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撒列
比撒列

追求自由的灵魂

容我的百姓去——耶城的喇合

“我知道耶和华已经把这地赐给你们,并且因你们的缘故我们都惊慌了。这地的一切居民在你们面前心都消化了;因为我们听见你们出埃及的时候,耶和华怎样在你们前面使红海的水干了,并且你们怎样待约旦河东的两个亚摩利王西宏和噩,将他们尽行毁灭。我们一听见这些事,心就消化了。因你们的缘故,并无一人有胆气。耶和华-你们的 神本是上天下地的 神。现在我既是恩待你们,求你们指着耶和华向我起誓,也要恩待我父家,并给我一个实在的证据,要救活我的父母、弟兄、姐妹,和一切属他们的,拯救我们性命不死。”——喇合对以色列的探子如此说(约书亚记2:9-13)

我在前面的系列分享中,一直以出埃及记十灾的记载为脉络,对我们当下的处境和神的子民该如何面对做分析,这个系列从疫情开始陆续更新,也持续了近三年之久,然而既然上帝导演的剧情仍在发展,我们也有机会继续去探究神的心意和我们在其中的位置。

尽管,约书亚记是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后记述的事情,这离出埃及事件似乎过了很久,至少有40年时间。这时候摩西已经死去,新一代领袖约书亚即将带领以色列人进迦南——应许之地。他们派探子进入耶利哥城遇见喇合正是发生在这一幕。然而,我们从喇合的口中,可以回顾四十年前,当埃及十灾发生的时候,在遥远的地方,那些居民听闻之后的反应。

“我们一听见这些事,心就消化了。因你们的缘故,并无一人有胆气。耶和华-你们的 神本是上天下地的 神。”

上帝在埃及所做的事情,对于埃及之外的各个族群也是有影响的,包括在耶利哥的妓女喇合。如果说,十灾以及后续的过红海,走旷野,是在上帝的聚光灯下,以色列在舞台中的表演,那么围绕在埃及各处的小国和各族都得以看见这上演的一幕,并因此认识上帝是怎样的一位。

或者他们比埃及人看得更清楚,因为俗话说,旁观者清。埃及人或埃及的臣仆,需要为法老找理由开脱解释,他们毕竟是“自己人”,得站在自己的国家和族群立场上想问题,这反而成为他们的障碍,使得他们不能看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和背后的意义。

周围的外邦人并没有这个负担,但他们并非不知道,埃及所发生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跟他们一点关系都没有,因为宛如在子宫中蠢蠢欲动的胎儿,即将诞生一般,整个世界都要面对走出埃及的以色列人对周边国家和群体将要产生的影响。

这就是今天,我们在中国之外的视角中来看,其他国家和族群将要面对的变化。我倒不是高抬中国,但是这个拥有全世界数一数二的人口,在过去几十年成为世界工厂,和世界各地的贸易息息相关的这个国家,所发生的巨变也一定会影响整个世界。

首先是经济衰落带来的影响,贸易和往来的断崖式发展,让其他重要的经济体不得不提出“去风险”的策略,这意味着在“埃及”的金钱偶像的跌倒,然而与中国捆绑的这些同样享受金钱利益的国家,也不得不面对转换时期的痛苦。大众不再能享受低廉物价商品的福利,很多在中国的外企搬离寻找新的发展基地。那些原来在海外,享受着“埃及”的福利,也因此站在“埃及”的商人、投资客,也因此要面临一些损失和痛苦,然而,在看到摇钱树倒下的时候,如何回应就十分需要智慧了。

喇合,这个不起眼,甚至不受人待见的妓女,竟然成为乱世中正确站队的那一位,也因此成了他们全家的拯救。我想这样的例子并不多,因为我们的立场和选择往往跟我们的切身利益紧紧相连在一起,也因此难以承认和面对已然发生的现实。

紧接着就是埃及在各国的侨民和臣仆,他们都是给法老办事的,尽管是在海外,但是跟着法老讨饭吃的。如果整个埃及都已经在上帝的审判之下,这些人要如何面对呢?至少,那些仍然为法老站台,替法老开脱的,要么会被周围人认为是傻子,要么被认为是妖言惑众的骗子,他们的下场自然不会好。最近有不少海外的中共“间谍”被批捕,恐怕未来还有更多,能够在这时候分辨,脱离原来的勾当是明智之举,正如喇合那样弃暗投明。

对于海外华人教会,本身他们理当在这时候积极声援和支持在“埃及”的以色列人,然而遗憾的是,在传统的华人教会中,要么避而不谈政治,要么是所谓的政治正确,不但没有给会众相关的教导和提醒,更甚可能成为潜伏渗透之地。

大浪淘沙,我相信很多新的华人教会会兴起,这些人群以大陆过去的新移民为主体,也更加清晰和明白所遭受的破坏和谎言,他们可以成为向同胞分享福音最有力的见证。

最近有越来越多人开始“润”出去,这其中也包括很多基督徒,我相信,他们在“埃及”所遭遇的,所经历的真实的光景,将在自由世界更快速的传播出来,以至于更多人可以不被法老的谎言所欺骗,而法老的权威在外面不再的时候,只能继续扮演自欺欺人的小丑。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