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也來畫小王子!

我從小看不懂《小王子》的故事,但莫名喜歡「小王子」這個圖。一直到動畫版的《小王子》,我才稍微懂得很多人為什麼為這個故事著迷,但我還是不完全能理解多數人對《小王子》的喜愛,文字上的;我想可能是我也是從不同的星球來到這裡的,所以才會有很多常理沒有辦法套用在我身上。

上個月中(2023.07)的一個早晨,我還沒從床上醒來,就收到幾個朋友傳來政大書城要結束營業的公告;這年頭詐騙的事情很多,本著某種本來想從事新聞傳媒工作的查證態度,我沒有像多數人第一時間就分享,先是看著許多分享在網上發酵,我傳了訊息問政大書城的合作夥伴,懷揣著不安的心情也在想下一步怎麼辦?

台南與高雄政大書城寄售的金額足以分擔我青黃不接的接案收入,而且疫情後更是因為國境開放、觀光客回流,銷售額也明顯增加了不少,我歪著頭不想去相信已經在網路上延燒但好像也沒有定論的消息。

「賣商品」這件事,跟「賣書」不太一樣,書可以看大綱簡介、看作者譯者繪者過往的創作,甚至看文案標題下得好不好,也許可以在網上買買就好,但「商品」不是,網上賣東西靠的是圖片的拍攝、行銷的手法,以及你如何竭盡所能告訴消費者「你需要,快來買!」以及很少人知道的是「看到商品本人」可能比放上網還好賣!(就我過往擺攤的經驗,只要沒有跟「食物」同時一起擺攤,那麼我的商品業績就不會太差)

特別是那些「顯得無用」的「文創小物」。

因為接案人生的分身乏術,有設計案時我會全心全意做排版、設計,到了農曆年需要做些過年的商品變成雙刀流要兩邊兼顧,要一直到農曆年後才能有機會「放空」,所以也特別難有空去想「要替商品多做什麼(好好拍照、好好宣傳)」「要多開發寄賣的點」「要去找願意幫我賣的人」「要整理作品集讓別人找我做設計」⋯⋯

多半,都需要靠商品們自己存活,也需要像政大書城這樣願意幫我好好照顧商品,讓它們可以擺在最亮眼的位置,也能吸引更多人將它們帶回家,或者買回家的人可以幫我在網上分享,或將它們當作送禮的小物,進而讓更多人看見,再回頭去購買。(最好是可以收件在辦公室開箱,然後就會有同事跟著買,團購力量很可怕的!)

後來我再不想回母親「這些東西到底誰要買?」的問題!對一個創作這些看似無用商品的我,或者不按牌理出牌、過著和別人不太一樣的人生的我,很多「常理上」的思考是無法套用在我身上,就像那些被我創作/創造出來的商品,到底有何用處?甚至都沒有辦法用行銷規則來思考的。

像是在台南政大賣得最好的商品是:布書袋和布書籤。而且布書袋還是「大的」賣得比較好,小的反而是網路上比較多人買。而布書籤很單純是我某一種對閱讀的浪漫而開發出來的玩意兒,拿來送人真的是滿體面的東西!但這年頭連我都大量看起電子書了,像布書袋和布書籤這種為「實體書而生」的東西,到底要賣誰?

我不曉得。

但業績就是會告訴你:快點補貨,快賣完了!於是我要伏案數日,印著那些比我兩根手指還小的圖,成天把雙手沾上各色的顏料,洗手的時候有時懷疑自己是修車工,又有時假裝自己是要進手術室的醫生要認真刷手!

終於等到政大書城繼續營業的公告,我也正巧沒事,想著來整理手邊的絹版,且是時候應該補貨了;又恰好收到通知:「飲料袋突然被掃空了!」也突然想起朋友跟我說《小王子》的圖在台灣是可以二創的,就盯著iPad畫了幾天的圖,希望趁空檔能畫出新產品。

我從小看不懂《小王子》的故事,但莫名喜歡「小王子」這個圖。一直到動畫版的《小王子》,我才稍微懂得很多人為什麼為這個故事著迷,但我還是不完全能理解多數人對《小王子》的喜愛,文字上的;我想可能是我也是從不同的星球來到這裡的,所以才會有很多常理沒有辦法套用在我身上。

我想我很喜歡小王子的「圖」,其中一個因素應該是某種孤獨(不是孤單)的心情!特別是生活中需要大量時間獨處的性格,都像極了小王子一個人站在星球上的樣子;本來是把狐狸換成我的貓弟,後來想想還是跟原來的故事一樣,有狐狸和玫瑰。

母親常笑我:「你的動物為什麼都像人站著!」這次我有讓狐狸好好坐著了XDDDDD

因為做了新的一批絹版,所以把另外幾個貓圖重新做了改版,用黑色與金色搭配,也終於能好好的畫這隻我2017過世的貓弟(我有很長的時間不想創作牠)日後應該湊集了夠的動作與圖樣再做一組LINE貼圖。

新版的小王子布書籤有做套組:250元|單個90元。

也做了一個我覺得我自找麻煩的飲料袋版本,本來售價是要定300元,後來想想還是賣280元就好了(總共要印十次吧!而且要對得很準!)

台南政大書城和我的蝦皮賣場同步上架。請大家到政大書城購買,或上我的蝦皮賣場與我的商品頁面看,海外想購買的可收paypel或海外刷卡,運費另計!(蝦皮請先登入,不然它會跟你說賣場不存在,蝦皮不幫我debug,我也沒輒!)

新版的小王子布書籤蝦皮連結:https://shopee.tw/product/13476092/22152500773/

小王子飲料袋:https://shopee.tw/product/13476092/12559776938/

新改版貓弟書籤:https://shopee.tw/product/13476092/17541976943/

我的商品頁面(沒有蝦皮帳號或海外想看的):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product/Bookmarks

圖:商品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無法下班的阿線的下班創作

Sunline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其實主旨在一件事:我竭盡所能把我的才能與熱愛變成錢! 講起來銅臭得要命。但每一件「我會」的事,全部都是我全心全意、真心真意的熱愛。我把我的愛變成錢而已。

3212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