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rings
linrings

☆極資深耽美愛好者,自稱耽女。討厭腐女這個詞 ☆中耽評論專用號,評分標準:天雷滾滾→槽點略多→文荒可讀→尚可一擼→系統推薦(出自《人渣反派自救系統》) ☆極端受控,喜歡劇情文,熱愛BE及虐,受不了從頭甜到尾 ☆身邊充滿中國耽美小說及改編作品、相關歌曲,然後一邊罵習維尼快滾下台的人 ☆習維尼不倒,中耽永遠不會好!

《山河表裡》by Priest

(编辑过)
繼續P大系列。尚可一擼

前臥底警察(還是軍人?沒講清楚)褚桓的好兄弟都死了,他回復原身分後非常孤獨地過了三年,後來連養父和過世的好兄弟留下來的貓都死了。但當初要抓的boss沒死而且回來找他復仇,於是他重新加入組織要徹底消滅boss。在山裡他做掉boss的同時自己也掉下山崖,當時他實在不想活了,沒想到沒死成,還陰錯陽差到了一個極度偏僻的小縣城。在那裡他遇見了為自己的村落找語文老師、不太會講普通話,和一般人溝通時還用1970年版、破爛至極的新華字典的巫師南山和他的同伴,他們照顧他到傷好後,一時興起決定去他們那自稱「離衣族」的原始村落教語文。他要從離衣族的村落回去時,為了送一個偷偷跟著他的小屁孩回村,發現那裡有個叫「門」的地方,一旦離衣族的村落被轉過去那裡之後,整個世界就變得不一樣了,不但非常奇幻還要想辦法在那裡生存下來;而在那個地方,他找回了自己,當然也收獲了愛情。強攻強受1v1 HE(P大三原則),雙向暗戀,奇幻題材,感覺好像是年下?不確定。

這篇應該算是耽美界早期的無限流文吧?說早期也沒多早(2014年的作品),不過那時無限流的作品在耽美界確實不多。其實我沒很懂無限流的正確定義是什麼,在我看來,無限流就是有異世界、有鬼靈精怪、有大逃殺、整體氛圍詭異恐怖,而這篇這些元素都有。不過和最近比較流行的打怪破關升級式的無限流不同,前面1/4都在正常世界做了不少舖墊,先交代了褚桓為什麼生無可戀,然後和南山及離衣族的相識相遇也講了好久。跟《逆旅來歸》一樣,這文看前面完全想像不到畫風會轉變到無限流,因為前面看起來就是跟《吞海》的吳雩一樣,主角有著臥底後PTSD的心理疾病。

這篇我五年前就看過,那時剛進入這一代的中國耽美圈(上次進入的時候晉江還沒成立呢),知道作者是這一代大神,又很多人說好看,於是就看了;但那時沒看過無限流,也對P大的文筆不熟悉,後面根本看不懂在寫什麼。不要說這篇了,當時連殺破狼(蒸氣龐克題材)、鎮魂(上古神話題材)這兩種,腦洞不那麼天馬行空的都看不太懂了,無限流那種腦洞飛上宇宙的景設,對於當時看長文經驗太少的我而言當然更加難懂。也由於主角進了「門」去到異界後就完全看不懂,在放棄的狀態下幾年來它一直被我列為拒絕往來戶,不管網友吹捧多好看,照樣敬謝不敏。這次之所以會重看是因為改編作已經在拍了----應該說,我現在把看過的舊作拿出來二刷,幾乎都是因為在拍改編作的緣故,跟天涯客一樣。

跟重刷天涯客不一樣的是,重刷了這篇之後,我非常認同網友說這篇好看。不過這要加兩個先決條件,一是讀者必須已經習慣無限流的腦洞,二是必須習慣P大的文風。這篇的故事核心其實很單純,講的就是已經對世間毫無留戀的褚桓如何找回自己,並在找回自己後願意(或說樂意)繼續活下去。當然有了老攻是一個因素,不過以P大「主線劇情比感情線重要」的習慣,他幫助離衣族解開異界突變之謎這條無限流主線,才是他找回自己最重要的過程,至於收獲老攻一隻嘛,這文畢竟是耽美,無論如何一定要有的。

講講P大的文筆。之前在B站有看到UP主說P大的問題在於愛說教,我覺得不能這樣說,我個人覺得,她的文讀起來難懂第一個原因是腦洞大。她的純寫感情線的現耽讀起來完全沒有障礙,但腦洞等級達S級像是殘次品,這種高科技背景完全架空的SF讀起來門檻就很高。第二個原因是在畫面感方面她的筆力比較不足,由於她信奉強強(而且一定都要有武力值),需要很多動作場景描寫,宥於筆力看著就會覺得比較無趣。但我覺得這多少要有點天賦,像淮上那樣能寫到很有畫面感的作者其實很少。第三個是我自己遇到最大的障礙,就是當出現一個轉折,或是角色遇到一個場景或一個問題需要去解釋時,那個「問題」和「解答」之間距離常常很遙遠,你必須耐著性子往後再看一段或好幾段,才能找到那個問題的答案。這會讓急性子的我不耐煩,而且金魚腦的我忘性又很大,尤其如果看一半先暫時停下,之後再繼續看,常常看到解釋前面的時候已經忘了前面發生了什麼事,於是囫圇吞棗,然後愈到後面就愈看不懂。現在看多了,已經習慣她這樣的寫作方式,反而覺得「問題」和「答案」有點距離是好的,有時候從這兩個點中間的轉折可以猜出一些端倪,適當地燒一點讀者的腦子,所以再刷她的作品就覺得挺有味道的。

然後我覺得很佩服P大(和淮大)的地方就是,她(們)很擅長在正經八百的劇情裡放笑點,像這篇,看褚桓獲得離衣族人「賤人大王」這個尊稱(真的是尊稱非反諷)的過程,我都快笑死了,這個梗我覺得值得名流青史。

結論,我覺得褚桓這個角色寫得滿好,雖然不是我的菜,但P大描寫他的時候,雖然從頭到尾沒寫出他對自己人生的想法,但那種孤獨感又能溢出文字,很好地讓讀者感受到;冒險的過程不用說,腦洞又大又很刺激。不過可能我理解力還是不夠吧,最後面褚桓打完真正的大BOSS後為什麼那麼消沈,又怎麼走出來這段我不是很懂,扣了一點分數,所以尚可一擼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