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絨兔子
絲絨兔子

經濟學入門仔 / 夾縫中的人 / 美與詩意的追求者。

蝦米音樂私人記憶碎片

在那個小小的窗口裡,留著我無數的回憶。2021年2月5號,蝦米音樂關站。那天零點一過,我無數的回憶,一共88個歌單,每一首歌曲的私人記憶,幾百條評論幾千個讚,三百餘個粉絲,就這樣化作烏有。

從2015年年末,在機緣巧合下開始聽張先生,再義無反顧地撲入港樂圈之後,我就開始用蝦米音樂。

後來明哥消失,菇消失,小機場消失,哥哥歌曲的版權逐漸減少,2018年左右開始,我用蝦米的頻率漸漸下降。

但曾經有三年左右的時間,我把耳朵從早到晚借給蝦米音樂。夜深了,耳機裡還放著歌不捨得按下暫停鍵;第二天醒來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尋耳機,再叫它做我生命的背景音。

在那個小小的窗口裡,留著我無數的回憶。2021年2月5號,蝦米音樂關站。那天零點一過,我無數的回憶,一共88個歌單,每一首歌曲的私人記憶,幾百條評論幾千個讚,三百餘個粉絲,就這樣化作烏有。

在重重審查以及兇惡的版權戰爭中,蝦米憑著音樂推薦算法的出類拔萃,被螞蟻收購,成長為一個可以跟網易雲、QQ分一杯羹的音樂播放器,實在是很珍貴很不易。牆內的播放器不可能做到太好,審查紅線先給大家畫好了upper bound。但蝦米,在這些限制下,已經盡力做到它可以做到的最好了。


在蝦米音樂的5年又10個月上,我聽了35716首歌,關注了75個人,收穫了368個粉絲。

我創建了88個歌單,幾乎全部都是港樂。那些旋律中,寄放了我在那些拒絕進入睡眠的夜晚裡、在那些插著耳機走過樹葉縫隙的斑駁日光下的時候,難以言說的細微記憶。

我在「燃燒著的極盡誘惑」裡面收集了張先生的27首用氣息迷倒我的歌曲;而「莫縛住他,多花心思去愛自己吧」整理了張先生十首非傳統婚戀觀的歌;「你帶我推開這扇門」裡則裝著四十首因為張先生的推薦而聽到的歌。我最多人關注的歌單「她」用93首歌講了我跟她的故事,好多人在評論區告訴我,這個歌單讓他們想到了自己。最後,關站前一個月,我收到了她給我的留言:「謝謝你,希望你幸福。」

我是蝦米的專欄作者,2018年的四一給老張寫的紀念文章收穫了將近1萬的閱讀量,那(大概)是我迄今為止被閱讀次數最多的文章。

十五年前,他一转身,关上了尘世的门。
总有些离去的人越走越远,在时光的尘埃中渐渐模糊了身影。奇怪的是,他却始终清晰得如同昨日的梦影,仿佛一推门就可以触碰到似的。

蝦米音樂徹底死掉以後,我掙扎了好幾天,開了一輛Spotify的車,東拼西湊了一些聽港樂的朋友,在許多人的幫助下,跌跌撞撞地,我又有了一個屬於我的小小音樂天地。

我可以重新把明哥、菇還有小機場放進我的口袋。但這裡沒有評論區,也沒有可以給每一首歌寫小小註記的地方。我不再能用歌單講一個故事,也不再可以看到我炙熱的愛戀在其他人眼中的共鳴。

相比蝦米,Spotify是一個非常直接、簡單、目的性強的工具。而我的蝦米,我死去的蝦米——更像是一個關於千千萬萬歌曲集體記憶的小倉庫。沒有網易雲那麼浮誇,有著更多真實的、誠懇的紀錄的小倉庫。2021年2月5日,蝦米的工程師按下永久刪除鍵的時候,我也跟著死去了一點。

我是一個不那麼珍惜過往的記憶的人。過去的事情忘了也就忘了,畢竟我們都只活在此時此刻。但在告別的時刻,總有一些記憶會更鮮活一點。只趁此時記下,再繼續向前走吧。

再見,蝦米,我的小蝦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