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撒列
比撒列

追求自由的灵魂

我信道成肉身——使徒信经系列(4)

最近胡鑫宇的死亡成为新闻热点,关于他究竟是自杀还是他杀,很多人有自己的猜测和判断,也在网上形成很多激烈的讨论。尽管大家对于他的死有不同的观点,但至少有一个共识就是这个叫胡鑫宇的年轻人已经死了,这个没有疑问吧。但是如果我说,胡鑫宇这个人压根不存在,是有人杜撰了这个新闻热点,完全都是虚构的,他的爸妈,学校的老师同学,警察都是找人扮演的演员,所以我们讨论他到底是怎么死的压根没有意义,我想大部分应该是不接受的对吧。因为我们相信他是活在我们这个社会中真实的人物,他的死也是真实的,他究竟如何死的,反应了我们社会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所以我们才会特别关注和热烈的讨论这件事。

我今天要谈的是另一个人的生死,如果你一开始就否认他的真实性,就没有继续讨论下去的意义,就好像胡鑫宇压根不存在一样。但如果这是一个真实的在历史中存在过的人,他所经历的也都是有其历史依据,那我们不得不在这个基础上去反思我们要如何接受摆在面前的事实。

关于耶稣的身份,罗马书一开始有这样的概括:“论到他儿子我主耶稣基督,按肉体说,是从大卫后裔生的;按圣善的灵说,因从死里复活,以大能显明是神的儿子。”(罗1:3-4)

我们使徒信经的分享已经进入第二部分,是关于圣子耶稣基督的信仰宣告:

我信上帝,全能的父,创造天地的主。 

我信我主耶稣基督,上帝的独生子;因着圣灵成孕,由童贞女马利亚所生;在本丢彼拉多手下受难,被钉于十字架,受死,埋葬;降在阴间;第三天从死人中复活;升天,坐在全能父上帝的右边;将来必从那里降临,审判活人,死人。

我信圣灵;我信圣而公之教会;我信圣徒相通;我信罪得赦免,我信身体复活;我信永生。 阿们!

一、基于历史的信仰

相比较,第一部分我们对圣父的信仰宣告,更多是关于上帝权能和身份的宣告,显得比较抽象;而当我们论及圣子的信仰时,这里很多描述是历史性的。

比如这里提到的人物的名字:耶稣、玛丽亚、彼拉多,这些都是历史中存在过的人物;还有有标志性的物件,十字架,这是罗马帝国惩罚罪犯的一种刑罚。换句话说,我们在这里所做的宣告,可以是对一些历史事实的承认和接受,这些是否在历史中真实存在过是可以验证的,而不是一种主观的想象和愿望。所以我们说基督信仰是基于历史的信仰,这是区别于其他信仰的重要不同。

大家都读过《道德经》和《心经》吗?这是道教和佛教的经典,但是这两个宗教的经典,你仔细研读过就知道是很多概念的陈述和关系的呈现,它是超脱的。

如《道德经》第二章:“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故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较,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是以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万物作焉而不辞,生而不有,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夫唯弗居,是以不去。”

比如心经全文:“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菩提萨埵。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罗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无上咒。是无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故说般若波罗蜜多咒。即说咒曰:揭谛揭谛波罗揭谛波罗僧揭谛菩提萨婆诃。”

修行者需要经常在心里默念经文,让自己的内心摒除杂念,以至于进入至高境界。《西游记》记载,唐僧面对妖怪的一种办法,就是心里默念心经。这也是金庸武侠小说盖世武功的要诀,如果你获得一个武功心法,只要能够融会贯通,就能够达成盖世神功。

所以无论是道教也好,或者佛教,都是非常强调追求它所宣称的理念,道教强调效法大道的行为举止,而佛教强调内心的修为,我们只要把自己的内心驯服了,外在一切都不是问题,都是可以随心的变化而变化的。

我们在前面提过基督信仰是独一神的信仰,而除了基督教,还有伊斯兰教、犹太教,今天我要补充一个摩门教,基督教区别于他们的不同也是基于历史。

如果你读过可兰经,就会发现,可兰经记载了很多安拉的训诲,但是从头到尾,书卷的编排是没有一个时间事件的顺序的,虽然里面提到了很多旧约中的人物和耶稣,但光看可兰经,是难以还原历史的脉络的。

同样,摩门教的经典《摩门经》据说记载了史前来到美洲大陆的这群人,他们也得到神的启示和耶稣基督的福音,这成为摩门教的基础。但是今天的考古学和美洲的历史不支持《摩门经》里面的记载,也就说,从一个严格的历史考证的角度来看,这是站不住脚的。

今天有一门学科叫《圣经考古学》,实际上主要是在以色列这个地方发掘研究很多旧约圣经中记载的遗址遗迹,如果你有机会去以色列旅游的话,你会发现圣经中记载的那些地点,不是虚假的,是实实在在的,是真实的历史,或者说有其发生的背景。所以,有一本书叫《铁证待判》就是从科学历史的角度来考证圣经的真实性。

我们说了伊斯兰教和摩门经,最后我们来说说犹太教和基督教的关系,犹太教承认旧约,但他们不承认耶稣和新约。但这会出现很大的问题,就在于到底基于历史的旧约记载,所指向的焦点是什么?

