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ian 001
Lilian 001

有閪的人類,關心世界不同的生命,追求公義,尤其是在性別、動物、政治等領域。現為推廣性/別平等文化、教育大眾有關性暴力議題的教育工作者。 相信知識、對話和感受,能接通不同生命,織成小小的社區網絡,在壞時代裡得以守住自己、燃亮他人。 主要活躍於 Instagram: @lilian_001_

遲來的「反叛期」——有關校規的吶喊

中學時期的你是怎樣的人呢?

我嘛,在中學時候是斯斯文文,內斂怕醜,而且多愁善感的一個人。平日喜歡穿花花裙,喜好是看書、寫作、聽音樂、逛展覽、做手作。我很努力讀書,成績也算不錯;也很積極參加課外活動,做班長呀學生會呀學生報呀什麼什麼的。我亦從不遲到(印象中只有一次因為鬧鐘壞掉而遲到小小),更加不曾頂撞老師。簡單來說,就是一名超級「標準」的、循規蹈矩的乖乖文學少女。

是的,我不曾因為「不合標準」而被責備過,無論是成績、操行、氣質、性傾向等原因,我只有因為「合乎標準」而得到許多讚美和獎勵。但這值得驕傲嗎?我告訴你,我現在回想,只覺無比羞愧,甚至有為昔日溫順的自己而感到憤怒。

我不禁想,是什麼把我(們)教得如此溫順乖巧、合乎標準,而毫不察覺身邊種種問題?

是訓規。

有些訓規很直白橫蠻,白紙黑字的校規一一列明,在每位學生皆有的學生手冊上一目了然。不准講粗口、不准大聲喧嘩、不准曠課、不准打架,之類的。但最可怕的訓規往往不是這些。最可怕的訓規,是無形的,無聲無息而又無處不在的,在我們毫不察覺時便早已滲進我們骨子裡面,是關乎我們如何建立對自我和世界的理解,核心的道德價值。這些雖不曾列在校規上,但你知我知大家知,就是不能逾越,更不能被挑戰或質疑。譬如,不准質疑老師、校長、校規。不准不上學、不讀書、不交功課。不准因為太多功課而抱怨或上課睡覺。不准因為覺得未來沒有希望。不准做一個「沒有出息的人」。

還有,不准問為什麼。

規距就是規距,是約定俗成的,人人都是這樣過活,哪有什麼為什麼?你為什麼要問為什麼?你是不是想標奇立異?

如是,沒有人敢去思考和發問,接受就是最好的生存之道。

現在,我長大了,才發覺原來當日被我視為像空氣一樣自然的事情,原來問題處處。如果我可以再讀一次中學,我希望我可以勇敢一點,聰明一點,反叛一點。

我希望我可以在我漏M漏到白色校裙紅晒比人笑的時候大聲問,為什麼要笑,有什麼好笑?為什麼條裙要又白又薄又透,透晒啲bra呀底褲呀出嚟,逼9我們著多件底衫底裙,否則就是我們唔乖,而不是校服設計不友善?為什麼冬天凍到仆街但女生還是要著裙畀啲寒風捐入裙底?為什麼男生一定要著褲女生一定要著裙?為什麼男生不能穿耳環?為什麼男生不能留長髮女生不能頭髮過短?為什麼同性之間的戀愛關係是「玩下啫」甚至是「不正常」?為什麼中學生不能拍拖?為什麼我不可以上堂訓覺?為什麼我一定要讀好書考上大學?為什麼我一定要生存不能死去,否則就是loser?為什麼明明是老師錯但我們要畀面老師不能指正他們?

為什麼不能問為什麼?

校長、老師、教育界的大人物們,你們是在怕什麼?

同學們、朋友們,校內校外仍然有種種堅不可摧的訓規,一直綑綁著每一個人,包括那些定下訓規的人。要拆除這些綁死的結很不容易,當我們嘗試挑戰它們時,很多時候也沒有好的結果或進展,甚至好像是在自尋煩惱。但相信我——發問往往是改變的開端。

願我們一直擁有高喊「為什麼」的勇氣和智慧,反叛下去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