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ee
Allee

不是在閱讀,就是在寫作。 子彈筆記|閱讀心得|家庭書寫|隨意畫畫 https://linktr.ee/cooking.reading.writing

Keep your life balance|不再無限擴張的《一人公司》

在我剛轉職到電商服務時,我老闆推薦我看的一本書叫《成長駭客》。面對完全不同的職場環境,我很努力地想要學習老闆希望我學習的事物,一切關於電商的知識。

當時,我對於新職場的理解是「快速的」,加上老闆對於業績的看重,強調高轉換率、高觸及率、高分享率。我當時撰寫的每一則臉書貼文,都被以「沒有辦法導購」這個理由打槍;內容行銷的部分,也被評斷為無法寫出「爆款」,而轉以撰寫洗SEO的專欄文章。

其實,公司的商品已經有很精準的TA,但是因為太精準了,所以無法往外擴張。這是當時我們所苦惱的點:TA們很讚賞我們的產品,但非TA卻有點嗤之以鼻。在業績沒有成長之下,大家的壓力都很大。

今年我離職後,對於商業類型的興趣沒有減少,也是在這時候,我又被宇宙丟了一本書來(上一本被宇宙丟的書是《臣服實驗》)。而這本書,我覺得在某些地方上,比較符合我的想法;有些地方,尤其是後半部,關於公司的管理面向,我也還未能參透。

這本書就是《一人公司:為什麼小而美是未來企業發展的趨勢》。

「一人公司是質疑成長的公司」

首先,我就被封底這句話打中。在聽到老闆把三年的年度目標(GOAL)設定為業績由百萬走向千萬時,我確實感到困惑。但我當時,認為這是我不習慣電商環境的緣故。畢竟,我在之前的職場,從未想過業績這件事情。

但工作一段時間後,我發現老闆所追求的「成長」,讓我更加困惑了。當時我們積極地想要拓展新的客群,設定了很多新客的優惠活動,但成效不彰。即使會員的註冊率有所提高,但業績並沒有實際的成長。這個現象讓我們都很焦慮,畢竟每天看著小黑板的數字沒有成長,無形間有一種壓力壓在大家身上。

我明白追求業績與一個人的事業版圖野心有關,而我在電商環境時,以為這個野心是「無限擴張」的。但是在書中,卻質疑了這個想法,也讓我安心許多。一直以來,我對於商業的印象就是「很貪心」,好像一定要越賺越多,不然就不算是成功的企業。但是,這本書卻告訴我,我們可以用另一種「平衡」的思維,經營商業這件事時,彷彿我過去孩子般可笑的想法,第一次獲得了認同。

即使是一人公司,你也不應該試圖自己做每件事,或獨自處理所有事。

很多時候,一人公司會被定義為「什麼都自己來的公司」,但其實不是。在一人公司中,或許會需要身兼多職,但不應該是「什麼都要自己執行」。因為一人公司所追求的,是更高的彈性與更好的結果。如果委外執行可以達成更好的結果,那麼沒有必要一定要親自執行。

這個概念,很像是羅利.魏登《贏在拖延術》中所提到的「執行漏斗」其中一環:委外處理:「拋開完美主義,允許把事情交給別人,讓你多出30倍的時間」。獲得更多的時間,我們才可能把注意力放在更需要專注的地方,執行出更好的結果。

空有想法之所以毫無價值,是因為它處於執行外。

無論是什麼想法,都需要執行力。一人公司所擁有的彈性與隨時修正,還需要加上「執行」,才撐得上是完美。任何想法,只需要擬出一個原型(prototype),就可以開始進行測試了。

這與我過往的認知很不一樣,好像商品一定都要經過千錘百煉,絕對沒有什麼問題了,才可以上市。這個認知,其實是曝露了我對於「商品開發」的無知,很多的商品測試,其實背後都有過這樣一個過程,差別只是在於是公開的,或是非公開的;是顧客有感的,或是無感的。或是像我一樣,從未想過原來一些商品的象費試用會,都是為了進行測試的。

測試、修正、再測試、再修正的無限迴圈,最終才成就了市面上的商品。但是,如果只是空有想法,想法永遠只是想法,缺少實際執行,也缺乏實際的感受及修正。它只是個想法,不會越來越好。

而這一點,不管是不是一人公司,或是我們的生活面向,都是如此。Just do it,不只是要我們放下過多的擔心(或是過多的自信),而是執行所得到的,絕對比只是思考來得更多。

對於一個商業新手來說,《一人公司》確實給了我很多不一樣的想法,也是較為符合我的個性。有些概念,解答了這一年來我在公司所產生疑惑。我對於個人事業,公司經營都是嬰兒般的程度,但這本書讓我對於現在的生活與工作狀態,有了新的、正面的肯定感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