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ee
Allee

不是在閱讀,就是在寫作。 子彈筆記|閱讀心得|家庭書寫|隨意畫畫 https://linktr.ee/cooking.reading.writing

換個角度,育兒也可以很歡樂-葉揚《總裁獅子心》讀後感

從懷孕開始,就會不由自主地開始follow親子育兒的議題。隨著我的成長,生活改變,以前追隨的一些美妝部落客也都轉型成為親子部落客。在我懷老大時,意外地發現了「葉揚」,開始追著她的粉絲專頁。

那時候,我還懷孕,葉揚已經生完孩子,在坐月子了。引起我注意的,並非這位新手媽媽對於育兒的驚惶不安,而是她在月子和老公彼得一起看NBA冠軍賽所留下的評論,直接笑翻了我和我老公。

然後,也跟上了她家羅比的成長紀錄。在我的好友中,沒有與我家老大年齡相近的寶寶。葉揚關於羅比的文字,可以說是預先地讓我知道「原來這個時期的寶寶會這個樣子」!

也可以說,我看著羅比長大,然後對應著我家老大長大。

《總裁獅子心》一書,就是集結了她近六年來在FB上關於羅比的發文,許許多多其實我都看過,但再看一次時,仍心有所感。我還記得看到羅比說出自己高中同學的時候,自己也期待著我兒子會不會說出這種宛如前世記憶的話語。可惜,至今仍沒有等到。

葉揚的文字有著她獨特的幽默感,或許和她長時間和彼得相處吧…有時候我覺得自己過於嚴肅時,都會想到葉揚,想著:「我老公都沒有像彼得這樣ㄎ–ㄤ了,我應該也不用這麼生氣吧」。如此說來,葉揚是我們的婚姻救星,無誤!

另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段落,是羅比要上學前的面試,以及一開始入學的磨合期。我的媽媽群組中,有一位媽媽是因工作暫居香港,她的女兒也正在經歷面試幼兒園的關卡。每次聽她說到女兒在面試老師面前不知所措的樣子,總讓我想起羅比。兩個可愛小孩的面容上都浮現了皺眉、嘟嘴、不知所措等表情,總讓我忍不住想嘆一口氣,感嘆升學壓力來得太早,快樂消逝得太早。

在葉揚的文字裡面,我看到了新手或老手媽媽們面對生活中的哭笑不得,有些人也許忍不住咒罵一番,有些人也許可以轉念當作一場笑話。但無論如何,都請相信,我們是足夠好的媽媽。最後,我想用這篇作結,這不是收錄在書中的篇章,但卻是我最有感觸的文章之一。

親愛的媽媽:
有時候,你難免會不快樂。
我有一個小袋子,專門對付這種時刻,那個袋子裡有一些錢,是我平常放進去的,有一張清單,分別寫著:
”假設你有三個小時,你可以去按摩,這裡是店家的電話。”
”假設你有十五分鐘,去樓下買一塊炸雞跟大杯可樂。”
“你應該請一天假,去這家飯店,住一個晚上,吃龍蝦。”
這個袋子是我的雨傘,下雨的時候,我就打開它。
親愛的媽媽,大家都說當媽媽很難,但這個社會同時對媽媽這個角色很嚴格。
當妳難過的時候,別去虛擬世界找安慰,別針對問題,試圖參考別人的意見,其實好多文章好多回答,都是害人低落的成分高過其他的部分,那些說媽媽應該永遠慈愛,應該時刻陪伴孩子身邊的答案,替你設定了更高的標準,妳不要天天活在標準裡,妳是媽媽,也是人。
人值得好好睡一覺,吃頓飯,伸長手腳伸展伸展。
試想妳是一個小丑,手上把弄著五顆球,妳輪替著把球拋到空中,接回手中,眼睛盯著球,手心熱熱的,接著有另一個要求,要你騎上單輪腳踏車,妳沒有拒絕,觀眾一直鼓掌,妳無法停下,汗水滑過妳的臉頰,妳夾緊雙腿騎著單車上階梯,妳保持笑容,不敢讓別人知道,有時候妳只是一個很想回家的小丑。
作家李家同曾經說:”世界上有很多職業,要做得非常好,才對社會上有影響,可是做母親,就不同了,即使做一個平凡的母親,一樣可以對社會有非常正面的影響。”
親愛的,不是完美的母親,才能造就一個完美的孩子,我們都這樣長大了,長大的過程中,深深淺淺的刮痕是必然的。
有一個禮拜,孩子吃壞肚子住了院,在我的照顧下撞到三次頭,我還打破一個奶瓶,玻璃碎片滿地都是,我覺得很累,很難受,生活像一場醒不過來的噩夢。
親愛的媽媽,妳有時候好,有時候不好,這是再正常也不過的事情,當妳不快樂的時候,寶寶也得讓一讓,妳假裝很慈祥,把事情吞到肚子裡,對誰都沒有好處。
當妳委屈的時候,妳需要一個小袋子,建立一個自給自足的復原系統,妳需要一點時間,我們都曉得,這個世界上,任何好人好事好東西,都需要一點時間。
無論如何請對自己大方一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