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洛
洛洛

插畫學徒、愛貓人,願望是不要成為無聊的大人。 🐿插畫粉專 Lomia Illustration https://www.facebook.com/Lomia-Illustration-105063445389776 🍄插畫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omia6/

能夠限制我們的,一直是我們自己:我看《霍爾的移動城堡》

看著蘇菲從自我受限中慢慢走出,好像也提醒我不要被自己設的框架限制住......

每次和朋友出國,去到迪士尼專賣店,他們總會問我:「你為什麼不買?」、「你不會很想買嗎?」,我總是笑而不答,對我而言,米老鼠、唐老鴨、迪士尼公主的吸引力,遠遠低於龍貓、煤炭、或是天空之城的巨神兵。

吉卜力之於我,就像迪士尼之於許多人一般,是種童年時,美好又夢幻的回憶,開啟了我想像國度的大門,並幻想自己徜徉其中。

小時候家中有不少錄影帶,包含迪士尼的米老鼠、公主系列、阿拉丁,也有兩卷吉卜力的作品:龍貓、天空之城。

明明相比之下迪士尼的作品比較多,但我就是偏愛龍貓跟天空之城。其他的動畫也看了兩三遍以上,但只有龍貓與天空之城深深地刻在我的心裡,或許比起強調幸福美滿、王子與公主終於在一起、好人開開心心、壞人都被打倒的結局,我更喜歡那種帶有一點遺憾惆悵、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苦衷(在吉卜力的作品中,很難看到真正的「壞人」)、勇敢面對新生活的感覺。

(實話是,我從小就不相信什麼夢幻美好的結局,怎麼可能每個人都幸福?很多人說那是騙小孩的,但連我身為小孩都沒這樣相信過......不過也可能跟自己的童年創傷有關吧,或許幸福的孩子真的會相信世界上有完美結局。)

一直都知道自己比較喜歡吉卜力的作品,但因為家中也只有這兩卷,只能無限N刷龍貓與天空之城。

我喜歡龍貓中,人與自然相處的和諧與敬畏、對土地的尊重與愛,當然龍貓跟煤炭的造型對年幼的我而言超級可愛。我也喜歡天空之城那繼承宿命的無奈、考量現實與使命,最後做出犧牲的妥協,還有遠古神祕文明、在空中飛翔的自由感,都令人神往。

直到年紀稍微大了一點,能夠掌握自己想要什麼後,才慢慢抽空看了風之谷、魔法少女、魔女宅急便、神隱少女...等等,對吉卜力的喜好絲毫沒有因為年歲增長而減少,但因為年紀大了比較沒空,又或者是因為作品太多,不像小時候那樣一部作品反覆重看,印象當然就沒那麼強烈。(這樣想想,真的該找時間再複習一下了)

說了這麼多,只是想要描述我有多喜歡吉卜力的作品。


在荒野行走的移動城堡,不知道為什麼覺得充滿了蒸汽龐克是的浪漫,第一次看到時覺得好像我對《裝龍族》中光之塔的想像。

這次趁著疫情多了些時間,看了霍爾的移動城堡,是一部很老的作品了,但是我從來沒看過。(一直說想看想看,時間就這樣過去了...)

在還有記憶的時候稍微記錄一下吧。

劇情...應該不少人都看過了,直接寫我的感想吧。

蘇菲

蘇菲身為一個平凡的女孩,在父親留下來的帽子店工作,並且是「沒有選擇」的那種,好像自己是長女,就必須要繼承這些不喜歡也不討厭的工作。儘管妹妹一直問她要不要離開,她始終都在那裡,日復一日地做著帽子,連同事之間邀約出門都不去。這樣的她,深深把自己限制在小框框中,即使不快樂,她也因為責任而承受著這一切。

