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ian 001
Lilian 001

有閪的人類,關心世界不同的生命,追求公義,尤其是在性別、動物、政治等領域。現為推廣性/別平等文化、教育大眾有關性暴力議題的教育工作者。 相信知識、對話和感受,能接通不同生命,織成小小的社區網絡,在壞時代裡得以守住自己、燃亮他人。 主要活躍於 Instagram: @lilian_001_

Body Hair is Normal #Nor毛lization

身體即政治,身為女性的體毛自白

早晨!今天來讓我們來談談毛吧!

➰➰➰➰➰➰➰➰➰➰➰➰➰➰

我小時候曾因較多體毛而被取笑,指「身為女孩子卻有鬍鬚、手毛」,甚至嘲笑說「難道你是男生嗎?」。這讓我在成長過程中一直感到隱隱然的焦慮和自卑。我曾偷偷嘗試過各種脫毛方法,包括用膠紙黏、偷用父親的鬚刨剃毛(抱歉老爸)、買廉價的剃刀、買脫毛膏、用鉗子拔......等等。總然之就是「雞手鴨腳」,又癢又疼又破皮又毛囊炎,然後幾天後又再長出黑點點,又再循環一次。所以是一種「脫毛煩,脫亦煩」的狀態。

直到長大後,我偶爾在社交媒體上看到有關身體正面 (Bodily Positivity) 和身體中立 (Bodily Neutrality) 的資訊,又讀到一些有關性別和身體政治的討論,我才眼界大開。

從小到大,從未有人告訴我,原來那種隱隱的不安焦慮感名為「身體焦慮」,有關毛髮的不安名為「毛髮焦慮」,亦是不少人的共通感受。

亦從未有人告訴我,原來毛髮,只是毛髮而已。有毛或無毛也都是正常不過的事,根本無需因此感到羞恥。更甚者,原來 hair is more than hair,背後還涉及到性別二元、性別刻板印象、異性戀中心、過度性化女性身體、凝視權力,等等許多討論點。原來「女性必須滑溜溜才漂亮和吸引人」、「男性沒有鬍子、光腿就等於軟弱與娘娘腔」這樣的說法都是胡說八道。原來我們可以不同意、不參與這個遊戲,甚至大聲反抗這些常規。

無論是脫毛還是不脫毛,你都有自由。但在脫毛的同時,我希望我們可以多思考一步,為什麼我要脫毛?是因為我真的想要或有需要,還是因為身邊人和整個社會都在告訴你(尤其是針對女性)必須脫毛,不脫就是有「問題」?

當然,很多時候我們早已被身體羞辱到,不自覺地內化了這些質疑的聲音,並對自己的身體感到難以抵抗的焦慮感;而且,每當我們渴望抵抗主流期望時,都必須承受許多麻煩的代價,例如是來自他人的閒言閒語、指指點點、不友善目光...... 嚇得大家不敢不順從遊戲規則,更甚是內化這些規條,從而進行自我約束。所以,要做到「不理會他人想法,不脫就不脫」並不容易,需要一個長期的自我接納和療癒的過程。

但這並非死胡同,誠如所有的文化與意識轉變,往往是「鬥聲量、鬥媒體呈現」的遊戲,透過群眾的共同參與,嘗些逐漸鬆動社會中的主流論述,展現多元。

所以,我在此呼籲各位善男信女,請記得:

多毛/少毛/有毛/無毛,都是nor毛 (normal) 的!指指點點的人請閉嘴!

其次,我亦希望呼籲各位分享自己與毛毛的故事和想法。香港 (與華人社會 ? ) 真係很少關於體毛的公眾討論,但無人說的話,就由我們來說吧!來用hashtag #nor毛lization 來集合這些故事吧➰ 讓更多未曾接觸過或未曾思考過這個議題嘅朋友們,有多一個思考點,那就功德無量了。

改變社會主流論述真的需要很多很多很多人的參與,來一起加入我吧。

【後語】

事實上毛髮也好,其他身體政治議題也好,到最後也是回歸「尊重自主和多元」的主題——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沒有人應該輕率地評價或貶低任何人。

願我們都可與自己的身體和平共處。願我們都可與他人和平共處。

(粵文版本可以在我INSTAGRAM專頁上閱讀哦,謝謝支持。)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支持我創作更多身體/性別/公義相關的內容吧~ 謝謝你!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