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庚
嘉庚

赛博漂流,意识漫走。

广陵自古擅风流

清明节和友去了扬州。产出废话流水账一篇。

去年我意外发现最适合我的度假节奏似乎是每个月短途度假,找一个附近的城市,吃点东西随便乱走,不需要花很多时间做攻略规划出适合的路线,只需要订好往返的票和住处,剩下的交给命运。

去扬州则是意外。三月份的时候朋友发来消息问我《蒋公的面子》如何,说自己始终还是想看一场,正巧清明南京有排期。我说你可以过来住在我这里。她又问剩余两天小长假要不要同游扬州。原本按照我的个性是不会凑这种热闹的,“烟花三月下扬州”想想就知道人一定很多,但我正巧也到了该短途度假的时候,于是两个人当场就把民宿定掉了。

4.4 为了清补凉吃了顿火锅

清明当天上午友高铁从上海到南京,她说不需要再吃午饭,于是我早上起扫地拖地,烧了鼠尾草,换了干净的四件套。两点半我们碰面,原计划是去玄武湖或者鸡鸣寺踏春,但她生理期刚来觉得很累,又在小红书刷到去鸡鸣寺容易倒霉,于是我们在家里闲聊到四点钟,说起晚饭,我说新街口有家海南糟粕醋火锅不错,打卡会送清补凉,超级好吃。

友正想吃甜品,瞬间来了兴趣,于是两人出发前往,为了一顿清补凉吃了顿火锅。结束之后我坐地铁回家先洗澡,友去剧院看戏。

回来之后她说其实《蒋公》也算值得一看,但中间辩证法那一段台词实在密集,她直接睡过去了。我说我看戏的时候还在三年前,听说这些年剧本没有太大变动......但这不是我会回购的戏。但我们俩都觉得演员的演绎很出彩。

没办法,隔着三年我实在记不清细节了,没法深入讨论。

4.5 茶颜悦色-瘦西湖-狮子楼

不知道为什么每个从上海来南京的友都要问我:南京有无茶颜悦色?

有的。有好多家。

当天我们在新街口国金楼下买了两杯,排了十分钟。茶颜悦色刚开来南京的时候听说要排一个下午,我前年陪着朋友在夫子庙水游城排过50min。实在对这种活动不感兴趣,友买零食的时候我捧着奶茶在店面闲逛,意外发现茶颜悦色的无火室内香薰做得很不错,打算下次买回家试试。

午饭是旁别随便选的池奈日式咖喱蛋包饭,因为要赶高铁实在不容细细做攻略好好吃饭。吃完卡着点去乘1号线,进站安检的队长得离谱,从四号口出站一顿冲,还好安检人不算太多。但当天负责安检的女士实在令人迷惑,伊反反复复掂我外套左侧的口袋,也不问,就眼神疑惑。

钥匙在里头叮叮当当撞得清脆。伊依旧上上下下反反复复来来回回掂,斜着一双眼看我:?

包早就躺在安检机器尽头。这位女士的态度实在太无礼,给我气笑了:钥匙啊!

伊连后背也不来回摸了,挥手让我滚蛋。

待检票上了高铁没多久,友给我发微信,说旁边女生似乎是被熟人骚扰了,对方穷追不舍地跟上高铁又要和她同一躺返回南京。我们问她需不需要帮助,对方说有朋友。

抵达扬州下高铁40min就已经体验感极差。在站前广场晒了40min,出租车就那么零星几辆,一大堆人排队,来了还得等司机挑游客:XX方向有没有?没有,就算空车也走了。公交车说是外地身份证免费坐,实际上发车间隔将近半小时一辆。辅警杵在那当桩子,黑车揽客他们当然不会管。

好不容易打到网约车,我友听不懂这边口音,我倒是能听懂。司机只会说,我在转盘这里。我特么也在啊,我说我在转盘上,站前广场东边的公厕旁边。他只会说我在转盘,你怎么不会看地图的啊。但是问完司机要等半天才回话,一种很不耐烦压抑怒气的问答频率。等我们两个上车了他嫌我们两个不认路......嫌外地游客不认路你没事儿吧。但是也懒得争论。

民宿倒是很不错。安静宜人的老小区,装潢很新很讲究,设施齐全。位置靠西,下午三点阳光晴好,阳台落地窗旁有大摇椅,可以把整个人窝进去。

我把不慎洒上奶茶的包扔进洗衣机15分钟快洗,接了水放进净水器。友在化妆换衣服。我们四点钟出发打车前往瘦西湖,路上拼单拼到一个打扮贵气的姐姐,上车就说急着去坟头捉奸,这俩词一起出现干烧了我的CPU,但君子有成人之美(在说什么东西)。总之经过一番协商,司机把我们放在迎宾馆,剩下八百米我们自己走——反正堵得水泄不通,走比车快。

瘦西湖是桃红柳绿,春和景明。四点之后进园看上去真的还好,没有小红书的帖子那么吓人。我们从南门往西门走,一路拍一路逛,游船随便入画就能让照片变得灵动起来。走过徐园往莲花桥(?)和白塔去,日头徐徐落下去,湖面波光粼粼,美得我当场就想大声吟诵《再别康桥》(你?)