在耶稣复活之后,他对门徒说:“这就是我从前与你们同在之时所告诉你们的话说:摩西的律法、先知的书,和诗篇上所记的,凡指着我的话都必须应验。”(路24:44)旧约确实记载了很多以色列的历史,但更重要的是,这里有关于耶稣基督的预言,可以说旧约的历史都是在为耶稣的到来而预备的。换句话说,犹太教相信旧约预言的弥赛亚还没有来,而基督教相信他已经来了,就是耶稣基督。你可以理解为是活在不同的历史时代中。

总之,基督教信仰是一个基于历史的信仰,这也促使我们在认识上帝认识耶稣的过程中去了解真实的历史。我们中国人很多了解自己的历史,却对世界历史缺乏认识,但是如果你信主了,你却对以色列的历史不了解,这个信仰还是停留在一种内心主观的层面,而缺乏客观的成分。

二、超越历史的信仰

既然我们说使徒信经第二段是基于历史的宣告,那么我问问大家,其中一句说:“第三天从死人中复活”,这个是不是历史呢?

有人的相信耶稣真的复活了,有人相信这是谎言,是杜撰的,但不管对于耶稣死了有没有复活有不同答案,他真实在历史中的存在是毋庸置疑的。而他是否复活也只有一种历史的可能性,如果没有复活,这就是一个大骗局,用保罗的话说,“那我们信的比众人更可怜”。

说到历史,大概没有哪个民族像中国人那样看重历史的记载,我们中国有绵延不绝的历史记载,大家都知道我们有二十四史,现在拓展到二十六史,有什么我们现在经历的事情历史没有发生过呢?

但你越深入了解中国历史,也越会看到一种罪恶的重复和循环,正如鲁迅说过:“自有历史以来,中国人是一向被同族屠戮、奴隶、敲掠、刑辱、压迫下来的,非人类所能忍受的楚痛,也都身受过,每一考查,真教人觉得不像活在人间。”(《病后杂谈之余》)

所以,如果我们只是看人的历史,不难在传道书中产生共鸣:日光之下,并无新事,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

但耶稣这位真实存在于历史中的人物,因着他复活的历史事实,给这个充满绝望无助的世界带来了超越。

我们再看使徒信经第二段,这里很多地方反映了耶稣超越历史的那一面:

他是上帝的独生子,他受圣灵感孕而生,他从死里复活,升天,坐在全能父上帝的右边;将来必从那里降临,审判活人,死人。

这帮我们带向了超越历史的层面,诚然我们是活在人类的历史中,但不只是于此,因为耶稣带来了超越历史的视角,那个视角是从他的复活这个小孔透露出来的。

所以我说,基督教信仰是基于真实历史的信仰,但同时也是超越历史的信仰。

三、永恒进入历史的信仰

这种飞跃是如何发生的?是那个叫耶稣的犹太人身上带来的。

自门徒跟随耶稣以来,就不断有人问一个问题,“他究竟是谁?”

关于他身份的回答,在约翰福音有了深刻的概括:

1太初有道,道与 神同在,道就是 神。 2这道太初与 神同在。 3万物是藉着他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藉着他造的。……14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

原来这位在历史中出现过的耶稣,他有着更加神圣超越的来源,他是上帝的独生子,是从创世以前就已经存在的那一位。在永恒中存在的这位进入有限的时空之中,成为和我们一样的人,经历我们在地上所经历的一切,同时把从天上而来的盼望带给我们。

这并不是能够一下子明白的,甚至说这是一个难以捉摸的奥秘,当我们在每年圣诞节庆祝他的降生时,我们不是过一个普通的生日聚会,而是庆祝和纪念上帝道成肉身进入到我们中间。

早期教会有一首诗歌颂赞这奇妙的伟大:

“大哉,敬虔的奥秘,无人不以为然!

就是 神在肉身显现,

被圣灵称义,被天使看见,

被传于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荣耀里。”

我们在使徒信经中做关于耶稣基督的信仰宣告时,本质上是在我们在宣告的是,信仰是历史的,也是超越历史的,这种张力和吊诡,是在道成肉身这本身就难以理解的奥秘中联系在一起的。所以无论我们是否理性上明白和理解,我们相信道成肉身,这就是使徒信经第二段我们首先要明确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