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K talk
JK talk

既然煩惱無盡,那就以化解眾人煩惱為大願吧!在一個偶然的機遇裡,發現自己特長,能夠洞悉每個人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然後透過對話幫助人們放下心中的煩惱。深信沒有煩惱才是真正的快樂。希望透過文字與故事的傳達與更多朋友們一起發現生命中的解答。

閒聊一事~關於孩子學習音樂

從兩個孩子學習音樂的結果,雖然兩人發展的音樂類型大相逕庭,但他們分別從音樂中得到受益是非常多的。對身為家長的我們,鼓勵孩子們學習音樂,為的不是希望他們在音樂上得到怎樣的成就,只是想要他們在音樂中找到屬於自己情感抒發的道路,作為他們未來人生的倚靠。

受到@蔚藍天空 的啟發,讓我想把我兩個兒子學習音樂的一些趣事分享給大家。

話說,就我個人而言,年經時曾經為耍帥,刻意去學習了吉他,只是雖然經過多年的練習,還是進步有限,當下我清楚知道,自己沒有音樂天份,哈哈。只能作為休閒娛樂消遺。

同樣的,當大兒子上小學之後,我們也開始嚐試想讓他試試是否喜歡音樂。於是經過一番討論後,大兒子決定學習小提琴,我們很快的找到一個當地教小提琴的老師。經過了一年多的學習,我們發現,大兒子還是進展十分緩慢時,最後還是決定放棄了。當時我們覺得我們的孩子應該是缺乏音樂天份吧。

一直到了大兒子上高中時,他才再次跟我們提起,想要參加學校的熱門音樂社,也就是學校裡玩樂團,表演很炫麗的那一群孩子。聽到他這麼說,我們理所當然鼓勵他參加,但同時也提醒他要兼顧好功課。

結果,大兒子興沖沖的去參加社團甄選時,只能勉強成為樂團的G2(第二吉他手),原因是他的歌喉不佳,無法成為主唱。看到他一副失落的樣子。於是我告訴他,如果用唱的技不如人,那或許可以改成用唸的,不是有種音樂就是用唸的,再搭配上節奏,一樣也可以做到受到大眾歡迎啊。於是,從那天起,大兒子開始主動學習各種嘻哈音樂的資訊。

就這樣,大兒子對於嘻哈音樂的興趣一直延續到大學時期,就連當時在選擇大學時,第一個考慮的都是這所大學有沒有嘻哈音樂社。最後,他選擇高雄大學,當然也加入了嘻哈研究社。四年的大學期間,大兒子自行學會了作曲,編曲,甚至還把他自己的音樂做成了EP,結合影像創作,成了他畢業作品。有趣的是,大兒子唸的創意藝術設計系,畢竟前必須要完成一件藝術創作才能順利畢業。但因為,他的創作方式太特殊,教授們無們將其定位,使得他有陣子一直找不到合適的指導教授,最後大兒子還是想盡辦法找到系內一位資深的教授才得到他的認同。而他這件令教授們傷透腦筋的作品,最後還因為表現突出,意外地受到許多老師們的青睞,還讓他在畢業展上擔綱開場演出。看到大兒子能將興趣與學習結合在一起,這讓我覺得他這四年大學生涯完全沒有浪費。身為父母的我們感到十分欣慰。以下附上大兒子在學校畢展時的演出片段。

接下來,聊聊小兒子學習音樂的過程。有了大兒子小時候學習提琴的經驗後。這次我們決定提早讓他試著接觸音樂,希望盡早找出孩子是否有哪一方面的音樂天份。所以在他剛滿三歲那年,老婆就帶他去參加奧福兒童音樂,開始跟著老師一起唱唱跳跳。一直到要進入小學前,我們開始想讓他試試學習鋼琴。於是便讓他跟著另一個同學一起抱著好玩的心態去鋼琴教室跟著老師學。

這一路走來,小兒子似乎對鋼琴頗有些天份,逐漸發現他有不錯的音感,對於老師的教學也都能順利達成進度。於是在老師的鼓勵下開始參加各項音樂比賽。曾經在某些比賽中得到不錯的名次,但也曾在一些國際賽事中歃羽而歸。只見小兒子似乎並未因此感到沮喪,還是很熱愛他喜歡的鋼琴。看著他一路從莫札特、貝多芬、蕭邦......。逐步學會各種幽美的曲調,我們感到十分開心。孩子找到了自己情感抒發的地方。

小兒子對於鋼琴的熱愛也讓他找到自信心。尤其是在面對小學五六年級那種青春期的尷尬時,一開始他其實很缺乏自信,覺得自己長得不帥,不像班上某個人那麼受歡迎。於是我告訴他,我說:「你懂得彈琴,又很熱真讀書,只要找到機會讓大家多了解你,你一定也可以受到歡迎的。」結果,小兒子果然爭取到學校裡某次小小街頭藝人的演出機會,在校園裡表演彈奏鋼琴。從那次起,小兒子彷彿頭腦開竅了一樣,我都笑說他像是校園裡的里長伯一樣,到處結交新朋友。還主動幫忙教導功課較弱的同學。這一切也是音樂帶給他的自信與喜悅吧。其實我跟妻子都知道,小兒子的音樂天份說不上出眾,我們對他的期待就是希望他可以將彈琴,作為自己情感抒發的方法也就夠了。

從兩個孩子學習音樂的結果,雖然兩人發展的音樂類型大相逕庭,但他們分別從音樂中得到受益是非常多的。對身為家長的我們,鼓勵孩子們學習音樂,為的不是希望他們在音樂上得到怎樣的成就,只是想要他們在音樂中找到屬於自己情感抒發的道路,作為他們未來人生的倚靠。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