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晴君(詞﹑曲﹑畫﹑小說﹑手繪﹑動畫)
方晴君(詞﹑曲﹑畫﹑小說﹑手繪﹑動畫)

專長填詞/作曲/繪畫/新詩/小說/貼圖/小動漫/周邊製作,多方位創作人歡迎估狗方晴君,皆有作品。就畫畫…寫寫﹑唱一唱,塗寫出我眼中的世界

你追尋的是社會價值,還是社會價格?!

在創作路上三十年了,總是會被問到我的工作是什麼?有些朋友很熟我的,都會笑說我的正職是創作,副業是工作上班(好像也沒錯耶。)

你追尋的是社會價值,還是社會價格?!

在創作路上三十年了,總是會被問到我的工作是什麼?有些朋友很熟我的,都會笑說我的正職是創作,副業是工作上班(好像也沒錯耶。)

我就是一個朝八晚六的上班族,而創作都是我利用晚上熬夜﹑假日好累一一完成的;非常的少會和朋友約出去,我有時間,寧願多做一點作品。

因為我的作品數量很龐大,甚至超越了不工作的全職創作人,所以也會被問,我靠這個賺了多少錢?

當我說:「沒有,這就只是做我愛做的。」其實我有察覺對方的神情,就是瞧不起。

我不是謙虛,而是做這些,就只是我高興。

我並非敏感的人,但那種回應,的確曾讓我不舒服,但也得習慣,因為在這樣的時代,他們都會給你貼不同的數字標籤,那個數字等同你的社會價格。(我相信在我版上的親友,大多數其實是欣賞我對想做的事的堅持,所以不曾這樣惡意待我,真的有這樣惡意想法的人,快讓我踢你出去!)

我不是謙虛,之前也有朋友要我去給自己的作品標價賣出,但我覺得,對我來說太累了(比創作還累。)

所以我圖接了一兩張我就不幹了,周邊賣幾個我就想結束了,要我填詞的人太煩,我就跟他說另請高明吧~對我而言,我喜歡完成創作的那一瞬間,還有燒腦的過程。

這世間誰不需要錢,我很需要啊,但是當錢和我的創作硬要搭在一起完成時,我很痛苦,我明明可以送別人,為什麼我要賣啊!喜歡的東西分享給朋友我很開心的。

就像我現在做劇,就會有同好問我做那麼辛苦為什麼不賣錢?為什麼我要賠本做?為什麼不OOXX。

你是不是太有錢,所以有錢下去砸?!
我說:我相信在座的每位導演,都比我有錢。
他們看流量,我自然不懂這要怎麼做(我不想學的)

他們還要養各種大小號,各種手法的操作,真不行就棄號,我只會動畫上架後,就繼續想辦法做後面的,哪有餘力去想那些。

想掙錢很正常,不然幹嘛做呢?
但有些人,是因為有自己的步調和想法,他們說這種叫做「為愛發電」我就是他們說的這種人,照我這資歷,我應該規模是《發電場》了

但在有時對話時,還是看的出不同,你不是大佬,得到的回應就是見人下菜碟的FU。幸好這是少數人,這個環境大部份都友善的。

[社會價值]和[社會價格]對於我到底有什麼意義?

一路上遇到的他們說:把這些精神,回饋到自身的專業,找更好的公司發展豈不更好?!

我就直接說了,我這個人不求上進,哪裡好待,我就待著了,客人不要太煩,甩來的鍋不要太過,我就會在這裡好好工作,因為我就只是來打工賺錢的呀,誰跟你在工作中成就什麼企業價值(家族企業輪不到你的放心,更何況我完全沒有這方面的企圖。)