日復一日地做著帽子,只能從窗戶看到外面火車噴著灰煙經過,灰煙就像蘇菲的人生,灰灰暗暗的。

在被荒野女巫變成老婆婆之後,她離開了帽子店,踏上了以前的自己從不敢踏出的人生。她搭路人的便車、前往郊外、拯救稻草人,還厚臉皮地跟稻草人說「幫我找個住的地方」(如果是過去的她,感覺會為了不要麻煩人而說不出口),在進到霍爾的城堡後,又直接住了下來,成為裡面的清潔婦。感覺成為老婆婆以後,以前限制她的枷鎖都掉了,她可以好好地表達自己的需要、自己的想望、更能夠做自己。

而在霍爾染髮失敗就崩潰,她試圖安慰他但沒什麼效果後,她火大地衝去湖邊淋雨大哭,「反正我從沒漂亮過」,感覺就像是為過去的自己哀悼,過去的自己困於不出眾的容貌、甘於平凡的人生、吞忍一切,為什麼要這麼壓抑呢?看到眼前一個因染髮失敗就世界崩潰的人,她似乎覺得自己過去的忍耐都被否定了,在大哭的過程中,也釋放了被重重枷鎖綑綁的自己。

但是「釋放」不是一次的事,一次的痛哭並不能解決她過去的問題。隨著劇情,我們看到蘇菲一下子變老、一下子變年輕,這也是反映她內心的狀態,當她把自己限制住時,就會變成老婆婆,而當她勇敢踏出新的一步,就會變年輕。感覺荒野女巫的詛咒不是「變老」,而是「反映內心的年齡」。隨著劇情發展,蘇菲越來越在乎霍爾,並開始產生要拯救他的念頭,而因為這樣,她勇敢地做了許多以前的自己不會做的事情,也越常保持年輕的樣貌。最後她終於真正脫離了自己給自己的枷鎖,跟著移動城堡一起翱翔天際。

在開始認真想守護霍爾之後,蘇菲幾乎都維持著年輕的樣貌。

霍爾

霍爾身為強大的魔法師,私底下卻非常膽小又任性。感覺霍爾一生都在追求自由,雖然能力強大,但其實很討厭戰爭、討厭被束縛,甚至為了逃避責任用了不只一個名字(不過都被老師抓包啦XD)。對荒野女巫的態度也是,因為感到好奇去接近她,但又覺得恐怖而遠離她,沒有好好地道別,害蘇菲被遷怒XD

在劇情當中就是一個擁有過強能力的小屁孩,但還好這個小屁孩是內心善良的孩子,儘管千百個不願意,還是會願意上戰場(雖然劇情中是要拒絕國王的徵召,但還是有去打退敵軍啊),並且努力保持自己不要走火入魔。

兒時的霍爾,蘇菲見證了他獲得強大法力的瞬間。

而這個任性的孩子在認識蘇菲之後,慢慢改變了,從只在乎自己的人,變得會想保護身邊的人(這邊不禁好奇,在他開始改變時,還沒取回自己的「心」啊,其實我不清楚他取回「心」的前後有什麼顯著變化,感覺他的變化在遇到蘇菲之後就開始了),故事的最後,取回心的他,蓋了一間更豪華、還會飛翔的城堡,跟蘇菲、荒野女巫、小徒弟、間諜狗狗一起,翱翔在雲層之中,感覺當他勇於面對自己的責任、自己的弱點後,法力更強大了。

翱翔天際的移動城堡,好像象徵兩人從此擺脫枷鎖,自由翱翔。

其他配角也相當可愛,荒野女巫只會詛咒不會解咒還被蘇菲嗆:「你再好好學學吧!」,還有小學徒出門堅持要用魔法變出大鬍子...到底是為什麼要多此一舉啦XD

整部動畫雖然圍繞著戰爭,可以感受到反戰的氛圍(是說我一直覺得吉卜力許多作品都有反戰的味道在裡面),但感覺更多是在描寫蘇菲的心境變化,還有霍爾的改變。整體的調性不活潑,帶有淡淡的緊張感,但也不會殘酷到讓人窒息(畢竟還是動畫,受眾應該不少孩子們),看著蘇菲的改變也提醒了自己不要被自我框架束縛(但當然也不要過度放飛自我XD),雖然一直被朋友吐嘈跟原著差很多,但我覺得以改編成兩小時的動畫而言,已經很不錯了。


此篇圖源:吉卜力工作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