫一隻綿羊……」,當小人兒再度請求時,飛行員著實難以在一息間釐清眼前境況,只好從口袋中拿出紙筆,順從對方的莫名要求。但一想到自己只學過地理、歷史、算術和文法,而不會畫畫後,心裡又卻了一步。「沒關係的,幫我畫一隻綿羊。」,飛行員沒好氣地為他先行畫上那張罕有的童年畫作:蟒蛇的外觀,方便以此來說明自己不會繪畫的事實。

 

「不對!不對!我要的不是大蟒蛇肚裡裝一隻象。蟒蛇很危險,大象太笨重。我住的地方很小。我要的是一隻綿羊。給我畫隻綿羊。」                       《小王子.第二章》

 

飛行員沒料到對方竟能解讀作品一號的背後心思,不禁暗自驚詫。隨後便正式著手為小人兒畫上一隻又一隻綿羊。經過病羊、牡羊和老羊,這三幅畫作亦被一一打回票後,飛行員的耐性耗盡,最後選擇敷衍了事地為小人兒畫上一個箱子,並告訴他所需要的小綿羊就在箱子的裡頭。意想不到的卻是,小人兒竟對這張畫作非常滿意,並開始仔細打量箱子裡頭的小綿羊説:「這隻羊需要吃很多草嗎?」、「也不算很小 …… 咦,牠睡著了 ……」。

就是這麼的一個偶然,小王子如此誤打誤撞地闖進了飛行員的生命裡。

 

相信任何一個大人也能輕易看穿那所謂箱子裡頭的綿羊,只是飛行員為著打發對方而略施的小技。然而,小王子卻堅信不疑地相信箱子裡頭綿羊的真實存在,是信任與不著邊際的幻想,促使小王子能從寥寥線條的箱子,透視出綿羊的存在;從蟒蛇的外觀察覺到被覆蓋的大象,領會蟒蛇的可怕。我們也曾經擁有如此清澈無染的眼睛,卻總在成長的過程中失去,每一個大人都曾是孩子(但很少人記得)

 

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小王子的那顆星是「行星B612」。
這個星球只有在1909年從望遠鏡中,被一位土耳其天文學家觀察到一次。他將這項發現在一個國際天文學會議中詳細發表。但是沒有人相信,因為當時他穿的是土耳其服。大人就是這個樣子‥‥‥1920年,這位土耳其天文學家穿著優雅的西服重新發表報告,這次他贏得所有人的認同。                                                 《小王子.第四章》

 

你要是對大人說:「我看到一棟很漂亮的紅磚房子,窗前開滿天竺葵,屋頂上有白鴿子……」他們完全無法想像。你一定要說:「我看到一棟價值十萬法郎的房子。」,這下他們就會大叫:「好美呀……!」。為了取信於酷愛數字的大人,飛行員捨棄了以童話的方式來描述小王子所居住的星球環境,私自對號入座地以「行星B612」來為小王子的星球命名。然而,當存在的證明只僅僅成為一組數字,概括了一切生活的痕跡。那麼,那朵星球上獨一無二的,那朵為小王子所鍾愛牽掛的玫瑰亦將不復存在。

  

我的朋友從不做說明。他也許以為我跟他一樣。不幸的是,我沒有辦法從箱子外面就看到綿羊。我大概也有點像大人了。我一定是老了。                     《小王子.第四章》


「有一天,我看了四十三次落日!」,過一會兒,你又說:「你知道……人在傷心的時候,就喜歡看落日……」 《小王子.第六章》

這是一個有關於小王子第一次和最後一次出走的故事。

一顆偶爾出現的玫瑰種子,劃破小王子星球上固有的寧靜,為小王子向來規律而平淡的生活帶來一絲衝擊。有別於一般朝生晚死的單片花瓣花朵,唯獨這朵在日出初昇之際而綻放的玫瑰,是如此楚楚動人,惹小王子憐愛傾心。然而,玫瑰是美麗而帶刺。花兒透過日常肆意刁難來驗證對方心意的行為亦同樣教人折磨,終令小王子萌生出走的念頭。

  