我给友拍照,正好有飞鸟闯进live画面,真是再好不过的巧合。友后来看图的时候:啊啊啊这live正好停在我闭眼的时候!!!

不过等走到二十四桥的时候天色已经开始晦暗,二十四桥入口窄,是整个园子人最多的地方——也是最危险的地方,桥头桥上都无人管理,人挤着人往桥上去,前面走不动,后面的人不断向前挤,是一不小心就会发生踩踏事件的情景。我们刚刚上桥,那边有人高喊小孩挤丢了,一路逆行过来,人最多的时候他挤不动,索性上了桥踩着栏杆走,太危险了。要是一不小心落水,后果实在是不堪设想。人在桥上的时候全副心神都拿来走路防止被挤倒,根本不敢分神看景。

其时还没月亮,看不到“二十四桥明月夜”的胜景,园子里开了夜景的灯,屋顶是诡异绿光,植物就像被DAPI(一种发蓝色荧光的DNA 染料)染蓝。不好看。

但是看到了两只很漂亮的孔雀,还在叫!我脑子一抽:昆山玉碎凤凰叫!(怎么又在乱用!

等到了对岸,我们跟保安说,应该要有人在桥头控制一下人流。保安表情十分chill:那边的人下班了,我们会跟领导反应的,谢谢你们。

出了园子照旧打不到车,我友走不动,我们坐在路边慢慢打车排队。离开扬州的时候我和司机聊到扬州的公共交通,他说扬州市实在太小,常住人口三百万,能玩的地方方圆几公里,不可能修地铁。小长假游客实在太多了,司机出来接单堵车到根本赚不到钱,所以也没人乐意在市区跑单。共享电动车倒是很多,但我和友都不是骑车老练的选手,人多车多我们不敢骑——听说还有很多共享电动车也没电:(

总之大部分时候都要靠走,确实费劲。我哇哇怪叫:难道这就是扬州捏脚发达的理由?

晚上在东关街的狮子楼吃饭,排队排到快八点,拿上号还走了两条街想买扬大酸奶,全空了!只好回去坐等,两个人干掉了一整份扬州炒饭,大半份豆腐羹。友是典型北方口味,最爱桌上的狮子头,我喜欢藕夹。

吃完饭打车回去,聊起高中时候的人和事。洗完澡换了睡裙窝在摇椅上敷面膜实在太惬意,但是友说自己脚疼,我们推测是走路太多抽筋了。OMG,扬州!

4.6 冶春早茶-个园-汉陵苑-捏脚

早上醒来发现半夜下雨了。我们起床,按计划去东关街的冶春茶社吃早茶:们扬州人有自己的brunch。

点了松子烧卖、蟹黄汤包、烫干丝、五丁包,友吃赤豆元宵,我吃虾仁煨面。感想是除了面都好吃。虾仁煨面入口是白胡椒味,面的口感也不能指望——我和友都是土生土长陕西人,对面食实在过尽千帆(也没有,但在长三角生活了几年实在不喜欢这边的面食口感

蟹黄汤包很鲜,五丁包有丰富的口感层次,烧卖也好吃,松子又油又香。烫干丝一定要趁热,香油配干丝很滑,但凉掉就不好吃了!我把虾仁煨面的虾仁和菜全部挑走。

吃完出来去个园。人太多了,走马观花的,乱糟糟的。最多的时候一个堂屋里站四个导游带着扩音器——一个也听不明白。我落荒而逃。走到绣楼的时候听说小姐们13岁住进来,十五六岁嫁人,事事都要过问父母长辈的意思。绣楼的厢房用老式锁链挂着,我从缝隙里去看,里头挂着一排各色衣裳,鬼气森森。我再次落荒而逃。

逛完个园的感想其实是我真的不了解园林和建筑或者历史,只懂景好不好看,最多能看明白园子里都是什么植物生态如何(但我植物学学得真的超烂)是真的外行看热闹,想大致了解一点也是有心无力,所以也都是囫囵一看,三心二意,散心而已(

不过出来就撞上了酸奶,于是终于买到了。是好喝的,茉莉花清甜。

前晚都睡得太晚,感觉体力实在没恢复。于是定了家汉庭的钟点房歇午觉。友下午一点钟离开去扬州东站。我则断断续续地睡了一个多小时,休息到四点钟退房,打车去了汉陵苑。

汉陵苑不算热门景点,我到的时候已经快五点钟,人不多,但是又不少人穿成代号鸢的广陵王过来。整个园子随便乱走也就半小时。黄肠题凑是乐高豪华版——使用乐高为自己拼成二百四十平大棺材。我是俗人,感叹祖先智慧和能工巧匠之余忍不住想到:金丝楠木历经千年不腐,这一个坟造价何其高昂!而我这辈子还没住过二百四十平的房子。

金缕玉衣真的好像麻将凉席,我蹲下来看,玉片上有很温润的光泽。喜欢。顺便说一句,作为一个木质香爱好者在广陵王地宫真的太幸福了,木头香气真好闻!!

