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Do 微讀
We Do 微讀

資訊大爆炸的時代,想好好讀一本書越來越困難。 在微讀空間裡,只有你和書。 書評、書單、書籍介紹、閱讀感想 收聽Podcast「微讀電台」,每週五晚間8:00與你線上說書。 合作洽談:smartwenwei@gmail.com

【書評】「演員」,究竟是名詞還是形容詞?鄧九雲《女二》

人無法拋棄沒有徹底經歷過的東西。演員這條路,永遠都在開始。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鄧九雲

出版社:三采文化

出版日期:2023/02

前言

我花了很長一段時間閱讀這本書。

並非是因為不好讀,而是裡面有太多段落需要細細咀嚼。特別是作者對於「演員」、「演戲」、「自我認識」等充滿哲理性的見解,每每都讓我不自覺慢下閱讀的速度,反覆琢磨其中。

也就因此,閱讀速度慢了,但也讓我對這本書的認識變得更加深刻。

關於自我、關於親情與愛情、關於演戲與成長,這本書會帶給你不一樣的見解與視角。

故事,都開始於一句話

整本書得從一個女孩想當演員開始說起。在這過程中,女孩得不斷蛻變,從素人變Somebody,再從Somebody變成替身,然後從替身變成女二,漸漸地再走上女主的位子。

就像打遊戲升級一樣,在演藝圈尤其如此。

一心熱愛表演、想紅的女孩,就如同千篇一律的角色,但不是每個角色都可以成為主角。

藉由這本書的視角,我們可以像上帝一樣,看著故事中的黃澄怎麼在競爭激烈的演藝圈中生存,稚嫩的女孩從起初的表演慾,轉而成為對表演的熱愛甚至是信仰。

我印象最深的一個段落,是黃澄去英國留學上課時,老師給她的評價是:「妳太演了!」

因為黃澄非常急於想要表現自己,所以她比其他同學都還認真在劇情的理解與設計表演上。但如此一來,其實反倒容易失去本真。

這就我的理解來看,那種不顧一且想要把自己的表演呈現出去的感覺,其實某種程度上來說,那叫炫技,其實不是演戲。演戲要帶有自己的情緒與對劇情的理解,所以才會有很多演員會說自己不是在演戲,而是在創作。

就我當觀眾那麼多年的經驗來說,其實追劇的時候非常怕看到「演戲演得很用力」的人。為什麼?因為正常人是不是這樣說話的。

所以越是演的用力,就越會讓人覺得難以入戲。(當然,這是在觀眾視角來看)

而如果我們有仔細留意過那些讓人動容的橋段,演員往往表現的都非常雲淡風輕,他甚至和角色是融合在一起,看不到一絲的表演痕跡。

這樣看來,演員真的不只是戲的載體,而是戲本身。所以演戲不僅是一種表演,而是一種把自己「再創作」出去。

「演員」終究只會是個名詞

故事中,黃澄在經歷了一段段起伏的演藝之路後,她才淡然的說道自己過去對「演員」的理解。

整段話是這樣的:

以前演員對我來說只是名詞,代表一種職業,一些人名。後來變成了形容詞,好看的漂亮的有特色的。之後變成動詞,就是那各式各樣的動機與演戲技巧。然後,它才會再慢慢變回一個名詞,跟我這個人產生連結,黃澄是一位演員。

 

透過這段描繪,我們就能從中窺知黃澄這一路上的轉變。過去每當有人問及她的職業時,她總是感到難以啟齒,怕在說出「演員」的同時,會迎來對方困惑的表情。但到了後來,她可以自信的面對陌生人的提問,大聲說出自己的名字。

她叫黃澄,職業是一名演員。即使對方對他只是帶著模模糊糊,甚至是一無所知的認識,但這也一點都不影響她身為演員的這個事實。

畢竟,你要先成為自己,「做自己」才是我們這輩子最應該持續扮演的角色。

結語

看完整本書,最讓我動容的莫過於姊妹間的情感。可能是因為我也有一個姊姊,所以對於這種姐妹情深或是姊妹間難以用言語形容的默契等等,格外有共鳴。 

再來讓我感到深刻的是對「自我」的認識與追尋。記得就在不久前,我看了一位愛豆的採訪,她是我從學生時代開始就很喜歡的偶像,而她現在也和我一樣步入了30出頭。紅紅火火的青春,到了而立之年後,她開始感到迷惘,因為她突然發現,她從來都沒有了解過自己。

聽上去有點感慨,身為愛豆、身為藝人、身為明星,很多時候都習慣了扮演成別人,扮演成經紀公司、粉絲或是導演們愛看的模樣。但「自己」是誰?他們可能很少有機會去好好認識。

這是可惜的,因為最終能陪伴我們一生的,也只有自己而已,不會是任何一個角色,更不可能是那些名與利。 

我相信許多人在看完這本書之後,會對於「我是誰?」以及「做自己」有更深刻的認識與理解,到那時,我們都不用再用任何外界印象來定義自己。 

因為你就是你,認清本色遠比經營人設來得更重要。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