「是啊,我愛你」。在那個離別的早晨,花兒罕有坦白地承認自己對小王子的愛意。過往的無理放肆,只為渴望得到對方的關注和重視。可惜,這份口不對心的柔情卻教彼此難過,走到終點。在離別的一刻,玫瑰為小王子送上最後的溫柔,天真的展示自己僅有的四根尖刺,以證明自己具備足夠的能力去保護自己,好讓愛人沒牽沒掛的安心出走闖蕩。

 

「那時候我什麼都沒懂!我應該看她做的,而不是聽她說的。她帶給我芳香,帶給我光亮。我不應該逃跑的!我應該猜到她那些小小伎倆後面的柔情。花朵是如此心口不一!我那時太年輕,不懂得怎麼去愛她。」                                    《小王子.第八章》

  

告別故鄉,小王子正式踏上路途,遊訪不同星球,盼望藉著出走的機會結識到更多朋友,順道找個工作,長些見聞:

  • 威嚴專制的善良國王。擁有統治宇宙萬物的絕對權力,卻不曾擁有一個真正歸屬於自己的子 民。為了挽留小王子而用上各種冠冕堂皇的賞賜和利誘,卻始終不願捨棄尊嚴,承認自己內心的寂寞與空虛;

  • 愛虛榮的人「你就讓我高興一下,祟拜我吧!」,哪怕星球上只得自己一人,亦妄想被眾人仰慕和追捧,成為世上最俊美,最優秀的人;

  • 與空酒瓶及未開酒瓶共存的酒鬼,落入沉淪酒精以逃避酗酒恥辱的無限循環;

  • 自命只幹正經之事的生意人。企圖成為擁有星星的第一人,因而分秒不息的把它們計算來、計算去。而所謂的正經之事則只為求精準的把星星數目紀錄紙上,然後把它牢牢鎖於抽屜。奈何,小王子卻對正經之事獨有一套看法,他說:「我有一朵花,我每天為她澆水。我有三個火山,我每個星期為它們疏通煙囪……對花朵、對火山,我擁有它們對它們有用,可是你對星星沒有用。」

  • 在一個既沒有房子,也沒有住戶的小小星球上,存在著一位點燈人和他的路燈。點燈人每天如實執行早晚一次的點燈指令,儘管隨著星體的自轉速度愈轉愈快,一天的計算單位早已由原本二十四小時,轉為短促的一分鐘。這位點燈人卻依然從不疏懶,不眠不休的執行點燈熄燈的指令。然而,「指令是什麼?」,相信就連點燈人自己也不曾深究所謂「工作」的真正意義。

  • 默守書房的年老地理學家。藉著探險家的旅遊經歷記錄世界面貌,借別人的眼睛綜觀天下地理事,卻因不出書房而對自己所棲息的壯麗星球環境一無所知。「活火山也好,死火山也好,對我們是一樣的」,地理學家說,「我們認為重要的是山。山不會變。」。小王子發現每位大人也一樣,只在乎事物的表面而不重視本質。當地理學家向小王子探詢他的星球情況時,他首先無視小王子對玫瑰的描述,表示花兒稍縱即逝,不值一提。隨後又粗略地併合小王子對死火山與活火山的性質分類,他們從不會問最重要的事

 

在遊歷各個星球後,小王子不但沒有結識到一個朋友,也沒長些知識。反倒在旅程中邂逅上一個又一個孤單的心靈,見盡關係裡的寂寞與空虛。而在獲悉花兒即將消逝的真相後,更令小王子心中徒添一份對玫瑰的思念與悔意。然而,事已至此,已無退路。小王子唯有遵從地理學家的建議繼續旅途,並以浩瀚遼闊的地球作為下一個目的之地。

  

「哪裡有人?」小王子最後問。「這沙漠有點寂寞……」
「在人群中一樣寂寞」蛇說。                                  《小王子.第八章》

 

來到地球,小王子沒看到一人,心中滿是失望。就在此時,一條金色的蛇從沙中現身,並告知小王子原來正身處非洲一片人煙罕至的沙漠裡。在得知小王子是從遙遠的星球而來後,蛇語帶隱晦的暗示,假如有天當小王子過於想念故鄉時,蛇可以運用牠的能力把小王子送回故鄉,「我觸碰過的東西,就能把他送回老家」。這時,任誰也沒有發現,原來蛇的這番說話早已暗暗烙印於小王子的心裡。

