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oo3
echooo3

游记 / 江南与青岛

不想否认与这片土地的连结,好像对你了解很多但又一无所知,我依然爱你。

这次回来待了一个半月,留了时间见朋友陪家人以外,也留了两个星期的时间给自己去走走国内没去过的地方。

出发前只定下了飞上海的机票和在上海的前两天住宿。选上海作为第一站,一是因为两年前的事情,让我很好奇国内最有公民精神的地方到底是什么样子,二是春秋正好有从厦门飞上海的航线,买到了便宜的机票。

梧桐叶还没落完

既然是便宜的机票,免不了半夜才到,于是在机场大厅凑合了一个晚上。因为航班晚到或是第二天有清晨航班,在机场过夜的人并不少。有羽绒服,所以还不算太冷,但腿会有些冻;有墨镜,大厅的灯也不太影响。

第二天一早赶了最早班的地铁先去了青旅寄存行李。出了地铁天还没亮,慢慢走着,天也慢慢亮了。许是太常见,我很快就碰见了一个红色电话亭,想起了若干前的四月,有一个女人和她的小狗,住在里面一个月。

骑着车在静安老城区瞎逛,为了葱油饼在小店门口多等了十分钟。

加了蛋似乎也没有更好吃

走多了几个小区,就发现这里的人晾衣服都是从窗户伸出竹竿挂在已经搭好的钢架上。

漫无目的地骑,在机场凑合的一晚没有休息好,九点就开始累了。正好到了乌鲁木齐中路的菜市场,在一楼逛了一圈上了二楼,看到二楼有靠窗的一排座位,从窗户看出去是街道和对门的一排老房子店面。我给手机设上十五分钟的倒计时,让自己可以眯会儿休息一下,铃声响了又设了一个十五分钟,然后才离开。

第二天在地图上计划骑车线路去莫干山的M50创意园时,看到会途径中山公园,于是早上便进去转了一会儿。

走出去的路上经过一条长廊,只见一个萨克斯,音乐奏起,有一小女孩突然闯入,好奇地驻足一小会儿便和家长离开了。

之后沿着苏州河骑去了创意园,沿河基本都是步道公园。

关于莫干山50路创意园,维基百科说这是上海的一个当代艺术园区,保留了上个世纪三十年代至九十年代五十多幢工业建筑,原址是徽商办的纺织厂。还看到了一个小插曲,说这里曾有一片涂鸦墙,有许多很棒的涂鸦,不乏大师级作品,传闻这面墙要被拆除,遭到民众反对,但最后依然被拆,只剩几处残垣。

晚上在黄浦江边的滑板公园散步,边上是旧铁轨,夜晚漆黑容易看不清路,好在铁轨边上设置了照明。沿路经过好多玩滑板的人,还有一面攀岩墙,有个小孩爬到了最顶上,尽管地上设置了软垫,小孩看上去想要试着跳下来但还是有些害怕,底下的有大人和同伴喊着让他别跳,也有人喊着让他跳。小孩最后跳了,很安全着了地,我站在远处给他鼓掌,只有我一个人鼓掌所以有几个人转过头看向我,许是疑惑这鼓掌声哪来的。很勇敢啊,不是吗?

第三天搬到了外滩附近的一家青旅,准备逛一逛繁华的地方。早就听说上海的音乐剧特别出名,很可惜想看的演出都售空了,但也买了一张话剧的票。下午慢悠悠地在南京东路附近转等开场。

《杏仁豆腐心》

晚上去看了著名的外滩夜景,不过空气质量也是肉眼可见的糟糕,是个雾霾天。

上海这一趟并没有惊喜,而我却还会再来,因为想找的东西还没找到。


接着出发去了苏州。因为火车班次很多,所以是到了火车站才买的票。最近的一班绿皮只有站票了,但也就一两个小时的路程。站票只能站在车厢头尾的空间,空间不大,所以总是会站到中间的过道上,如果有人经过,就得挪位子让路,比较麻烦,所以能站到靠里的位置是最好的。

从苏州站出来,到进地铁,发现居然不用安检,天真地以为苏州地铁不用安检,后面才知道很多城市火车站和地铁的连接入口是免安检的。在心里默默夸奖苏州市政的这个明智做法时,在自动售卖机买地铁票让我输入身份证号时一下把我打回现实。除了北京,这是我遇到唯一一个买地铁票需要身份证号的地方。

