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撒列
比撒列

追求自由的灵魂

中国社会需要精神信仰的资源更新

因为疫情在家已经闭关一个多月了,这段时间有了不少新的发现,Matters就是其中一个,终于找到可以放心说话而不用担心被删贴的地方了。

至于是否担心被有关部门看见而被“查水表”,有,但不是太大的问题,毕竟我和有关部门打交道也有一段时间和经历了,况且跟很多在网上大声疾呼的勇士相比,我这算是“懦弱”的了。

anyway,回到我想分享的主题,就是对时事的一点看法和展望吧。

我一直认为,这次疫情是中国版的“切尔诺贝利”,在各方面都很相似。体制的特征在其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小人物的推诿,科学家的谎言,安全部门的监察和回避,领袖的避重就轻,民意的觉醒和反抗,如果有什么期待,我期待中国能够在这次疫情后经历和平转型,真正能够民主自由。

但是,是否打到某个领袖,推翻某个政党就万事大吉了呢?我不觉得,因为如果那是来自我们里面的基因,我们即使新找到一个领袖或者新建立一个政党,还是跟以前一样。GCD当年不是以此理由忽悠了很多年轻人推翻了国名党,结果他们倒是自己更加腐败,不完全是他们的问题,那些拥护者难道没有责任吗?

看到很多移民海外的华人,尽管他们生活在一个自由民主的环境,他们也有不同的信息来源,不过你会发现,他的思维还是墙内的那一套,换句话说,几十年的洗脑教育,让他们习惯了一种思维模式,即使他们多么反感国内的那一套,尽管他们有能力选择离开,但是他们没有能力也没有思想资源摆脱以前的路径依赖。

这很像心理辅导中表现出来的原生家庭效应,就是当事人无论对自己的父母的行为多么反感和厌恶,但是他进入自己的家庭时候,很可能重复自己父母的言行,而不能自拔。从治疗上,需要帮助他意识到这个问题,并找到新的资源才能慢慢帮助他更新医治。

在这个意义上,“革命”我觉得是解决不了问题的,需要深刻的灵魂的更新和转变才能慢慢带来改变。问题是,在现在国内的环境下,连一点苗头都没有,又如何谈到更新和转变呢,你连获得其他信息的渠道都被掐死了。

当然,能够翻墙的是第一批被启蒙者。大清闭关锁国的时候,最先留洋海外的有志之士能够被启蒙,今天即使在国内被墙,只要有技术能够翻墙,你就可以获得其他信息渠道,可以参与广泛的讨论和参与,这是一种预备。我判断,在这次疫情中,翻墙的人多了不少,不仅仅是因为在家除了上网没事可干,更重要是,国内的官方信息已经失去了公信力,大家都希望能够翻墙获得更多真实的信息。

但信息并不自然内化为信仰资源,不必然成为你的价值观,我们需要一种新的价值观的资源。要能够真正发生改变,我想需要从内在的价值观改变开始。

当然,作为基督徒,我相信基督教才能够提供这种系统的,完整的思想价值体系。这并非我是基督徒才这么说,也是历史上许多有识之士的发现吧,在这里推荐林语堂的《信仰之旅》,在那本书里他已经替我们中国人巡礼了儒释道,最终还是回到基督教的上帝那里找到答案。中国大陆过去几十年的教会复兴为此提供了基础。但这种更新的工作还只是起步阶段。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即使你成为基督徒,并不意味着你就有独立于国内思想教育之外的认识和批判鉴别能力,我看到不少脑残基督徒,在遇到民族主义问题的时候,一下子就原形毕露,在他们的心中,国家民族是比上帝,比真理更加重要的,说白了,党国才是他们心中的偶像。此外,农村的基督教大多停留在民间信仰的认识层面,顶多了以前是拜菩萨,现在是一个外国的上帝而已。而成长于这种传统教会下的年轻人,要么对这种信仰嗤之以鼻,要么就是被驯化为缺乏反思能力的迷信者。但愿我说得是言过其实了,总之基督教在思想启蒙方面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而这种启蒙工作,除了在教会,就是需要在网络的空间中,但是国内的各大平台都已经扼杀了基督教思想,只能在墙外找平台了,youtube,matters这样的平台能够提供一些基础吧。

这也是我希望能够继续在这里写作下去的原因。想起曾经经营几年的微信公号被封杀,并且是只是3个,新浪博客上那些有价值的文章被删或被隐藏,我就 义无反顾的选择了“文字移民”,盼望同样是翻墙移民出来的小伙伴能够一起交流讨论。

党国扼杀的办法就是不让我们去思想,连萌芽的可能都没有,但我们在这里要做的就是不但更加广泛的撒种,而且让它们成长,修建,直到成为顶天立地的大树。

有人嗤笑说,这有什么意义,不过是一种“空想”罢了,是“空想”,共产主义不也是从“空想”开始的吗?

我再举个例子,学习建筑、设计的都直到3DS MAX或BIM,这是在软件中给将要实体建设的房子建立模型,我们可以在这里构思设计,也可以更改推演,直到这个要建立的大厦已经在思想的BIM基本成型,那么就离真正建立它不远了。

在后面的文章中,我会继续跟大家分享基督教的观念和构思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