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精彩的柴可夫斯基第三號鋼琴協奏曲

上星期才被我發掘到的柴可夫斯基第三號鋼琴協奏曲。

柴可夫斯基降E大調第三號鋼琴協奏曲op.75是比第二號更少被演奏,更少為人所知的,原因我在第二號的感想中已經說過,因為第一號太有名,名聲太大。

有關我的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的感想:
https://matters.town/@lifeshen4/407146-極少被演奏的柴可夫斯基第二號鋼琴協奏曲-bafybeibxsjyp2g56r7ft5t2vey5e6yihz62qadq7j75s5tmf224hdoh43i


不過第三號這個曲子因為本身老柴就沒有完成,也難怪大家不當作一闕完整的樂曲,應該是說老柴已經完成了第一樂章,但第二第三樂章只有手稿,老柴的學生塔內耶夫曾續完成第二第三樂章。

近年來第三號的演奏機會漸漸提高,不過幾乎都只有演奏老柴親手創作的第一樂章,第二三樂章的演出則還是很少見;慢慢地,已經習慣這第三號就是只有第一樂章了!

第一樂章長度大約是16分鐘上下,如果沒有當作它本是一個三樂章完整的協奏曲,我覺得它可以是一首幻想曲交響詩,而且非常的適合,也難怪沒有必要再演出二三樂章了。

我從上周發現了此曲,上下班回家,到今天大概刷了約20遍了,真是一首精彩振奮的曲子,這是老柴晚年作品,集合了他的音樂特色精華,旋律和弦都讓人充滿生氣,精神飽滿,優美的曲調與快板節奏交織,聽的是欲罷不能,接觸柴可夫斯基的音樂30年了,現在能發現一首「」曲,真是比甚麼都還興奮,而這首作品還處處打中我的喜好,實在是欲罷不能。

樂曲開頭很反老柴第一號第二號的雄壯開頭,反而是定音鼓及巴頌管輕奏出主題,馬上就由鋼琴接手明朗的主題呈現,然後再細細鋪陳沉澱,山雨欲來,接著再由管弦樂團澎湃奏出主題和弦,這交響詩似的開頭,我感覺很有法朗克的魔神、理查史特勞斯的阿爾卑斯交響曲、還有老柴自己的暴風雨交響詩,我覺得裡面還有舒曼及布拉姆斯的感覺,但這完全都是當時浪漫樂派的特色,集大成於此。

因為本來是第一樂章,基本上協奏曲的第一樂章很少有慢板樂段,所以這裡帶到的慢板也不多,但優美的旋律依舊,鋼琴獨奏令人屏氣凝神深怕漏掉一個音符般緊湊,與管弦樂搭配的又水乳交融、血脈賁張。

樂曲大多都是基本主題衍生的變奏及轉折,再加上許多的潤飾,還有民謠及旋律點綴,最後以為是個熟悉的老柴式壯闊結尾,沒想到還轉折了兩次以全終止坐收!非常驚艷,意想不到。

若以協奏曲來看,此曲也許算是不完整的曲子,因為缺了兩個樂章,可能精神上或許會有缺漏,但以一個單樂章鋼琴協奏作品來說,這已是完美的作品。

大峽超級推薦。

樂曲版本:
Orquesta Sinfónica de Galicia
Ion Marin, director
Marianna Prjevalskaya, piano

樂曲全曲連結: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