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ee
Allee

不是在閱讀,就是在寫作。 子彈筆記|閱讀心得|家庭書寫|隨意畫畫 https://linktr.ee/cooking.reading.writing

三分鐘感恩,三分鐘自省 -《六分鐘日記》魔法背後的秘密(附Notion六分鐘日記模板)

五月開始居家防疫後,心情上有著很大的起伏變化。每天與二小關在家裡,對我而言是一件有壓力的事情。每天不停地接受召喚、處理衝突,讓我變得很容易突然暴怒。自己也知道內心有一點失去平衡,但卻不知道怎麼辦才好。

當時,我在博客來亂逛的時候,被推薦了《六分鐘日記的魔法》,而且還送一本日記本。一天只需要六分鐘,好像是一件不太花時間的事情。在懷疑的心情和莫名被召喚下,我買了這本書,開始進行六分鐘日記的書寫。

六分鐘日記的理論

六分鐘日記分成早上三分鐘、晚上三分鐘兩個階段。早上三分鐘主要是書寫「感恩」與「期許」,晚上三分鐘則是「自省」與「回憶」。

隨書所附的日記本也是分成這幾個區塊,以及加上了空白頁記錄每週心情與問題,以及每月的自我評估。

因此這個日記在形式上比較像「問答題」,讓寫者不會因為「沒靈感」而怠惰。

為什麼要局限這幾個項目呢?因為六分鐘日記的背後,有三個理論支持,分別是:正向心理學、好的習慣以及自我反省。

正向心理學是讓人更快樂的科學。

「一個人為什麼感到幸福呢?」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因為「幸福」是個人的主觀感受。但是有一個可以數值化的論點,卻是被科學家所認可的:

幸福指數由3到8,和幸福指數由-5到0,都是進步5分,但是後者卻還是稱不上快樂 。

如何讓一個人自覺到快樂與幸福,就是「感恩」。或許有的人會嗤之以鼻,但我用一個很簡單的例子,便理解了這個說法,尤其現在是後疫情時代,每天我的第一個感恩都是「家人朋友都平安健康」。

就像小孩再皮再搗蛋,但只要他們還平安健康,就會覺得活蹦亂跳的孩子都是可愛的(當然還是要教啦)。

人是習慣的動物,每天有85%的決定都是出於習慣。

和過去觀念不同,現代已有十分多的證據證實「人的意志力是會被消耗的」。就像餓過頭後容易暴飲暴食,壓力大的情況下會有亂買、亂吃等等行為,都不是源於「意志力不足」,而是因為「意志力已經被消耗完了」。

而好的習慣,就是幫助我們節省意志力,用來面對真正需要意志力處理的情形。

建立好的習慣也需要意志力,因此如何設定建立好習慣的步驟便相當重要。簡單來說,如果想要建立一個早起慢跑的習慣,最初的一開始也許只是要自己在鬧鐘響時離開床鋪,然後進展到換好衣服、穿上跑鞋。過了一週,可以出門到附近走一走,而最後才是出門慢跑。

以我自己為例,早起居家運動一直是我很想建立的習慣,但卻總是有一搭沒一搭地做。後來,卻是一個小到不行的行為,讓我開始並且延續了早起運動:「睡前在客廳地板鋪好瑜珈墊」。

這個小動作讓我起床後看到瑜珈墊,就會覺得「來做個運動好了」。如何找到開啟自己好習慣的「開關」,是一個相當重要,也需要思考的過程。

而當好習慣養成,並且維持下去後,我們所等待的就是「時間帶來的複利效應」。最終,我們會發現,維持快樂、幸福生活的並非偶一為之的重大決定,而是這些微小、但可以累積的小習慣。

卓越的自省能力是個人發展的大前提

晚上的自省,也分成三個部分:一個是今天做的好事、可以如何改進、以及今天的幸福時刻。

過去我們也把「自我反省」想得太過嚴肅了,好像一定要想出什麼解決之道,或是立下重大決定。但是這邊的自省,可以說是一個簡短的回顧。我今天得到了小孩的一個笑容、外出採買時幫助阿伯找到商品的一句「謝謝」,都是我做的好事以及幸福時刻。

當我日後翻閱時,這些小事情給了我力量,尤其是在自我否定的時候,彷彿一個個小精靈跳出來說「嘿,你沒有那麼糟好嗎!」

如果今天真的很完美了,也可以在「改進」的地方畫上一個小愛心,獎勵自己一下。雖然目前我的改進都還是有一點小小的不完美,但是也沒有關係,因為「持續比完美重要」。

Notion版的六分鐘日記

從五月中開始進行到現在,我已經寫了五個月的六分鐘日記。因為我原本就有使用Notion進行每日儀式的打卡,九月時嘗試寫了一個模板,把兩個結合起來,發現還滿好用的。

點此下載 Notion六分鐘日記模版

模板的第一區塊

這個模板結合了原有的六分鐘日記以及7個習慣打卡,我習慣用日期作為「標題」,前面的小icon用來標示天氣。雖然已經有檔名是日期,但我還是設了「日期」欄位,因為後續可以利用filter創建出只顯示30天的內容。

可以只顯示30天的六分鐘日記

「本日重點」的設置是一個小提醒,讓我可以快速知道這天有什麼不一樣的事情發生。有時候也會記錄心情、身體狀況,不要小看這樣簡單的記錄,有時候可以快速地幫助自己找到一些規律。

像是我記錄了五個月後,發現自己在MC第3天,都是特別焦躁、心情不好的時候。覺察到這點,讓自己在這天就不要排太多工作,讓自己的心情稍微放鬆一下。

「每天寫一句豐盛」則是想透過每天一句話來激勵自己,我有連結一個豐盛語句的資料庫,之前也有人整理《習慣致富》中的習慣。用資料庫連結是比較方便的,如果不嫌麻煩、願意每天寫上,也是很好的。

notion的連結方式,可以參考這個教學:牧羊妮,〈上手NOTION的10大技巧教學 – 建立資料之間的關聯〉

每日寫一句豐盛 資料庫下載

習慣/儀式打卡區塊

「習慣/儀式打卡」的欄位有七個,是依照我目前生活習慣所建立的。轉職成為自由工作者後,幾乎每天都待在家裡,需要很有自覺地聚焦在自己的作息上,才不會很容易被雜事分心了。我在晨間、午間及睡前各有一些小儀式,看起來很多,其實總計約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如果不注意的話,很可能就在滑手機中,也耗費了相同的時間。

「習慣/儀式完成率」是利用公式計算,如果你的習慣打卡沒有那麼多個,也可以調整公式。

公式的教學,可以參考:牧羊妮,〈選股好幫手! 如何計算NOTION CHECKBOX的完成度?〉

「每日日記」模版
「早上3分鐘,晚上3分鐘」即可完成的日記

進入頁面之後,可以由下方的模版,選擇「每日日記」,就會出現六分鐘日記的格式。只要照表填寫,就可以早上3分鐘、晚上3分鐘地完成自己的六分鐘日記了。

持續寫六分鐘日記一陣子之後,我覺得最有幫助的是在「情緒的穩定度」上。當然,爆走的時候還是有,只是莫名引爆的次數變少了。心情不好的時候,看著過去的每日重點,有時候是開心的事情,有時候是一些小小的感觸。

漫畫《東大特訓班》中,有一個情節是櫻木老師要兩位學生抄寫自己的學習歷程,以察覺自己在這一年內,學習了多少,進步了多少。藉由這些回顧,也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長,有著那麼一點欣慰。

然後,又有力量前進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