住的地方在北寺塔附近,放了行李就直奔苏博了。先去了西馆,很满意的一点是展览的序言和结语都没有冠冕堂皇的废话。

晚上散步去了平江路,最后是绕着小巷走回的住处。有一段路是要穿过小区,但当时已经有点晚了,小区的门已经被锁了起来,好在当时锁门的大叔还没走,见我是要过去的样子问了我什么,但我真的没有听懂,好在他帮我开了门,走前我也只会不停地说谢谢。

绕进了另一个小巷,晚上很安静,所以有一处的说话声便显得十分突出,是一个大爷和一个外卖员在争执,但语气很平静。外卖员说我只是找你问一下路,你告诉我怎么走就可以了,为什么要说你一个送外卖的怎么怎么,两人已经说了有一会儿,大爷看上去已经有些不好意思,挠着后脑勺回的话我没有听清,外卖员听了他的话说,外地人怎么了……我是本地人……说完就骑车走了。

第二天从留园出来去的山塘街,主道有很多的店铺,可以找到很多苏州、江南的特色小吃,也有全国统一的牛轧糖大鱿鱼。有很多小巷穿穿绕绕,主街的另一岸更多的是居民商铺,有卖日常用品的还有租房中介,走过拱桥,氛围一下就变了。如果住在附近,是想清晨傍晚多走走的。

留园很好,只是想找个安静的地儿不容易。这一天最先去的是西园寺,奔着中午吃他们的素面去的。素面真的很好吃,还去买了素包子,包子很大很便宜,但非得一买买三个,留了两个当明天早餐。天气特别好,寺里有很多小猫和白鸽,我就坐在池边的石栏上晒太阳,对面有一群人围着在往池子里望,后面来了一个拿着网捞的保安,是有人手机掉里儿了。

离开苏州最后去了苏博本馆,比起展品,建筑设计更好看,公众号里几个展的主要展品解说,边听边看也花了不少时间在里面。

在苏州待了两天后,在扬州高邮南京这三个城市中犹豫,最后因为交通以及南京博物院,选择了去南京待两天。


第二天一早骑车去了鸡鸣寺,说是腊八会发粥,去凑个热闹结果一早就发完了,转了两圈很快结束,是我太功利了。

路上无意看见一家早餐店牌子写的麻油菜包,是第一次听,应该是南京的特色吧,买了包子还买了豆浆,坐在寺庙旁边公园里的亭子里慢慢吃完才继续走。

之后去了南博,真的很大,走到最后脚很痛,买了一张明信片,寄给朋友,跟风盖了两个纪念章,都没有盖好。

镇馆之宝

地下一层有仿真民国实景,有一家老茶馆走进去,可以喝茶吃点心,那天运气很好还碰上了折子戏演出。

不巧的是那天从下午开始就在下雨,撑着伞在路边找地方吃完饭,走进了一家不起眼但猜应该会好吃的店。因为路过这家店时看见里面坐了好几位老太太,看样子是附近的居民,等我走进去时,发现她们只是围在一起坐着聊天,看到我进来还朝我微笑,之后又来了两位。这家是做鸭血粉丝汤的,看见菜单上还有蟹黄汤包时单点了两个。等餐的时候很无聊,听到老太太们在聊的话题也觉得有趣,许是南京的养老政策发生了一些变化,让她们很不满意。

雨一直下到第二天,上午慢悠悠地走去南京大排档吃饭,一个人点了美龄粥喝到饱,但真的好好吃。

去了城墙博物馆,相比起其他景点,这里人很少。这里很全面的介绍了南京城墙的历史,详细到一块砖的制造过程,还有动画互动,区分不同地势的搭建方式和材料。

已经定好了去北京的车票,深夜出发,所以还剩下好多时间。去逛了先锋书店,在三七八巷附近买了一份南京烤鸭,拎着回了青旅取行李,背着登山包去了玄武湖。下了地铁进到玄武湖,因为下雨,所以急忙忙地在地图上找亭子好让我可以休息一下吃烤鸭。

亭子外远处是深红色的水杉,烤鸭也特别好吃

出来的时候去城墙门旁边的纪念品店逛了一圈,觉得南京的冰箱贴设计有点幼稚也不太好看,但是看到了一本很喜欢的笔记本,正好上一本日记已经写完了,便买下了它当我的新的日记本。到了火车站还有四个小时的时间要打发,没有插座,手机没电了只能用共享充电宝。去楼上肯德基买了点东西当晚饭后在那里坐到了发车前。

