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你說
聽你說

Listener 移民工法律暨公共衛生諮詢平台 ➤ https://listener-together.org/ ➤ https://www.facebook.com/listener.together

聽你說專欄 |人生如戲,而此刻的我們正準備登台

作者:陳德民,筆名 :Tek Káu 德狗

詞曲創作者、電吉他演奏家、詩人、錄音、混音、編曲師

經營Youtube頻道 :Tek Káu Improvisation 德狗即興人生,正在述說自己的生命故事

https://youtube.com/@tekkau2?si=kjD_qZWuT0FSP_RR

參與劇場的機會與自我的突破點

透過師長的介紹,我得知了這次,台南藝術節系列活動之一的《HELLO HALO ! 食飽未》一劇的參與機會。身為戲劇素人的我, 不加猶豫,馬上踴躍地投入其中,隱約的,我感受到某種使命的召喚。

我想,我已經準備好了,想用自身的故事來鼓勵比我年幼的新二代弟弟妹妹們。

#從探索中擁抱自己真實的樣貌

我不是沒有徬徨過、隱藏過自己的身份。甚至這些事情一直形影未離的陪伴我長大。

小則被好奇外觀與他人不同,大則被取笑跟攻擊、被懷疑因新二代身份才得以加分升學等。

保持著開放的心態,讓我在這趟旅程中學習到很多。

我想看看別人在做什麼事情,過著怎樣的生活,用怎樣的心態做怎麼的事。試著觀摩,從劇場工作者的觀點出發,學習哪些是值得堅持的事情、如何達成。

看著其他來自不同領域,又有著不同夢想的新二代夥伴們,如何在過程中表達自己。

一次又一次,我感謝自己做了這個決定,才得以置身其中。

圖為作者照片

濃縮與精煉人生的故事

原來我不孤單、原來在成長過程中遇過的許多事,其他新二代的夥伴們也發生過。並不是我小題大作,也不是我’’過度敏感‘’。 小時候,有段時間,我曾被許多同學謠傳我有氣喘(詳情為何至今仍不可知)。不曾經醫師診斷,但我就被他們如此粗暴地判刑。

至於這件事情如何被牽強的連結到,是因為混血而導致先天體弱多病,也是不可知。在我進入成長期、開始規律運動、奪得體育賽事獎牌後。曾經的這些假裝關心、擔憂,美其名是為了我好的言語全都消失得一乾二淨了,實在是居心可議。

入戲

有句話在劇場中經常聽到:

「要找出跟理解當下劇情的動機,才能演的更投入和有說服力」。

那麼,我們的日常不也該這樣嗎?更何況是更攸關「現實生活」的一切,不是嗎?找出了原因,才能更加堅定地實行。

無時無刻都在想著「為什麼要這樣做?」,「我該怎麼做呢?」,無論身分、文化認同和生命中每一個選擇,都該如此。不應馬虎、敷衍行事。專注、認真的活在每一刻,是我們所能做的最有意義選擇。

值得一說的故事

原來我們的生命是值得一說的故事,這是我在排練過程中一再出現的念頭。過去,曾覺得自己的歷練不足以代表新二代發聲。但轉念一想,如果沒辦法替自己發聲,那麼誰可以替我發聲呢? 別人所說的,是我想講的內容嗎?

每一段故事都是有意義的,都是生命中真實發生過的事情,又怎會不重要呢?

我們,該是全世界最後一個,覺得自己不重要的人。沒有任何事情比起自己對自己的否定跟放棄來得可怕。

圖為作者劇場表演的舞台

該展開的新篇章

除了跟身分有直接關聯的故事,在參與劇本發想的工作過程中,我也逐漸意識自己還有很多的話想說、很多事情想要去行動。一切都是那麼重要,沒有任何一件攸關自己的事情該是次要、不值得多費心思的。

我們除了是新二代,更重要的是,我們也都是逐夢的人。成長路上的家庭、學業、人際、自我探索,也都有著各自的軌跡。我們不會因為這個身份,就比別人少了某些需經歷的環節。

如何在過程中找尋自我的文化認同與價值,更是必修的課題。

人生如戲,而此刻我們正準備登台

在舞台上又唱又跳,注意著自己的肢體是否有伸展開、面對觀眾。不時環顧四週,顧慮每位觀眾都能清楚看到每位演員,有理想的觀戲品質。

第一次,如此積極的在意自己是否被看見。主動想方設法的展現自己,同時又顧及身邊的夥伴,不因自己的舉手抬足而被遮掩。每一個動作都是有意識的盡力。謝幕時,滿面笑容地接受掌聲。

未來,我也會以這樣的態度,繼續出演人生旅途中的每齣戲劇。

圖為作者登台表演前的照片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