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uisa Lien
Louisa Lien

希望做個簡單的人 看劇,讀書,還有一些日常零碎小事的記錄 隨心意而寫,隨心意而拍

讀書筆記分享 | 世界的盡頭我的女友

(编辑过)
韓劇《今生是第一次》男女主角多次朗誦這本粉紅幸福書的文句。韓劇《男朋友》男主角朴寶劍多次捧書閱讀這本書。

會讀起《世界的盡頭我的女友》,最初也是因為這本書是Kobo的99元特價書籍,而且書名聽起來很言情,書封的設計挺美(雖然讀的是電子書,書封好像也沒什麼重要性),最重要的是,看到了以下簡介:

韓劇《今生是第一次》男女主角多次朗誦這本粉紅幸福書的文句。
韓劇《男朋友》男主角朴寶劍多次捧書閱讀這本書。


然而實際閱讀之後,發覺我對這本書抱持太多浪漫想像了,作者金衍洙可不是只想寫愛情小說而已。《世界的盡頭我的女友》是由九篇獨立的短篇小說集結而成的一本書。依照簡介,書中的故事要傳遞的不只是情感,還有隔閡與嘗試理解,也就是人與人間的溝通。

這是我第一次讀金衍洙的作品,不過其實之前已經看到有網友在討論這本書不是很易於理解,不知道是否是翻譯的問題。而我在閱讀過程也與網友有相同的感受,文句比較艱澀,使用很多形容詞致使句子結構比較長,需要稍微思考才能理解作者要傳達的意義。而且每一篇故事不一定會有明確的結尾,總感覺有餘韻,讓人需要自行想像的開放性結局,也許有些讀者比較不會喜歡這樣曖昧不明的風格。不過,因為使用了許多形容詞彙,也使文句顯得相當優美,也難怪會成為韓劇中捧讀的作品。只是,我感覺這本書離“幸福感”有一段距離,不是那種會讓人編織粉紅泡泡的夢幻書。

九篇短篇小說中,我個人比較喜歡《值得記住的錯過》這篇故事。一個十八歲青春美麗的少女,並不珍惜身邊愛她的家人男友,而一直受到”痛苦”的誘惑。直到終於接受了誘惑發覺自己無法承受痛苦,才害怕得想回頭抓住原有的幸福。

青春就是這樣吧,不甘於平淡而嚮往高難度的冒險。讀完後,有種想跟故事中女孩對話的感覺,想告訴她,等你到了我現在的年紀,也許才會漸漸了解,平實平淡有多珍貴呢。


也節錄一些比較有感美麗的字句與大家分享。

不管是被水或是汗浸濕的,我所愛的KK的身體總是濕潤的。我喜歡KK濡濕的身體接觸著我。那副濕漉漉的身體不同於一般的肉體,有著無盡的溫柔與脆弱。放著不管的話就會像水彩在水中稀釋一樣,逸散於空氣中的,濕潤身體。


阿賢那樣的男孩是適合她的。實際上,她也的確感受到自己對阿賢的依戀。但是愛著阿賢的感情之中,沒有絲毫的痛苦。雖然不知道這麼形容是否正確,但她想要的東西是痛苦。


這樣的痛苦總是誘惑著她,但一嚐到痛苦滋味的瞬間,她立刻領悟到,正因為自己無法承受那痛苦,所以才會受到如此強烈的吸引。


或許是因為在這流逝的風景之中盛載了所有我能想像到的感情,我一直靜靜地站著,直到我的氣息漸漸平緩,直到風讓我濕透的身體感到冰冷,直到吊掛在葉梢水珠無法承受自己的重量、滴滴答答地落下,直到我在雲層的空隙中窺看幽藍的天空為止。


做過的事,不管是煮成熟飯還是粥,最後在心裡都不留痕跡。沒做過的事卻總是忘不了,想著要是當初做了的話會是如何。


沒有人知道明年夏天的陽光是否還會如此灼熱,會流行什麼樣的歌曲,或是下一個颱風會是以哪個國家的名字命名。


瞇著眼睛往下看,會看見夜幕降臨的首爾風景,像是寶石灑落滿地般閃爍的點點煙火,還有一抬頭就能看見浩瀚的空間裡依然青中帶紅的天光。光是移動視線,就有像是從地球探頭到宇宙之中般的感覺。


就這樣,可以說話的時候我們盡情說話,再也沒話要說的時候我們相愛。不管是一大清早、陽光無力低垂的午後,還是雪停了的深夜裡,我們相愛著。


各式各樣擁有著不同人生經歷的人,他們的故事都藏在書裡。


酒和人生就和炎熱夏日的海鮮一樣,不及時品味的話馬上就會腐敗。


隨著時間流逝,文章開始有些不同。那是因為越來越了解人生,想通了年輕時想不通的事。那種時候,故事就開始有所改變。或許最初寫下的文章會是最接近真相的紀錄,但卻不能視為合理的真相。


搭著船越過大洋,我們望著天空、望著星星、望著大海。但最終我們看見的還是自己。去到再遠的地方,你能懂的也只有自己而已。


我們活著的時候經歷的偶然事件,從長期來看總是會出現徵兆這一點看來,這些偶然或許也可以視為必然。


我們愛情的開始就像毫無預料地下起的鵝毛大雪一樣突然,我們愛情的結束也一樣那麼突如其來。


在戀愛毫無來由地開始的時候,我都認為這世界上似乎沒有什麼我想不通的事,直到戀愛毫無由來地結束了,我連「地球為何會有什麼自轉,創造出黑夜這種東西讓我就算不能入睡也必須躺在床上」都無法想通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