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晴君(詞﹑曲﹑畫﹑小說﹑手繪﹑動畫)
方晴君(詞﹑曲﹑畫﹑小說﹑手繪﹑動畫)

專長填詞/作曲/繪畫/新詩/小說/貼圖/小動漫/周邊製作,多方位創作人歡迎估狗方晴君,皆有作品。就畫畫…寫寫﹑唱一唱,塗寫出我眼中的世界

《奉茶》文:方晴君(徐嵐姍)

 直到某次我在路邊看到那一壺茶,放置在陳舊的小木桌上,好奇之餘湊近細看,上面貼了一張手寫字「奉茶」,我才意識過來,這不是古早年代才看得到的情景,我竟然還能目睹,原來是善心人家提供給過路旅人解渴的。

《奉茶》刊登於青年日報。

奉茶◎徐嵐姍

.搬來現址約近十年,住家位於山腰,後方是往都會公園的路段,道路兩旁是不同的景觀,遠眺有海港,時而可見來往的漁船,而另一邊是群山美景。

 在這條路上都是紅土農作,辛勤的農人一早便會費力地走過上坡來到這裡,有時會看到一名婦人,用小推車推著一個大茶壺,壺口還懸掛一個鐵杯。初期我並不以為意,認為現代生活已十分便利,上山耕作從家中帶一壺茶水也屬正常。

 直到某次我在路邊看到那一壺茶,放置在陳舊的小木桌上,好奇之餘湊近細看,上面貼了一張手寫字「奉茶」,我才意識過來,這不是古早年代才看得到的情景,我竟然還能目睹,原來是善心人家提供給過路旅人解渴的。

 早年交通不發達,出門就靠兩條腿,我並未經歷過那樣不便利的年代,但心想如果好不容易走上山,汗水淋漓,加上日曬口渴,見了「奉茶」,就像走在荒蕪沙漠中,久旱逢甘霖般感激不盡。

 多年過去,路邊這戶人家每日奉茶,從大水壺換成小水壺,上面的貼紙仍是「奉茶」二字,它代表著好客、良善的精神,真的是愈來愈稀少了。

 或許不久以後,總有一天它 會完全絕跡,再不可見;但這來自溫馨角落路旁的奉茶故事,將會永存人心,它依舊散發著古早濃濃人情味的甘甜,溫暖人們懷舊的心。

青年日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