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撒列
比撒列

追求自由的灵魂

容我的百姓去——置之死地而后生

法老临近的时候,以色列人举目看见埃及人赶来,就甚惧怕,向耶和华哀求。他们对摩西说:“难道在埃及没有坟地,你把我们带来死在旷野吗?你为什么这样待我们,将我们从埃及领出来呢?我们在埃及岂没有对你说过,不要搅扰我们,容我们服侍埃及人吗?因为服侍埃及人比死在旷野还好。”摩西对百姓说:“不要惧怕,只管站住!看耶和华今天向你们所要施行的救恩。因为,你们今天所看见的埃及人必永远不再看见了。耶和华必为你们争战;你们只管静默,不要作声。”——出埃及记 14:10-14

中国有句话叫“置之死地而后生”,说的是,人在绝境之中会激发出强烈的求生欲,也因此能够把内在的潜力发挥出来,从而能够化险为夷,死里逃生!

其实,我们在属灵上也常常经历这些,只不过,让我们被置于死地的是上帝他自己,让我们经历死里逃生的同样是上帝自己。

我在前面的系列分享中,谈到为什么上帝一步一步的让以色列人在与埃及法老的逐步升级的对抗中经历他的大能,那么当十灾结束的时候,他们得到离开埃及的自由,这个奔向自由的道路并不是那么容易。

耶和华晓谕摩西说:“你吩咐以色列人转回,安营在比·哈希录前,密夺和海的中间,对着巴力·洗分,靠近海边安营。法老必说:‘以色列人在地中绕迷了,旷野把他们困住了。’我要使法老的心刚硬,他要追赶他们,我便在法老和他全军身上得荣耀;埃及人就知道我是耶和华。”于是以色列人这样行了。——出埃及记 14:1-4

在规划出埃及进迦南的路线时,上帝吩咐摩西让以色列人靠近海边安营,这实际上是让以色列人陷入到险境之中。因为

“法老容百姓去的时候,非利士地的道路虽近, 神却不领他们从那里走;因为 神说:‘恐怕百姓遇见打仗后悔,就回埃及去。’所以 神领百姓绕道而行,走红海旷野的路。”——出埃及记 13:17-18

换句话说,虽然有很容易的道路,但是上帝却绕开不让他们走,难道上帝没有能力让以色列人在与非利士人的争战中得胜吗?显然不是,上帝让以色列绕开,绕了道,来到红海面前,这似乎是十分愚笨的。

难怪法老听到以色列人所走的,就相信他们是走迷路了,旷野把他们困住了,这么难得的报仇的机会怎么能失去呢?于是他叫上全埃及最为精锐的部队,“带领军兵同去,并带着六百辆特选的车和埃及所有的车,每辆都有车兵长。”法老的筹算是将以色列人消灭。

对于以色列人而言,他们正是对着红海安营,前面的道路被大海拦住,而埃及法老的军兵追赶过来,要怎么办呢?

在面对绝境的时候,以色列人因为恐惧就大发怨言,他们说:“难道在埃及没有坟地,你把我们带来死在旷野吗?你为什么这样待我们,将我们从埃及领出来呢?我们在埃及岂没有对你说过,不要搅扰我们,容我们服侍埃及人吗?因为服侍埃及人比死在旷野还好。” 在他们看来,这不是明摆着被上帝和摩西耍了吗?为什么把我们带到这个鬼地方,连死都无葬身之地,与其这样,我们还不如乖乖在埃及做奴隶,虽然说是没有什么自由,但总比死在这里强啊!

也许作为领袖摩西,这时候也是感到尴尬,是啊,上帝你让我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经过十灾,法老终于心软下来,让我们能够有自由出来,为何不让我们有通达的道路去迦南,而是面对茫茫大海无路可走的绝境呢?

当然,有些人并不会望洋心叹,他们有办法“润”过去,他们可以买到船票,买到救生艇,买到飞机票,漂洋过海,然而留在海边的只能格外愤怒,为什么你让一些人可以过去,却没有给我这个机会和能力呢?为什么你就让我们死在这里呢?

法老的战车战马正在一步一步临近,甚至有些以色列人决定投海自尽,他们也许会想,我们已经作为叛徒逃出法老的掌控,被抓回去岂不要当作重刑犯严严的对待,岂不是要给我们酷刑伺候,与其那样不如痛痛快快死了算了。

岂不知他们不知道,上帝的计划和谋略。他早已告诉了摩西:“我要使法老的心刚硬,他要追赶他们,我便在法老和他全军身上得荣耀;埃及人就知道我是耶和华。” 又是让法老心刚硬,又是要在他身上得荣耀,又是要让埃及人知道我是耶和华,原来对上帝来说,他当然不是要让以色列人去死,而是让以色列人像诱饵一样,把埃及法老和他的全军都能过诱惑调动出来,以至于要让他们全军覆没,直到上帝得着荣耀,那些俯伏在法老权势底下的也能够认识耶和华!

对以色列而言,他们想不出神要怎么拯救!对摩西而言,他相信神必定会出手拯救,而意想不到的方式就是,上帝使红海分开,让以色列人从其中走过,而法老和全军追上的时候,就葬生大海!

哈利路亚,这是神奇妙的作为!他的旨意高过人的智慧,他的愚拙总比人聪明!

今天我们也是在同样的处境中。很多人都觉得,为什么上帝不能够使党内的改革派得胜,推动体制改革,我们迎来真正自由民主的社会,这样信仰得到自由的传播,很多人能够来认识神,岂不是很好吗?为什么要兴起一个开倒车的君王,让全民族全国家都陷入绝境之中,而基督徒在这个时候格外的要面对逼迫和困境?那些刚刚信主的基督徒,他们体会到自由和荣耀,对永恒产生盼望,却看到现实对信仰各样的逼迫和试炼时,格外灰心,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呢?为什么我们要成为基督徒,面对这种困难呢?

有些人因此退缩了,有些人因此“润”出去了,而大部分基督徒,陷在苦闷的困境中,不知道该如何走出来。

岂不知,这是上帝要做的一个计划,他要借着逼迫,借着困境,将隐藏在下面的翻腾出来,让那些想要左右逢源,手扶着犁往后看的人没有机会两头讨好,混合主义是不能容让真理的成长的。今天我们就是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中,经历信仰的突破和跨越式发展!

“不要惧怕,只管站住!看耶和华今天向你们所要施行的救恩。因为,你们今天所看见的埃及人必永远不再看见了。耶和华必为你们争战;你们只管静默,不要作声。”

哈利路亚!很快我们就要脱离埃及人的奴役,我们将不再看见他们了,也许有一天我们会怀念曾经遭受逼迫的日子,但是上帝将要让这样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因为他要成就大事!且等着,不要作声,保持静默!看上帝劈开红海的大作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