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發現柴可夫斯基G大調音樂會幻想曲,非常推薦

最近讓我發現了一闕很棒的曲子。
柴可夫斯基G大調音樂會幻想曲 op.56

這是一部鋼琴與管弦樂的幻想曲,與老柴的三闕鋼琴協奏曲風格大異其趣,因為它不遵循協奏曲的形式,整體架構呈現的相當特別,雖有濃濃的老柴曲風,卻覺得更不受拘束。

此曲共分成兩個樂章,全長約30分鐘左右。

第一樂章分成三個段落,而且是「明顯」的三段,第一段與第三段幾乎是一模一樣的音樂,中段穿插了鋼琴獨奏部分;這裡很有意思,為何第三段要與第一段完全一模一樣、連變奏轉個彎都沒有呢?不知老柴的用意。但主旋律很「胡桃鉗」風,輕快明亮又有些童話般的幻想,好像浸淫在五彩繽紛的卡通世界一般!晶瑩剔透的歡樂氣氛沁人心脾。

第一樂章中段夾著精采莫名的鋼琴獨奏,流暢激情又有深度,振奮轉折,如同訴說一首新氣象的詩篇或散文,恣意揮灑流瀉。這一段我覺得亦極適合鋼琴家挑出來單獨演奏。

第二樂章開始就慢慢浮出動人的優美旋律,說是優美,但其實是有很沉深的惆悵,有些淒涼的美,有時覺得痛徹心扉那種感動,但當把情緒帶到最高點昇華之時,小丑的音符忽然慢慢輕快帶出!這樣的轉換有極大的反差,好像思鄉哀愁的心中無法自己時,突然出現一位跳樑小丑般地笑著嬉戲般,感覺是如此的不協調,但樂曲卻能從剛剛的悲苦感傷中迅速抽離出來 - 這種轉變讓我想起了李斯特的匈牙利狂想曲。 然後樂曲進入快板高潮堆疊直至燦爛結尾。

老柴這音樂會幻想曲其實是不常被演奏的作品,版本相當有限,我不解這麼特別又好聽的曲子為何不紅?與第三號鋼琴協奏曲一樣的被忽略!非常可惜。

老柴的鋼琴協奏曲結構完整,樂曲整體都非常的規矩,是作曲家本人的正式代表作品,充分表現作曲家的精神;但此作品雖亦精采、旋律動人,卻有些恣意跳Tone(對老柴自己而言),幻想曲三字的確很適合形容。

大峽全力推薦。

推薦版本:
Piano: Jinsang Lee / Conductor:Daejin kim /Suwon Philharmonic Orchestra
李真尚鋼琴 / 金大進指揮 水原愛樂管弦樂團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