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洛
洛洛

插畫學徒、愛貓人,願望是不要成為無聊的大人。 🐿插畫粉專 Lomia Illustration https://www.facebook.com/Lomia-Illustration-105063445389776 🍄插畫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omia6/

2021 Matters年度問卷|時光飛逝的一年

2021突然間就快要結束了。或許是因為疫情的關係,今年過的特別快,好像什麼都沒做,但回去慢慢省視,卻也看到了自己前進的點滴腳印。

雖然深知台灣比起其他地方,真的已經幸運很多了,一直到今年五月才疫情爆發,即使說爆發,但也才三級警戒,並沒有真的到封城的程度(不過倒是很多人自主封城了),但這波疫情還是給自己造成不小的影響。

或許是因為疫情,幾乎沒有出遠門,每天上班、下班,時間就這樣過去了,突然間就到了十二月底,突然間2021就要結束了,自己感覺這年過得渾渾噩噩,好像一事無成,但仔細省視今年走過的軌跡,還是看到各種曾經努力的點點滴滴。

來到Matters一年多了,去年也曾經寫過問卷,時間真的好快啊,沒想到突然之間就開始寫第二份了。


2021Matters 年度問卷

寫下一件今年發生的,你想永久紀錄下來的事情。

因為疫情的關係,當了一個月的家庭主婦。其實我以前曾經有短暫的時間想當過家庭主婦,或許是受日本漫畫、日劇影響,總覺得能把家裡打理得溫馨浪漫是一件很棒的事情,但是實際當過家庭主婦之後,真的覺得日劇裡的家庭主婦太夢幻了,實際上真的是從早就忙到晚上,努力打理家裡,另一半卻幾乎看不出來,只覺得待在家裡什麼事都不用做很閒,還因此產生衝突。經過了這段期間,我很確定我不是家庭主婦的料,我相信真的有人有辦法把家裡打理得乾淨整齊,還有時間做其他自己想做的事,但是我沒辦法,還是出門上班比較實際。

整整兩年過去了,疫情仍在繼續。相比起兩年前,疫情如何改變了你的生活?你認為還能恢復原狀嗎?

我的工作性質沒有辦法遠距工作,就如上一題所說的,疫情嚴重的時間有一段時間是沒上班的,但是當台灣疫情趨緩之後,工作就繼續了。我本來就是一個不太喜歡出門的人,其實疫情對我來說,除了那一段時間外,沒有什麼太大的影響,最多的改變就是出門從不用戴口罩變成人人蒙面了吧?

至於能不能恢復原狀?我覺得很難。我自己是相信covid-19會漸漸流感化,人類應該是不太能擺脫它了,只能學習跟它共存。

2021 年,你(終於)在哪些地方躺平了?

過去與母親的關係讓我身陷在痛苦當中,我曾經上過很多課程,就是為了要改變我們之間的關係,但不管我覺得自己穿了多少盔甲,只要到我媽面前就會直接被擊碎,然後更加受傷。

2019年我們有了很劇烈的不和(其實是她單方面爆炸),接著就是完全不聯絡直到現在,她永遠在暴怒之中,而我也不想再度受傷了。

雖然不聯絡對我而言比較輕鬆,但這樣的狀態仍然給我很大的心理壓力,畢竟從小生長在儒家文化之下,還是會有「孩子要聽長輩的話」的遺毒,另外就是身為基督徒,聖經也說要孝敬父母,長輩們也都勸我要和她和好。

但這段路我走了十幾年,每次都是不斷地受傷,我真的不敢再去找她了(尤其她處在暴怒狀態中),這樣的矛盾讓我非常痛苦,直到今年,才漸漸放下這件事。還是會有點難過,但至少不讓原生家庭的傷害影響我的日常生活了。

我想我在親子關係上躺平了吧?

2021 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或給你最大的力量感?

從2018年遇到老師開始學畫,今年開始作品慢慢被看見了。先是朋友問我能不能把我的畫印出來放在她們新開的餐廳當裝飾,接著又另一個朋友問我能不能在粉專的活動放我的圖。

這兩件事已經讓我非常開心了,沒想到昨天開餐廳的那個朋友跟我說有客人想買我的畫,真的很有受寵若驚的感覺,畫給朋友使用,跟陌生人願意花錢蒐藏自己的作品對我而言是完全不一樣的,讓我突然對自己的作品多了些信心,是不是我一直以來的努力終於有點成果了呢?

2021 年,你經歷的一場告別或一次相遇

相當要好的朋友在年初被派去遠方工作,因為疫情的關係,他在走之前,我一直很擔心那是我們人生中見的最後一面。

雖然知道他有自己的人生規劃,也知道這樣的遠行對他是很有益處的,但做為朋友,還是會感到滿滿的不捨與擔憂。

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這幾年越來越緊的衣服,在今年換季時終於穿不下了,但是我意外發現焦慮感沒有我想像中的嚴重。

以前的我只要變胖就會很焦慮,會覺得天要塌下來了,但現在的我只是覺得該稍微節制飲食了,這個改變可能是因為我跟身體的關係變好了,也可能是因為一直缺乏的自信慢慢長出來了。

即使變胖,我還是很棒的我。

不過還是會稍微控制一下飲食啦。

跟我們分享你在 2021 年相遇的一本好書、一部好電影或一首好歌

前陣子讀了《失落詞辭典》,在講述牛津大辭典編纂過程中,有些字會刻意被忽略,那些字通常來自女僕、市場攤販、奴隸,即使使用頻率很高,卻因為不夠高雅而不被收錄。

主角看見了這個問題,可以去尋找這樣的字詞,並自己編纂了一本《失落詞辭典》。

這部小說隱隱帶出階級、性別不平等等議題,很難想像這些不公平的事情也只發生在距今百年左右的日子。

一切看似理所當然的事情都是前人血淚換來的,真的要好好提醒自己要珍惜這一切,並在自己能力所及之處為後人開創道路。

用一張照片分享 2021 年對你有重大意義的時刻。

今年一樣是花了很多時間練習繪畫,就放上今年的作品彙整吧。

請填空:2021,__ matters

2021,感謝Matters當我的錨,讓我飄蕩的心有地方歇息,也讓我有地方耕耘不成熟的文字及圖畫,在這裡很多人陪著我成長,讓我慢慢發芽茁壯。

雖然現在還只是棵小樹苗,但我會努力長成大樹的。

最後一題,我有更喜歡自己嗎?

在狀況不好的時候真的會覺得自己一事無成,這時候要不停跟自己說,只要我每天有起床、去上班,就已經及格了,其他的一切都是加分。

但我現在狀態還不錯,現在的我可以很開心地說我很喜歡目前這樣,雖然沒有多厲害,但比去年多厲害了一點點,這樣有在前進就夠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