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裡鎮長劉育育
苑裡鎮長劉育育

台灣政治人物,第19屆苗栗縣苑裡鎮鎮長

鎮長週記 20240218|值得期待的老去

「最好的長照,是延長長者『覺得自己有用』的時間。」

大家好,我是苑裡鎮長劉育育。

農曆新年剛過,傳統上是闔家團圓、向長輩拜年致上敬意的時節,相信大家都享受了這段難得的時光。在開工的第一週,我想跟大家報告一個消息,表達鎮公所敬老尊賢的心意,也展現我們面對超高齡社會的專業知識與超前部署。

苗栗縣政府為了向長輩們致意,今年特別邀請18鄉鎮市公所共同發放敬老禮金,只要公所提供長者敬老禮金達1,000元,縣府就另外補助發放2,000元。所以,鎮公所在去年編列預算,提高了長者敬老禮金整體預算。

65歲至79歲的鎮民朋友,春節、端午節與重陽節都可以領到各1000元;80歲以上鎮民朋友,公所春節敬老禮金3000元也沒有少,端午節與重陽節也可以再領到各1000元。

雖然這金額對鎮庫來說,不是一筆小數目,但飲水思源、敬老尊賢,是我們為人晚輩應有的心意。我們歡喜付出,祝福每位長者健康平安、歡喜吃百二。同時,也將更謹慎使用其他預算,讓鎮上每個年齡層、每個領域的預算,都得到均衡的分配與利用。

為了表達我們尊重長者的心意,今年,除了現金給付之外,我和公所團隊也在討論,希望讓長輩們透過一定的程序,共同挑選喜歡的禮品。這也是近年來所提倡的,要讓長者在社會福利預算,擁有更多「主動性」的原則。

除了這些我們熟悉的「現金給付」及「實物給付」福利政策之外,我最想要實踐的理想,其實是我在競選期間所曾經提倡的:因應超高齡社會所需的長照政策,就是打造一個「即便老去之後的生活也值得期待」的社會。

在去年10月15日的週記中,我曾經分享,在2018年時,我曾經以地方創生團隊負責人的身分,隨文化部的行程前往 #日本足助町 交流。

交流的過程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就是:「最好的長照,是延長長者『覺得自己有用』的時間。」

這樣的概念,正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02年所提出的「活躍老化」的概念。意味著「提升民眾老年期生活品質,並達到最適宜的健康、社會參與及安全的過程」,真正實踐「活到老」的理念,而非靜止地經歷生命老去、消逝的過程。

在日本足助町,我看見了當地以傳統工藝作為介質,使用旅館、餐廳、溫泉與麵包工房等形式,讓老人家的生活充滿了活力、熱情與學習的氣氛。讓社區資源、公共空間與返鄉青年的力量巧妙結合,讓大家「老」得很有趣。

受到這樣的啟發,我也努力在有限的年度預算中,變化出符合「活躍老化」精神的施政。例如,改念我們鎮上老人文康中心的課程內容,在吃喝康樂、唱歌跳舞之外,邀請多才多藝的里幹事奕帆,教導長輩打桌球;返鄉青年、經營「苑子」的知名髮型師Leo來教導大家剪髮;龍德家商木工家俱科與烘焙食品科的老師帶領大家進行簡單的木工與烘焙課程。

在學習新技藝的過程中,長輩們的生活想像也因此有所不同。有些阿嬤開心地告訴我,她下次可以親手幫孫子剪髮,留下難忘的祖孫回憶;也有阿公烤出自己非常滿意的餅乾,說要回去與家人分享,讓家人對他刮目相看。

對我來說,這些時刻,會讓我們距離「值得期待的老去」更近一些些。

新的一年,苑裡鎮的長者長照 / 社會福利政策,將會致力於在「現金給付」與「活躍老化」之間取得平衡。發放節日禮金,讓大家馬上獲得可以使用、購買喜歡物品的現金,當然非常重要,但我與團隊不會就此覺得這樣就責任已了。

我們會持續改善鎮上的無障礙的活動、步行空間,設計更多適合長者的活動課程,多方關懷長者的身心需要。與此同時,並多多創造「青銀交流」的空間,讓長輩們的智慧與關懷可以傳承給下一代,青年人的活力與創意也能帶給長輩們更多的歡樂。

我在苑裡出生,也將在苑裡老去。有幸在鎮長的位置上,打造一個更好的老化環境,我會好好珍惜這樣的機會,讓「活躍老化」、「安心老化」成為苑裡鎮的標誌,在三節禮金之外,建設更多長期、永續、無形卻重要的基礎設施。

苑裡鎮高齡人口已經突破18%,但這個不斷增長的數字,在不同的框架和政策思維下,象徵的意義也不再相同。

邀請大家與我們一同前進。認識「老去之後的世界」,親手打造一個「快樂老去的社會」,希望有一天,各地的政府與團隊,也能如去到日本足助町參訪一般,來到苑裡鎮參訪我們為這一切所做的努力。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