第二天上午到了北京,火车从郊区开过时还看得到地面的积雪,等进了城区基本上都消失了。这次回来北京只有两件事,见朋友,看演出。和B一起待了两天,我们总是有说不完的话。然后去找Z,还没开始这趟旅程时我便和她约好了一起去看演出也买好了同一天两场话剧的票。

下午看的是九人的《庭前》,晚上看的是国家话剧院的《西哈诺》。一整天被剧场氛围包围着的感觉好幸福;《庭前》开场前,剧院灯光慢慢暗下,我转过头小声跟Z说,等看完了,我们去吃好吃的吧。期待的剧目马上就要上演,结束后还可以和朋友一起去吃美食,那个瞬间真的特别满足;吃完饭火急火燎地赶去国话,在最后一秒进了话剧厅,《西哈诺》是完全不一样的风格,参演的主角和导演是圈子里比较知名的人物,戏是值得看的。结束后,我们顺着人流慢慢走出来。看着外面已经昏暗的天,能看到的更多是玻璃镜面映射的大厅灯光和排队下扶梯的人群,我跟朋友说,我觉得好幸福。那一个瞬间我觉得北京也并不那么糟糕。

次日,我们一早出发去了青岛,这也是我旅程的最后一站。青岛是我一直一直想要拜访的地方,因为觉得她会像北方的厦门,拥有厦门没有的四季之分。出发前有一点担心自己的期待太大会让自己没有太多的惊喜,但是刚出地铁就遇见的大雪就已经成为了这趟旅程最大的惊喜。去民宿的一路兴奋地走走停停,靠着坡上的栏杆看上坡的车辆打滑,只能等交警拿着大扫帚让轮胎压着一步一步开上去。

我们住在老城区里,在大杂院里,很普通的平房,但我很喜欢那里的氛围。离小鱼山和中山公园都很近,但能选择的餐馆并不多。说起来也有趣,来青岛我想吃的反而是韩国料理,听说因为这里很多韩国人来做生意,所以有很多很正宗的店。附近在大学路有一家但是等我们到了才发现他们闭店休息,便去了就在旁边的一家日料店。很小的一家店面,除了两个四人的榻榻米座,只剩下吧台的四个座位,我们占了两个。这家店开了有十年,只有店主一个人。我们聊到今天的大雪,她告诉我们,青岛已经很久很久没有下过这么大的雪了。似乎是问到交通,她跟我们解释,因为青岛特别的下管道系统,积雪在地面是留不久的,很快就会融化。等我们吃完饭和她道别,走去栈桥的路上,地上已经没剩多少雪,只有几块被多次踩扁压成的冰才能看得出今天早上下过雪了。

在栈桥喂海鸥时又下了一会儿雪

第二天先去了菜市场,然后特意跑到城阳区吃韩料,吃了烤肉。

下午去了八大关,从武胜关开始,走完了每一条路,走到山海关,一边散步一边聊天。山海关外就是沙滩大海,青岛分了几个海水浴场,如果是夏天的话,住在附近,出门就可以跳进大海游泳,好像是个不错的度假计划。

我们沿着山海关走到了一家风景正对大海的咖啡馆,聊到夕阳出来,聊到咖啡店关门。

我们好像有说不完的话,从八大关一路边走边聊回了小鱼山,特地去了昨天路过但关门的酒馆,在那儿又待了好久。

最后慢慢沿着老城区的路走回住处。

最后一天,离分别还有时间,我们去了美术馆。出来时看到一群人聚在「大学路」「小鱼山」路牌的转角拍照,我们本想绕过,但又觉得这种拍照方式好像也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标志,留个纪念也挺好,于是兴致冲冲地去排了队。走去信号山的路上遇见了一家独立设计的徽章店,我们买了同样的徽章作为纪念。

最后我们在信号山公园门口拥抱分别,Z会搭跨夜渡轮去大连然后回北京,我接下来会坐绿皮火车在南昌中转回厦门。

半个月走下来,最后买了硬卧到南昌,一路的硬座和无座,硬卧真的好舒服。

下次回来,还要去走更多没有走过的地方。


我不想否认自己和这片土地的连结,只怕以后没有太多的机会

所以能去的地方都想去,想见的朋友都要见。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