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遊世界
朗遊世界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來到日惹

小時候讀古代小說,如果說到很遠的地方,總會提到爪哇島。例如《水滸傳》裡潘金蓮失手將叉竿倒在西門慶頭上,西門慶本待發作,但一見到潘金蓮的美貌,他“先自酥了半邊,那怒氣直鑽過‘爪哇國’去了,變作笑吟吟的臉兒”。爪哇對以前的人來說,是一處如天方夜譚般遙遠而陌生的國度。

古代的爪哇地圖

不過拜現代交通所賜,只是數小時的機程,我已來到爪哇島上的日惹。日惹現今以古跡聞名,例如佛寺婆羅浮屠和印度教神廟普蘭巴南,不過她一向以來都是爪哇文化的中心。不但如此,在二次世界大戰後,印尼獨立軍正是靠著日惹蘇丹的協助才能趕走荷蘭殖民者,所以日惹的地位在印尼相當尊崇-- 直到如今,日惹的蘇丹(土王)仍然是日惹地區的世襲總督。不過在細探日惹文化前,我首先有機會探訪這裡的農家。

在機場迎接我的,是我的第一個沙發衝浪東道主 (簡稱沙發主)Alex。Alex 親切的接過我的背包,帶我坐上他的電單車,開始往他家駛去。先前在沙發衝浪網站的評價上,說 Alex 是個友善的人,會帶他的客人四處活動;所以當有其他評語說 Alex 的家“有點偏遠”,我也不以為意。不過當電單車越走越偏僻,我看著路燈逐漸變得稀疏,道路變得狹窄時,我忍不住問 Alex:“How far is your home?” “Not far, not far” Alex 答道。

隨著電單車駛進山區,我的心情慢慢由焦急變為聽天由命。終於,電單車在一處沒有街燈,抬頭可見到明亮星空的小路停下。我轉頭望望四周-- 昨天還住在香港高樓大廈的我,今天竟來到印尼市郊的農村,感覺很有點疑夢疑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