時間流逝,走過沙漠、岩石和雪地,小王子終於走到一條大馬路,條條大路都通往人的所在。眼前迎來一個玫瑰園,園裡的玫瑰盛開,每朵也跟小王子星球上的那朵長得一模一樣。小王子於頃刻間發現,原來那朵令他朝思暮想,自以為星球獨有的豔麗玫瑰,也只如野花,庸俗而多不勝數。而這殘忍的真相卻如此直現眼前,教他難受得趟於草地上痛哭。

 

幸運地,狐狸適時地出現了。

現在的人沒有時間去了解任何東西。他們習慣到店舖裡買現成的。但世上沒有賣朋友的店舖,人也就沒有朋友了。          《小王子.第二十一章》

「你現在對我只是一個普通的小男孩,跟成千上萬個小男孩一樣。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我對你只是一隻普通的狐狸,跟其他千千萬萬隻狐狸沒有兩樣。但是,一旦你馴服了我,我們就彼此需要。你對我是世間的唯一,我對你也是世間的唯一」 《小王子.第二十一章》

狐狸的出現為小王子的出走旅程留下轉捩,為迷失的心靈帶來指引。狐狸請求小王子馴服自己,而在馴服狐狸的過程中,小王子深切領會建立連結的真正義意,「因為我為她澆水,我為她放罩子,我為她找屏風,我為她抓毛蟲;我聽她抱怨、吹噓或是沉默不語。因為,她是我的玫瑰。」,是小王子為玫瑰所付出的心血和時間,使得花兒變得重要,成為彼此生命中的特別存在。縱使世上花朵萬千,唯獨遙遠星球上的那朵才是小王子心中的唯一所屬。狐狸說,「你要永遠對你馴服的東西負責。你要為你的玫瑰負責……」。小王子想起了蛇的暗示:「如果有一天,你太想念你的星球,我可以幫忙。我可以……」

  

故事來到這裡也差不多接近尾聲了。在與狐狸道別過後,小王子回到最初降落地球時的那片非洲沙漠,尋找一年前與蛇相遇時的那個地方,那時他的星球正在他的頭頂上方。縱然面對茫茫沙漠,小王子決不迷失,因為他知道:唯獨遠方星球上的那朵玫瑰才是他心之所在。就在小王子努力尋找一年前所降落地球時的方位途中,竟在無意間發現了一個龐然機器,附近還貌似趟著一人。於是,小王子向他走前:

「請你…… 幫我畫一隻綿羊!」,小王子需要對他的花兒負責——

「我不吃麵包,麥子對我沒有意義。麥田也不會給我任何聯想。這,很可惜。可是,你的頭髮是金色的,你若馴服了我,就太美妙了。金色的麥穗會讓我想起你。我會喜歡聽風吹麥浪的聲音……」                                                 《小王子.第二十一章》

也許,就如故事後期火車東往西回的比喻,「每個人對自己所在的地方都不滿意」。每個人也盲目從眾的往車箱裡擠,卻從不思考心中的真正所求,惶惶度日。縱使馴服以後,也許會流眼淚,但你我至少收穫了一些眼睛看不見的重要東西。熟悉的腳步令狐狸的日子有了陽光,充滿盼望。金色麥穗牽動聯想,讓狐狸不再孤獨留白;是飛行員為小王子所花上的每份心思,以一張張綿羊繪圖,令彼此走近;是日夜的相伴,讓彼此走過浪蕩荒漠的無助歲月。是連結,令彼此的星空從此變得不再一樣,成就五億個帶笑小鈴鐺與五億個透澈泉水的遙遠相望。

「這就像那朵花。如果你愛上一朵星星上的花,夜晚,你仰望天空時,會覺得甜蜜。就像滿天的星星都開花了。」     《小王子.第二十六章》

資料補充:
1.內文圖1、圖2為原著插圖;圖3、圖4則為《小王子》電影版劇照。
2.內文以粗體標示之句子均引自原著。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