等出来之后我不想打车,于是慢慢往回溜达,途经大运河原点公园随便进去走了走,里面都是吃了晚饭出来溜达的扬州市民,应该只有我是游客。里头人很少,柳丝披拂,桥下绿波,在水边坐坐真是惬意。

街上大部分店面都关掉了,直到东关街附近才找到饭吃,老板娘很热心地招呼我进去坐,于是吃了碗长鱼牛肉面,居然还挺好吃的!但,扬州人真的太爱放胡椒了吧?我拿筷子挑起一小块肉,入口细细品尝——是一坨胡椒粉!!

吃完还要打发一个半小时,于是随便进了一家店捏脚按了全身,加上修脚一小时收我一百八。我淡淡肉疼,但实在走累了+实在没处去打发时间+来都来了体验一下!感想是捏完确实解乏,但假如不是很累可以不捏。

我和店主聊天,他听说我是陕西人,说以前在西安灞桥附近的疗养院做过安保。又说女儿找了汉中的男友。我说汉中人杰地灵,他说哪里好——山沟沟里,太穷了!

后来他上楼去按别的客人,我和老板娘聊天。我问实体生意难做吧?她说她们家这样的店面,一天就要四五百块。我说我觉得你们收得蛮贵的,但想想还是算了。

后来打车去高铁站,司机大哥听说我定的民宿两室两厅一厨一卫,装修讲究又干净,小区在瘦西湖周边,问我多少钱。我说人均一晚不到二百。大哥眼睛瞪得像铜铃,说你知道吗清明节当天瘦西湖附近汉庭一晚八百多!又说平时泡脚修脚也要98了,一百八一小时按全身实在不贵。

我听完心情是淡淡地:那好吧。也可能是我对推拿实在太有心得,所以才觉得性价比不高。

从扬州东到南京南再回家已经零点半,洗了澡躺下不觉困意!

于是瞎想

这次和友一起出去,注意到两个人的行李差别。
我的帆布包里是:三条漱口水,卫生巾若干,沐浴油小样,身体油霜小样,C乳小样,护发精油小样,日抛一对,安瓶面膜一张,牙刷一只,防晒霜一管。充电宝,充电线,转换头。一把伞。一件真丝裙子(做睡衣)
而且小样都是那种一次就可以用完丢掉的容量,总之很轻。行李越来越轻。
友的包里备了一身拍照用的衣服,一件睡衣,一个巨大的化妆包其中所有洗护彩妆都是正装。沉到我怀疑人生。在扬州的第二天我们是一早就退房的,友背着这个死沉死沉的包到处走,我感觉女人为了留下美丽影像真的付出了太多。不过之前我去上海有约会日程的时候也这样。
倒不想做什么理念讨论就是单纯感觉……行李以轻便和周到护理为主的时候出行体验真的好太多。希望自己之后也常常这样轻装简行。出门旅行让人明白最喜欢最趁手的物品是哪些。

以及出来玩最要紧的(对我来说)可能是不要熬夜。毕竟景区都有入园时间的,错过确实有点可惜。尤其是扬州这种完全没有夜生活的城市,除了瘦西湖有夜场,其他地方都是五点停止入园。假如我睡得足够好,大概还来得及看一下何园。而且我是一个晨型人,无论是平时工作还是假日出游,这样的作息本身也让我很舒服。

出来玩儿的一天真的可以做好多事啊。十点起床,陪着友去排茶颜悦色,吃饭,赶高铁,去民宿放行李,去瘦西湖,去排队吃饭,吃完饭回家坐一会儿聊天,洗澡,吹干头发窝在客厅摇摇椅敷面膜。也还不到零点。洗完热水澡真的好惬意,丝毫不觉得疲惫。一天变得好长,好喜欢。

反而是平时工作的时候,总觉得什么都还没推进,一整天倏忽就过去了。

总之,假期愉快。

冶春的早茶
两条街的酸奶全卖空
瘦西湖
狮子楼的淮扬菜
瘦西湖日落 感觉这张糊得很像老武侠片意境

黄肠题凑

随便吃到的长鱼牛肉面 这白胡椒量OMG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