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rid
Sigrid

- 一位優柔寡斷又極為敏感的天秤女子

你也是【高敏感族群】嗎?

現在想想,每個人不都是奇怪的嗎?這些奇怪造就獨一無二的自己,為何不選擇接納奇怪的自己,而是責怪自己呢?

你是不是經常被說想太多?是否對於他人一舉一動很敏感?如果答案皆為是的話,你有可能是【高敏感族群】。

高敏感(Highly Sensitive People,簡稱HSP)一詞由美國心理學家Elaine Aron於1996年提出,此類人具有快速察覺、感受周圍人事物細微變化的能力,且較其他人能更深沉的處理及感知訊息,同時極有可能受到他人情緒影響。古今中外有許多才華洋溢的人都有高敏感的特質,雖然高度敏感為生活帶來不便,但這並不是件壞事,好好運用這項特質,你一定能成為更優秀的人。

從小就發現自己是個纖細敏感的人,我無法忍受外在刺激,這會使我煩躁,我也無法拒絕他人帶給我的情緒影響,更無法停止腦袋無止盡的想像或思考;喜歡跟朋友一起打鬧,但結束後必須回家獨處一段時間;若有人在我身旁督促我做事會讓我感到極度不適,許多大部分人認為芝麻小事的事,對我而言是無法忽視的存在,可能我就是個難搞的人吧!我始終這麼認為,直到我看到高敏感一詞,原來我的敏感能被解釋,那時的我像一個無罪之人被定讞坐牢多年,終於等到清白獲釋一樣,讓我重釋自由,有機會重新認識自己,也開始學習接受自己的不一樣(甚至是奇怪),學習發揮自己的長處,對人生又開始有了希望、有了熱忱。

朋友評價我愛哭感性、好好女生、體貼,我不難理解,我下一句會接什麼話做什麼動作他們都能猜到,但他們總說搞不懂我的脾氣,也弄不清我的腦迴路,老實說,我也不懂哈哈。因為高度敏感,一直以來心理壓力不小,衍生憂鬱焦慮等精神障礙,總是認為自己懦弱、個性古怪,現在想想,每個人不都是奇怪的嗎?這些奇怪造就獨一無二的自己,為何不選擇接納奇怪的自己,而是責怪自己呢?

若你同樣也有高敏感性格,請停止認為自己懦弱,這是你的優勢,現在開始學習新技能或發揮長才,並運用此優勢,讓你成為超群出眾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