又不是有皇位要繼承?!(咦

以前在我身邊的阿姨叔伯什麼的,都覺得我把時間花在創作,這個"沒用"的東西上。

想一想,也很有趣,有時看個報導,在那裡吹捧百萬年薪的人放棄了工作,回鄉種田還是幹啥呢,人家讚美說是《回饋鄉里》

今天我如果是一個月入百萬的人,我不幹了,我去做創作,好多人會說我為了堅持想做的,放棄了高薪。我的人設會得五星好評,以及得到神之仰望

但我今天就只是想完成要做的事,為了騰出更多的時間,顧及生活經濟層面,我只願意妥協朝八晚六的工作,下班再來做自己要做的事,就會變成他們口中的[不務正業]

這什麼鬼?!創作三十餘年,我冷暖自知,講出來笑一下也很好。

這個情況別說不熟的人,有時連你自己的家人,都會對你的選擇頗有微詞。你有那時間,兼差也比你創作強。

社會用錢﹑權﹑社會地位……等,定義一個人的成功,所以自然的多數人只尊重成功的人。

謎之音:對啊,你又不成功,尊重你幹嘛?

但成功卻不是你努力,就能得到的,你還必須配合謎之的玄學﹑好運…才可能擁有,或許一輩子,你沒這個命。(笑你的人自己又多成功,卻都沒臉看看自己是什麼樣子。)

誰不想要有成功的人生,但我清楚,這世間多數,都不是那位幸運的人。

所以我想的是,做什麼樣的事,我會快樂。

我的前半生很辛苦,很卑微,連活下來都是件不容易的事,有些人,家裡隨便給個資源,都可以讓他順風順水,這就是人生一定會有的不公平。

讓自己做開心的事,成為了我唯一能做的選擇,為什麼不讓自己爽?

一樣在做創作,後進仗著自己有門路,隨意改了你和他的作品,你還不能嘴他,誰叫你沒有名氣?!雖然不是我遇到的事,但這樣仗勢欺人的事,任何行業天天都在發生。

甚至是他要你的作品,要求上他的名字,你的不許上,因為他說,人家“要的”是他的名字,你的作品是因為有他的名字,“才有人要”(你還沾了他的光呢。

一切就因為,你在世間,社會價格很低,所以你該承受這些;雖然我清楚,在這樣的社會,貧富差距和人的階層等級,不會有公平的那一天,但誰鳥你那套?

社會價值的層面,我覺得還真難說,首先看你這個社會價值,是對哪些人?
你對文的人談武,他覺得你沒有價值,對武的人談文,也一樣。

那對我自己來說,我做的事有沒有社會價值?
其實我覺得,我的談不上社會價值,而且我不會用價值去框我自己,因為就算框,我一樣是沒價值

我的屬性算是詞曲創作,動畫文創那類型的人,就算只是娛樂性質,對於一般人,也不是非得要有的選擇。真要選一堆人都做的比我好,比我精。

我做的事完全就是感動我自己,爽我自己。(你們有看的順便爽這樣。)

頂多寫一些關於社會議題的作品,可能有點樣子,但我沒那麼大的影響力,我也懶的去影響別人,有時間我寧願多睡一點。

不過的確有些朋友,人生走了大半,看到我還在這條路上,會讓他們會想再去回頭審視,自己曾經想做的事。

我的社會貢獻,只在對公司的工作上,賺我的錢養家這樣而已,這是我的社會價格;要不是有生活要顧,估計我時間也不會給工作一分一毫,大概拿來補眠比較實際。

我也會想著將來不用工作的那天,我是不是就如魚得水,又會有更多的創作產出,但我覺得並不會。

有工作讓我有比較正常的作息,讓我知道今天星期幾,就算是夾縫中只能擠出一點時間給創作,就會覺得謝天謝地。

所以社會價值我談不上,價格也不高,我很好收買的 (為了生活)

但因為我只想做對我自己有意義的事,而這些,就是我的每天,這時間是我自己的原則和底限。(這個還真買不了,可能錢不夠高,哈哈

#社會價格

七神光沒有收益是自然的,我又沒賣這個劇,而且老娘投資進去的錢和心力,都已經是我的半輩子了,已經不是錢的問題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